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葛磊:体验台湾的真味 旅游不该是景点观光(三)

2011年08月04日 17:53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于晓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旅游产业在我国政府的十二五规划中,被一次列入了重点发展产业,同时一个国家的旅游业发展也体现了国民的生活质量。有人预测,旅游消费将成为及房地产与汽车之后第三大稳定消费市场。但是,旅游行业也是受政治因素、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非常大的行业。这个行业的走势如何?近期的旅游热点又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凤凰网旅游与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总经理葛磊进行了对话。对话实录如下: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总经理 葛磊

    凤凰网旅游:您也谈到了关于出境游,台湾出境游也刚刚开放一个多月,社会上新闻媒体报道比较火热,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一些新闻报道,现在市场上反应并不是很强烈,报道参团的人也没有像预期的那么多。台湾想搞自由行也是为了刺激当地的经济,起到的效果也不是很大,从这一点能不能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还有中青旅这边反应的一些现象?
    
    葛磊:其实台湾自由行这个话题,中青旅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因为在自由行开放之前2个月,我们就在网络上进行在线排号的活动,在自由行信息公布的当天,我们就上线了我们的两条产品,中国大陆第一个上线的产品旅行社,后来又是首发团,首发团中青旅招募的客人,占到了所有旅行社招募客人,北京出发的50%以上。
    
    而且在当时我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大家可以看到热到什么程度,我们请了20家媒体,结果来了50多家,而且有十几家还是台湾的电视台,香港的电视台。我们觉得台湾自由行首先成为了一个社会热点,我也非常赞同你的想法,其实目前报名自由行的情况不错,但是没有达成预期。
    
    凤凰网旅游:没有像预期的那么火?
    
    葛磊:为什么呢,我觉得一个根本的原因是,很多人在之前参团的,很多人都去过台湾了,但是大家不知道,参团的旅游跟自由行的旅游有什么区别。台湾这个目的地是一个特别适合你去走一走,看一看,自己去安排,深度去体验,多次去旅行的地方,大家觉得我参团去过了,大家反馈也不怎么好。因为台湾的参团旅游,我觉得在品质上是有一些遗憾的,因为环岛游搞的人很疲劳,也会安排一些购物或者怎么样,整个行程是一种被安排的感觉。
    
    但是大家不知道,台湾这个目的地太适合自由行了,为什么呢,它没有语言的障碍,我们跟台湾之间也许多文化的障碍,台湾第一眼看上去,你一定会很失望。因为你觉得台北的楼看上去,别说北京上海了,可能连成都都不如那种地方,破破的,因为台湾经济的高速发展是在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现在很多那时候的建筑都已经老化了,但是我觉得台湾有一种很重要的东西,就是台湾的人情味,和台湾对于我们传统文化的继承。
    
    凤凰网旅游:保留。
    
    葛磊:在它的乡间,在它的寺庙,在它的市井日常生活中,在它的夜市,很多很多地方,台湾有一些让你在心灵上不断的去感到,不断去触动的地方,而这些在参团旅游中很难实现,因为参团旅游最缺乏的一个就是,我们和台湾本地人之间的互动,自由行可以实现这一点,我们现在对台湾自由行,真的有想法的就赶快去实现它,现在台湾自由行在整个手续的办理上有了很多的便利。
    
    刚刚中国自行车协会找我,说他们有一些人要去台湾单车环岛行不行,在以前是不可想像,但是现在我可以告诉他可以,因为现在只是开放了北京、上海、厦门三地,中青旅甚至推出了一种服务,我们可以不卖给你产品,我们只是帮你办证,别的旅行社应该说很难做到这一点。但是我们之所以愿意提供这种服务,只帮你办证,你自己去安排你的机票和酒店,就是因为我们觉得,其实应该让大家更乐于去接受台湾自由行这个理念,整个市场做大了,一个企业的利益才能最大化。
    
    凤凰网旅游:其实我也很喜欢旅游,如果让我选择去台湾的话,我也愿意选择自由行,不愿意跟团,从我个人的出发点来说,想去看一些自然风光,去环岛转一转。我考虑的一个点就是,为什么现在参加自由行的人这么少,会不会跟旅行社有关系,会不会因为旅行社不愿意去推广自由行的产品,或者因为在这种产品上利润空间比组团要小了,不太推广自由行这一部分,影响到自由行的发展,会不会有这方面的原因,有没有旅行社方面的原因?
    
