注册

七旬非遗传人复制世界首台机械日历时钟


来源:扬子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浑天仪让苏州古代天文计时仪器研究所所长陈凯歌兴奋不已。陈凯歌狭小的办公桌上堆满了资料,满头白发的陈凯歌正埋首制定苏钟制作保护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他还复制了世界上第一台机械日历时钟,

陈凯歌复制的浑天仪

陈凯歌介绍水运仪象台工作原理

1816年苏州“钟表义冢碑”拓片

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浑天仪让苏州古代天文计时仪器研究所所长陈凯歌兴奋不已。陈凯歌狭小的办公桌上堆满了资料,满头白发的陈凯歌正埋首制定苏钟制作保护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他还复制了世界上第一台机械日历时钟,复制机械日历时钟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的,复制成功,一直没有对外公布,为此,陈凯歌最近准备举办相关研讨会。

70高龄的陈凯歌心里有个梦,要刻录“时间简史”,保留苏钟记忆。

与紫金山天文台曾有良好合作

陈凯歌是原苏州手表厂技术骨干,从事手表制作工艺20多年,是苏州市苏钟制作与修理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在1993年创办古代天文计时仪器研究所时,第二年就接到了紫金山天文台历史博物馆的一笔订单,要求复制十多件古代天文仪器。当时,该博物馆与南京、北京、上海等地多方联系,但因比较“冷门”没人愿意承接,真是“有钱都买不到”。该馆最后辗转找到陈凯歌时,没料到陈凯歌一口答应。面对对方充满狐疑的目光,陈凯歌却信心满怀。他多方搜求史料,精心制作模型,在获得博物馆的首肯后,按照要求如期完成这批订单。虽然这笔几万元的订单让他亏了5000多元,但是,也给研究所打了一个活广告,上海、北京、陕西、辽宁、香港等地的天文馆的订单纷至沓来。到目前为止,陈凯歌带领研究所的同仁一起,总计开发、研究、复制古代天文仪器200多种,如浑天仪、简仪、水运仪象台;古代科技成果400多种,如张衡地动仪、指南车、屯溪磨坊、水转九磨、诸葛亮木牛、流马等,陈列在全国各大科技场馆。

复制世界上第一台机械日历时钟

今年6月29日,陈凯歌带着精心制作的水运浑象仪、龙舟香漏、仰仪、地平经纬仪等一批古代天文仪器赶赴深圳,参加在那里举办的中国钟表国际博览会。他的展品吸引了很多媒体关注,但是对陈凯歌“不惜代价”复制的“水运浑象”,却没有几个人愿意停下来多作了解。陈凯歌说,虽然世界上第一台脱离了天文仪器制作而成的“独立时钟”是元代郭守敬在1296年创制的“大明殿灯漏”,但是东汉时期张衡制作的“水运浑象”,则可以称之为“世界第一台水力机械日历时钟”,意义重大。水运浑象在水力的作用下,使布列星辰的浑象球不仅可以自动与天体同步运转,还能够演示并报告时间,现在这台仪器被中国水利博物馆收藏。近年来,为提升中小学生以及市民科学素质,陈凯歌还与相关单位合作,先后在平江少年宫设计国内第一座“时间馆”,在沧浪少年宫建成中国第一座“日晷园”,在沧浪新城第一实验小学建设“天文科普馆”,在香港西贡区设计建成近千平方米的“天文公园”等科普场馆、基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非遗 传承 南京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