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然界的处女地 卡卡杜国家公园探秘


来源:旅游纵览

人参与 评论

澳大利亚是一个很神奇的国度,虽然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却是最古老的大陆漂移板块,6000万年前从亚洲分离至此。因为封闭性发展,造就了动植物、地质地貌的独特性,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只有在这儿能看到有袋动物等原始

澳大利亚是一个很神奇的国度,虽然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却是最古老的大陆漂移板块,6000万年前从亚洲分离至此。因为封闭性发展,造就了动植物、地质地貌的独特性,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只有在这儿能看到有袋动物等原始物种。虽然面积位于世界第六大国,却只拥有2400万人口。你可以在悉尼这样现代大都市中纵情狂欢,却未曾想过澳洲内陆千里没有人烟,甚至连手机信号也没有。要是你想了解真正的澳大利亚,就去北领地吧,就像其首府的名字达尔文一样的深意,领略“物种起源”以及种种我们难以解释的奥秘,究竟我们从何而来?

世界自然与文化的双遗产地

达尔文距离两个国家的首都(印尼和东帝汶)都要比自己国家首都近,从巴厘岛坐船南下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地理位置造就了多文化的文明特征,不少东南亚、非洲人移民至此。不过这里最有代表性的是土著民族被完整地保留下来,成为澳大利亚拥有土著人最多的地区。达尔文周边最有名气的景区就是卡卡杜国家公园,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如今这里被政府租用,是土著人最重要的生活地之一。

其实早在4万年前,东南亚一部分人种渡海而来,聚集在澳大利亚北部,开始农耕生活,这个民族就是后来所称的卡卡杜民族,也是“卡卡杜国家公园”名称的出处。4万多年以来,土著人一直生活在这里,一直到1972年,这里还是不为外界所知的与世隔绝的土著人居住地,当时土著人仍然过着原始生活。1979年这里成立国家公园,1981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万年计算的历史,如今我们还能从卡卡杜的岩壁上看到先民的壁画,一些奇特的画面很难理解,每一个时代的喜怒哀乐,从艰难的环境中求得生存,生生不息。看到这些壁画,就像是电影《疯狂原始人》的故事情节,先民用动物的血和特有的泥土创作,今天呈现在眼前,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卡卡杜也因此被认为是人类当今存活着的最古老的文化,是公认的自然界处女地之一。由于长久不为外界所知,这里的生态系统也被完整地保留下来。这里是独特而复杂的生态系统,潮汐涨落,冲积平原,低洼地带和高原,是适合各种独特动植物繁衍的理想环境。卡卡杜有超过澳大利亚三分之一的鸟类品种,有占澳大利亚四分之一的土生土的动物,这里庇护着令人眼花缭乱的野生动物。原住民说,这里是神的花园,能到此享受它的色彩、它的季节和它的精神,是神的恩赐。”湿地泛舟,不经意看到似乎只有《动物世界》里出现的鸟类,巨大的白头鹰,停留在树枝上,静静地注视远方,好像一幅油画。尤其是当黄昏要降临的时刻,天空中一行白鹭飞过,那场景,好像人与世界终于融为了一体。不过,河里的鳄鱼,会悄悄地盯着猎物的。

探寻奇特而又古老的岩石壁画

当北半球是夏季,南半球是冬季的时候,卡卡杜的气候仍然炎热。土著人向导带领我们进入国家公园。虽然尔文有一些华人居民,但到这里旅游的中国游客,少之又少,主要游客来自于欧美。在这儿可以选择直升机游览壮观的卡卡杜全景,但我们仅靠双腿走进卡卡杜最主要景区。公园内的岩石非常古老,最年迈的岁数,大概有超过20亿岁。树木看起来好像也很老,澳大利亚特有的大叶樱、柠檬桉和南洋杉,还有大片的棕榈林、松树林和橘红的蝴蝶花树等。走到壁画参观区域,导游用英语讲很长时间,要是一知半解,也能听懂大概。壁画上主要内容是人物和动物,通常是英雄狩猎的故事,可人类被画得很奇怪,人头经常是倒三角型、或者椭圆形的,身体和四肢特别长,他们似乎是在狩猎、跳跃和舞蹈。而鱼类、乌龟等动物也被刻画上去,有意思的是,看到了一幅孩子的图画,旁边是一只袋鼠在照顾他。还有一幅图画也令人称奇,是画在头顶六七米高的石岩下端,光滑的岩壁根本爬不上去,这是如何画上去的呢,还是数万年来的风蚀创造了现在这样的岩石状态。总之,壁画同样充满了魔幻和令人遐想的空间,站在那里,我觉得先民、我们和未来的人,都是漫漫长河中的一丁点瞬间。

经过巨大的岩壁,到达山顶,卡卡杜的美景呈现在眼底,远方一大片蓝色的海子,像一块蓝宝石镶嵌在绿色的草原中央。而周边的小山,像是无数的巨石,随时可能站立起来的巨人。由于天气太晒,不会在这里呆的太久。要是在黄昏的时候来到这儿,风景会更美。

去卡卡杜旅游,最好是在达尔文游客中心报团,有1~4日游可以选择,也可以租车自驾。由于公园面积太大,基本上是要住在汽车营地,条件不是奢侈,却非常贴近原生态。去洗澡堂的路上,草地上遇见随处跳来跳去的大癞蛤蟆。营地的酒吧可以提供简餐,洗澡24小时热水都有。

TIPS在旅行线路上,利奇菲尔德国家公园可作为达尔文到卡卡杜中间的第一站,有两人多高的蚁山是最大的看点,还有飞流直下的佛罗伦萨瀑布,游客还可以在山岩的瀑布池中尽情狂欢享受清凉;玛丽河国家公园是著名的湿地游览区,泛舟而上能看到各种珍奇的鸟类;尼米洛国家公园,则主要是凯瑟琳大峡谷的游览。

1. 澳洲电压为220V ~ 240V。电源插座为3相斜孔,中国插头需要转接头。

2. 澳大利亚任何地方的自来水符合国际卫生纯净水,可以直接饮用,包括露营地。

3.一般场合没有给小费的习惯,已经含在消费额当中。

4. 蚊蝇较多,需携带防蚊蝇叮咬的药品。防晒霜必不可少,带帽檐的遮阳帽也是不二选择。

5. 尊重土著人,因为民族习惯他们不太喜欢拍照,拍照前请征得同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