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皮影+老腔+提线木偶+秦腔 陕西经典非遗汇成一台戏


来源:西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将皮影、老腔、提线木偶、秦腔四个陕西文化元素混搭组合,汇聚成一台大戏,展示咱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这样的形式戏曲舞台上从未出现过。近日,诸多民间艺术家和非遗传承人们汇聚在一起,将这些文化元素创意整

将皮影、老腔、提线木偶、秦腔四个陕西文化元素混搭组合,汇聚成一台大戏,展示咱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这样的形式戏曲舞台上从未出现过。近日,诸多民间艺术家和非遗传承人们汇聚在一起,将这些文化元素创意整合一番,串成了一台70分钟的大戏《长安往事》在易俗社小剧场里首演,当晚的演出几乎爆满。

如今韩国少男少女艺人们热衷于组团。西安的老艺人们也学起当下最流行的组团方式组成了一支超级大团——《长安往事》团体足有40位民间艺人和非遗传承人。虽然年纪最大的已经年过七旬,最小的才12岁,大家擅长的项目和才艺完全不同,花了10个月时间排练才磨合到一起。不过,皮影、老腔、秦腔、木偶混搭的效果还不错,唱腔、道白全是地道的秦声秦韵,丝毫没有不和谐之感。

王宏民、肖鹏芳夫妇是合阳提线木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前晚他们在台上演了一段《钟馗醉酒》。高超独特的提线技艺令观众开了眼界。王宏民告诉记者,这段戏去年还曾经在奥地利中国文化节上演出过,外国观众看了都挺喜欢。“咱这也是陕西的地方剧种,历史很悠久,不过除了零星的赴外演出之外,我们在大城市里没有演出平台,固定演出很少,也不知道都市观众是不是能真正接受。我们希望借这个机会,跟其他同台的艺术家们一起,在易俗社这个舞台上能扎下根来,真正走进观众心里,让年轻娃们知道咱陕西合阳还有这么一门特殊的艺术。”

来自华县的签手魏金全是华县皮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他和几位艺人表演的《刀劈韩天化》一开场就将观众的目光牢牢抓住了,他说:“这样的舞台,肯定比露天搭的台子讲究得多,灯光、道具都这么好看,我们还做了统一的演出服,现在更有信心了。”

前晚《长安往事》第一版首演之后,演员们觉得还需精心打磨,将来还可以加入更多陕西元素。西安秦腔剧院总经理雍涛告诉记者:“现在舞台上只有4个非遗项目,未来也可以把曲子、社火、花馍、剪纸都加进来,让观众了解更多样性的陕西文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西安 非遗 皮影 老腔 提线木偶 秦腔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