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纽带 山东聊城:县以上非遗保护项目434个


来源:中新网

人参与 评论

近日,“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聊城市新闻发布会举行,聊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聊城市文广新局局长杨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聊城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

近日,“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聊城市新闻发布会举行,聊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聊城市文广新局局长杨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聊城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了解,聊城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有县级以上保护项目434个,其中国家级11项,省级33项,市级137项。

记者了解到,聊城利用展示展演,着力扩大非遗项目的影响。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强化展示展演,促进活态传举办了“全市非遗展演”、“民间绝活大赛”等文化活动100多场次,把保护非遗与繁荣群众文化生活紧密结合,扩大了非遗的影响力。

“非遗项目还走出国门,成为聊城对外文化交流的纽带,2012年5月份在韩国举办的‘首尔地球村庆典’文化交流活动中,代表山东省政府参加了展演。”杨达说。

在队伍建设方面,聊城注重增强发展后劲。据杨达介绍,目前,聊城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1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93名。同时,与教育部门合作,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在聊城大学设立了聊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传习所。

此外,聊城还注重挖掘文化价值,促进非遗利用。东阿阿胶已经被评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是我省唯一一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聊城市东昌府区福禄缘葫芦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杨达说,通过举办“非遗传承人进校园”、“美丽聊城·精彩非遗”展演、非遗联展等活动,让群众近距离接触非遗,感受非遗美丽。“今年6月份,我们配合中央电视台拍摄电视纪实栏目《文化中国聊城系列》,拍摄了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该节目每周六、周日在中央电视台老故事频道播出,在宣传非遗,营造良好氛围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杨达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文化 非遗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