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葛磊:日本旅游体现我国南北差异(四)

2011年08月04日 19:01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于晓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旅游产业在我国政府的十二五规划中,被一次列入了重点发展产业,同时一个国家的旅游业发展也体现了国民的生活质量。有人预测,旅游消费将成为及房地产与汽车之后第三大稳定消费市场。但是,旅游行业也是受政治因素、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非常大的行业。这个行业的走势如何?近期的旅游热点又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凤凰网旅游与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总经理葛磊进行了对话。对话实录如下: 
    
    凤凰网旅游:我们刚刚讲了很多台湾出境游的话题,现在在我们周边,另外一个非常热点的出境游的地方,它的热点未必带来了多少有客,但是的确很热,就是关注日本这个地方。日本现在开放了对中国游客的自由行,但是有一个限制,就是一定要从冲绳入境,为什么要有这个限制?
    
    葛磊:首先我们很欢迎日本和韩国,在今年都调低了对于办理旅游签证的标准,比如年轻上或者是资质上调低了标准,我们也能看得出来,日本在近几年都强调一个词儿叫做观光立国,国家层面对旅游业都是非常重视的。
    
    为什么要把自由行的第一站放在冲绳?其实现在所有的旅游业者和中国的游客,可以向日本政府进行强烈抗议了,这个政策并不是一个特别理性的政策,从这个政策上你能解决出来日本政府,对冲绳的旅游非常大力的支持,因为冲绳在日本相当于中国的老少边穷地区,应该这么讲,其实也有一些政治原因,因为冲绳也曾经闹过独立或者怎么样的,在政治上有一个倾斜度。但是任何一个国家,你想吸引外国的旅游者,一定是把最好的旅游资源拿出来,冲绳的整个旅游资源来讲,在日本不是最好的。
    
    凤凰网旅游:北海道比较有名,因为《非诚勿扰》。
    
    葛磊:北海道不是因为《费城勿扰》,是因为它真的太好了,我上个月刚刚从北海道回来,等一下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见闻。
    
    凤凰网旅游:我们从中青旅这边来看,日本出境游的发展态势是什么样的?显现出什么状况?中青旅这边报名的情况。
    
    葛磊:我只能告诉大家,日本旅游北方市场,尤其是在北京市场,是在缓慢恢复的,毫不回避这个问题,为什么呢,我们在南方的子公司,中青旅的子公司日本旅游恢复的非常快,甚至比去年同期还要快了,增长还要大。
    
    凤凰网旅游:为什么会有南北差异?
    
    葛磊:信息的不对称,在南方很多会看香港的媒体,境外的媒体,他们对于日本现状的报道是相对理性的,而且是非常频繁的,让大家觉得日本虽然核泄漏是存在的,但是是可控的,我们的旅游目的地是安全的,而且日本的旅游品质丝毫没有削弱,大家愿意在有保障的前提下去旅游。我们身处北京,都能感觉到关于日本的信息永远是负面的,可能在媒体选择的信息上有倾向性,永远都是坏事传千里,公众在从媒体中获取信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点,灾难的负面东西往往被放大,就是一句话,没你想像的那么糟糕。
    
    日本旅游除了福岛那一区域之外,90%以上的国土应该都是安全的,非常安全的。在北方市场缓慢的增速,一方面是在经济上的交流,民间的交流,南方也做得比北方好,比如很多的日本企业在南方都有投资,有很多的日企,相对这种交流对日本的认知度也会更高一些,尤其是懂旅游、会旅游、希望旅游的人,现在日本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时候。
    
    凤凰网旅游:现在会不会便宜一点?
    
    葛磊:稍便宜一点,为什么叫稍便宜一点呢,旅行社的利润已经被压缩得很紧了,只有两点,一方面是日本的物价在上涨,汇率在变化,这方面就导致了整体价格的攀升,包括燃油税,大家也知道都提升了。即使如此在整个架构上,还是比去年低的,所以去的非常好。
    
    第二、现在在日本旅行的中国人不多,日本对于旅游者到他那去,是一种非常渴望的心态,到那去以后就觉得日本人太热情了,什么都是关怀备至,让你觉得宾至如归,我可以说关怀备至宾至如归这八个字,如果去日本旅游,回来感觉不到这八个字,可以来找中青旅,我们可以帮你讨个说法。
    
    从我切身的体验来讲,在全世界的旅游目的地里面,从最近10年来的数据分析,日本旅游回国以后的投诉率是最低的,这就证明了日本整个旅游业的服务水准,它的旅游品质是非常高的,我建议大家,如果你有这个需求的话,去日本旅游其他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凤凰网旅游:这是不是也跟日本人认为服务是有价值,是有关系的?
    
    葛磊:当然有关系了。
    
    凤凰网旅游:在日本比较认同于服务是应该有费用付出的?
    
