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祖孙俩合力整理“非遗”资料


来源:湖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我来自曹营,心中烦闷,今乃中秋之夜,心想赏月一番,小校,窗前有月无月?”8月20日上午,在湘潭市雨湖区车站路的一处老旧的民房内,纸影戏《关公盘貂》的唱词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从屋内传出,引来周边群众的围

“我来自曹营,心中烦闷,今乃中秋之夜,心想赏月一番,小校,窗前有月无月?”8月20日上午,在湘潭市雨湖区车站路的一处老旧的民房内,纸影戏《关公盘貂》的唱词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从屋内传出,引来周边群众的围观。

表演结束,该市著名纸影戏艺术家吴升平放下纸影道具,从幕布后走出。他的新书《湘潭地方影子戏》的发布会,随即开始。

吴升平今年77岁,是湘潭剪纸、纸影戏艺术家,南派纸影及“异形刀法”传承人。从7岁开始他便跟随祖父学习纸影技术,11岁就能独立完成影偶作品,16岁即挑大梁创建戏班。

《湘潭地方影子戏》由吴老和孙子吴渊两人合作完成。为了完成此书的资料收集工作,爷孙俩历时4年多,先后走访宁乡、望城、浏阳、衡阳等周边地区,共搜集整理影戏剧本、剧目唱词120余出。

该书含有大量历史图片,同时将纸影的制作步骤、纸影戏的舞台搭建等细节一一展示,影偶的造型、脸谱、头盔、道具也一一呈现。

据介绍,湘潭影子戏已经成功申请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吴升平并没有感到满足。“申遗之路不会就此停下,我还要让湘潭影子戏成功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甚至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吴升平如是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湖南 湘潭 非遗 传承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