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级非遗赣剧演员青黄不接


来源:海外网

人参与 评论

江西省赣剧院16年后重新招生 历经16年的人才“寒冬”之后,江西省赣剧院今年再次启动招生工作,成立“赣剧七班”。据悉,招生工作自7月初启动以来,共吸引200余名适龄少年儿童报名。目前,40名新苗脱颖而

江西省赣剧院16年重新招生

历经16年的人才“寒冬”之后,江西省赣剧院今年再次启动招生工作,成立“赣剧七班”。据悉,招生工作自7月初启动以来,共吸引200余名适龄少年儿童报名。目前,40名新苗脱颖而出,成为赣剧艺术未来的“挑梁人”。

江西省赣剧院副院长张鸣介绍,江西省赣剧院成立于1953年,曾拥有过六届赣剧学员,其中赣剧六班成立于1998年。目前,赣剧演员队伍面临严重老化、行当不全、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等多重问题。

“一、二、三班已先后退休,五班集体改行,六班因未能成为剧院的正式在编职工而出走外省,仅有四班部分艺术骨干坚守阵地。”张鸣说,江西只有6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均年过七旬,培养赣剧传承人已迫在眉睫。

针对这种情况,在江西省文化厅的支持下,江西省赣剧院今年面向全省招收定向培养的40名学员。被录取的学员将在江西艺术职业学院接受5年强化正规专业训练和文化教育,学习期间,学杂费实行全免。

记者了解到,这些小学员的头3年将以练功、练唱、乐理、文化课程等为主;后两年主要学习传统折子戏、排练以及巡回演出。“期待他们当中能够产生新的接班人来挑赣剧大梁,重铸赣剧辉煌。”张鸣说。

“没有塔基何来塔尖,只有把基础打好,才能保证一个剧种的发展和传承,才能出人、出戏、出效益。”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任永新认为,培养艺术人才必须从娃娃抓起,希望赣七班能够办好,办出成效和经验来。

赣剧拥有600多年的历史,其起源和前身为弋阳腔,是著名的古代四大声腔之一。这种兼高腔、乱弹、昆腔及其他曲调的多声腔剧种,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赣剧 非遗 传承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