    葛磊:至少从我的感觉,因为台湾这个项目是我一手去操作的,推广方面,我们应该不遗余力,到今天为止,到这周我还在安排不同的人去接受不同的媒体采访,因为台湾自由行还是有人在持续的关注。我们前前后后光在媒体的推广上,至少上百家媒体是有了,包括一些广告的投放,包括一些活动的投放,网络的投放也持续在做,应该说旅行社在这一点上还是非常积极的态度。
    
    凤凰网旅游:我们今天能不能说一个实话,在赴台湾旅游,组团跟自由行对于旅行社来说,哪一个更赚钱?
    
    葛磊:我觉得是一样的,其实大家都知道,旅行社在旅游产品上毛利水平很低,我希望中国的消费者慢慢的去接受服务是有价值的。但是在参团产品和自由行产品,现在利润水平是差不多的,有人会说了,参团可能会有多方的收入,比如你进一些购物店,会有一些返点什么的。
    
    凤凰网旅游:实际上据我了解,这些旅行社是拿不到的?
    
    葛磊:有些旅行社是可以的,但是我觉得至少从中立的角度,我们可以承诺给你,我们不论参加自由行的产品,给你最好的品质和服务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在行业的潜规则上,中青旅做的是非常坦荡的。而且手心手背都是肉,自由行现在是我们中青旅着力发展的一个业务板块,我们对它的推广和培育应该说下了很大的心力,所以说不存在我们不希望你去自由行的想法。
    
    凤凰网旅游:包括从台湾方面,还有内地方面都是对于自由行这一块,希望以后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因为没有达到之前的预期,您觉得在之后会作出哪些推广动作,台湾方面会提供哪些更多的服务,来帮助刺激自由行的市场?
    
    葛磊:其实现在没有达到预期,有两个事情决定的,虽然自由行的手续简化了,但是手续还是很复杂,而且它目前只开放了三个城市,北京、上海、厦门,中国那么大的幅员,那么多的需求,随着这个政策的落地,我相信随着区域的扩大,这个量很快会增起来,而且我们也是希望程序进一步简化。大家现在知道,现在是大陆这边审核完以后台湾审,会经历一个比较长,目前是12个工作日的周日,我觉得的程序简化,我们希望是政府能够帮助去做这个事情,还有一点是台湾自由行本身产品的丰富度上,目前旅行社提供的常规产品,更多的是集中于台湾和高雄两地,还会加日月潭。
    
    其实我觉得台湾是一个在自由行上,很值得开发的一个地方,它虽然那么小,看上去那么小,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因为我在台湾呆了20天,我用9天的时间骑自行车环岛,我可以告诉你台湾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地方,它从景观上来讲,它有海岸山脉、中央山脉、雪山山脉。其实很多人不知道,中国大陆没有3000到4000米的绵山,比如泰山什么的,就1000多米,到西藏全都5000米以上了,这些山太在台湾,台湾有很多山都是4000米、3000多米,其实整个风景是非常波澜壮阔的。
    
    凤凰网旅游:以一个大陆游客的角度来讲,您在台湾之前也呆了那么多天,您觉得哪一个景点最好,最值得给大家推荐一下?在大陆看不到的。
    
    葛磊:其实要说景点的话,就落入参团旅游的套路上了,自由行更多的不是看景点,而是一种过程中的体验,如果你让我说哪里最好的话,我说东海岸最好,台湾最好的风景线是在东海岸。
    
    凤凰网旅游:面向太平洋。
    
    葛磊:对面向太平洋那一段非常非常美,第一在太平洋整个有一片山脉,叫海岸山脉,但是这个山脉相对也比较危险,因为有苏花公路,整个是在悬崖上的。
    
    凤凰网旅游:之前我们也看到有新闻相关报道,有塌方。
    
    葛磊:对,当年我骑这个公路的时候,穿越了很多隧道,其实真的蛮危险的,但是风景绝对是世界级的风景,比如那个地方的清水断崖,非常非常美,而且还有一些比如像花莲,很少有人知道在花莲这个地方,可以花很便宜的价格坐船出海看鲸鱼和海豚,非常棒的一种体验和漂流。还有一个很棒的泡温泉的地方,我觉得整个东海岸来讲,还有池上是一个水米之乡。
    
    葛磊:它生产整个台湾最好的大米,它的便当是台湾最有名的。
    
    凤凰网旅游:您有没有试过它的便当?
    
    葛磊:我每天都在台湾吃各种各样的东西,大家到台湾不要减肥,因为台湾的东西太好吃了,它不是那种一家店的好吃,是所有的地方都有它的传统和特色,尤其是到夜市去以后,你会觉得揣100块人民币根本花不完,又便宜又很好吃,而且台湾人有一个特点,非常嗜甜,很多的点心、菜都是甜的,而且你在台湾旅行的时候,你在各地会遇到很多糖厂,这是以前在工业时代遗留的,现在很多不造糖了,造什么,就会开一家小店卖冰激凌,自己酿的,用牛奶和蔗糖做的,非常非常鲜美的冰激凌,真的比哈根达斯好吃太多了,还有台湾有一个叫古早店,古早店就是我们说的老字号,叫古早就说明它是有传承的。
    
    早晨的早的,叫古早店,它是几十年、上百年传承下来的小店,这种店非常多,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你看看我们开封的夜市也非常好,我非常喜欢开封的夜市,但是你看所有的店是1、2、3、4……8编号,这种编号就让它失去了很多的韵味,但是在台湾你看到的每一家的招牌是不一样的,而且它会标注上,我起源于哪一年。你会觉得我吃的不但是一个食品,我吃的是一种文化和历史,台湾在传统文化的保留上、发展上、弘扬上,包括一些商品化的运作上,其实做得非常细心,做非常到位的。
    
    凤凰网旅游:我也知道台湾的美食很有名,但我考虑一个问题是,台湾的美食为什么那么有名,是不是因为像1949年历史的原因,很多从大陆的人迁移过去以后,在当地形成不同美食的融合,又发生了一些改变,而形成了现在的一种美食,不是形成了独自的派系,而是形成了一个融合,一个杂烩,可以这么说吗?
   
    葛磊:你可以说台湾是一个大杂烩,确实融合了日本、大陆、南方、北方包括西方,很多的美食特点,其实台湾人也经历了很多时间的禁锢,台湾社会开放以后,其实我觉得大家对于事物的追求有一种开放的心态。不光是美食,有一个很值得谈的就是台湾的出版业,在成品书店你会看到,不自觉的会感到有一种书卷气,这种气息是跟我们的书店截然不同的,因为你从它的宣传和布局上,就能感觉到它对于文化的尊重,台湾人写书不深刻,但是台湾人可以把一个东西,很认认真真的写成一本书,它会做的很仔细,会做的很有可读性,它会让你觉得,我很认真的跟你分享我在这方面的感受。
    
    其实台湾的美食也是一样的,就是因为台湾很多人乐于把这种东西创造成生活有品质的内容,有市场,也有人去钻研,自然形成了一种社会氛围,而且就是在这种氛围下面。大陆也不缺美食,到处有美食,大陆基本上所有的省我都走遍了,各地方好吃的东西太多了,但是有一个问题,永远有一个问题,就是卫生的问题,你永远会担心我吃的这个东西,干不干净。
    
    凤凰网旅游:台湾饮食的卫生有保障吗?
    
    葛磊:非常好,包括它的夜市。
    
    凤凰网旅游:是如何做到这个保障的?
    
    葛磊:两点,第一个是社会氛围,只要是造假大家都会唾弃。
    
    凤凰网旅游:这个在国内好像比较难。
    
    葛磊:第二是靠制度,会有一个严格的惩罚制度。
    
    凤凰网旅游:给我们讲讲那边的制度有哪些?
    
    葛磊:具体制度我并是都了解,但是我知道在台湾,一个是食品行业,你在发生了比如造假或者有化学,或者什么样的恶性事件,会得到非常严厉的惩罚,甚至会吊销你的营业执照,我觉得正是因为有这种惩罚措施的存在,它不敢轻易的去冒这个险。
    
    凤凰网旅游:它的监管制度呢,监管周期有没有人去巡查这些夜市?是每天都在巡查吗?
    
    葛磊:我真这不是卫生署的代言人,但是我可以保证大家,我作为一个去过台湾的旅行者,我可以保证大家的是,在台湾吃东西是可以放心的。
    
    对于品质、对于安全的追求,对于卫生的追求,是非常非常深入骨髓的,我跟大家分享一点,比如夜市上,我们大陆卖的台湾奶茶,你能看到是冲的吗,是拿粉去冲的,你也不知道这个粉是哪来的,是什么样的内容,是什么样的添加剂,但是台湾的奶茶,我只要喝到奶茶,都是煮出来的,就是一个锅在那煮,拿各种现成的食材在那里煮出来的,你会觉得这个东西是蛮天然的。
    
    凤凰网旅游:你能看到整个制造的过程。
    
    葛磊:对,蛮天然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