    葛磊:当然了,其实我们一直在说发生第三产业,发生服务业,其实旅游就是服务业里面非常典型的代表,包括在西方大家都把每年的旅行规划,甚至把几年的旅行规划做得非常到位,或者说非常的详细,他会提前做规划,整个的旅游市场是非常稳定的。旅游也是公民中一种非常常态的消费形态,在这一方面认同旅游是有价的,跟帮助我们中国去提升内需,提升消费,提升整个居民收入的水准,这是切身相关的。
    
    凤凰网旅游:还想问一下,谈到日本谈到福岛核电站的泄漏问题,我想在这解除一下大家的疑虑,让您具体来介绍一下,福岛现在的威胁,您刚刚说威胁到10%的土地,大概涉及到哪些旅游地,不应该去的?
    
    葛磊:从常规的旅游经典目的地上都没有受影响,比如北海道,比如最常规的本州、东京、大阪,像富士山那一片,说实话影响都不大,北海道完全没影响,因为我上个月刚去了一趟北海道,从数据上来讲,和从居民的生活状态上来讲,真的没有什么影响。东京辐射上有一点超标,但这个超标是在人体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如果你完全不要辐射你就往北海道走,你知道是可控的,本州的一些目的地,包括冲绳其实都是可以去的。
    
    我刚才说10%,应该远远没有10%那么大,而且很多人还在担心地震,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小事,我上个月6月24号那一天还是23号,我忘了,日本曾经发生过一个7级地震,当时国外都报道了。我当时就在震源边上一点,就是在那个函馆,在清新的对面,早上6点50日本时间,我在7层,那个房子摇来晃去。摇来晃去。
    
    凤凰网旅游:但是不会倒。
    
    葛磊:它不会倒,我当时很开心,我说我终于到日本来深度游了,连地震都赶上了,我就跑到阳台上去看,我发现外面的楼都在摇,但是人没有一个在跑。
    
    凤凰网旅游:日本的建筑在建造的时候已经做抗震了。
    
    葛磊:日本所有的建筑,因为我是学土木工程的,我在结构上应该说比较了解,日本所有的建筑在抗震性上有硬性的规定,包括高层建筑,在底层都会有一个错动层,地震来的时候,它就像滚珠一样会摆,但是来回摆是为了削弱地震的冲击力,但是它不会倒。日本在地震中倒塌的楼是屈指可数的,大家晚上在旅馆或者是睡觉的时候,千万不要穿个短裤就跑出去,因为我觉得那样在日本是比较尴尬的一种事情。
    
    凤凰网旅游:那就是说,我们现在的有客如果去日本游的话,基本上不会受到福岛核电站的影响,也不会到那个区域去?
    
    葛磊:没错。
    
    凤凰网旅游:那个区域没有旅游的景点吗?
    
    葛磊:从中青旅的线路安排上,从来没有涉及到福岛周边。
    
    凤凰网旅游:在周边也没有旅游景点?
    
    葛磊:没有。
    
    凤凰网旅游:我们在日本这一块,未来准备怎么发展呢?
    
    葛磊:日本市场在出境市场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很多中国,如果没有地震、核泄漏这个事,第一次出国的选择很大程度上会是日本,为什么,因为它的距离比较近,时查上也OK,费用上也OK,大家的口碑也不错。日本在出境旅游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成熟的目的地市场,我们现在所要做的,从今年来讲,持续的对日本核泄漏的影响进行关注,包括信息跟顾客之间的分享,也会在日本旅游方面通过产品的提升,品质的提升,帮助日本去恢复震后旅游。
    
    不光是日本,你看现在埃及也在做战后的旅游恢复,澳大利亚也在做,新西兰都在做旅游的恢复,因为都遭受过一些飓风、地震,其实现在中国的消费者可以做一件事,你要这些地方去本身就代表了中国人对他的支持。用旅游支持一个地方的重建,是一种最善意也是最容易达成的一种方式,这也代表了我们中国游客的一种勇气和责任感。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重起,埃及重起,我们中青旅主动在跟媒体做一些沟通,希望能够让大家认识到,这个目的地依然是那么美丽,依然是值得你去旅游的地方。
    
    凤凰网旅游:这些经历过灾难地方,在重建旅游行业恢复的速度怎么样,恢复的情况,市场的反应怎么样?
    
    葛磊:每一次的恢复应该说都是一个比较缓慢的恢复,包括在恢复的初期。
    
    凤凰网旅游:这也是像你之前讲的,旅游这个行业受到自然因素影响比较敏感?
    
    葛磊:对,在恢复的初期,其实大多数的旅行社都会采取一个措施,叫做低价促销,我反而给这些旅游的朋友一个建议,第一如果是这个旅游恢复了,从科学、从官方的认知上来讲的确是安全的,这个其实个可以放心。在那个时候,大概二、三个月的时间内,会有一个低的价位,在这个时候旅游是最划算的,会比日常的旅游便宜很多钱。比如在日本旅游,今年刚恢复的时候,解除警报的时候,那时候还有2000多的产品,3000块钱的产品,我觉得是非常超值的。
    
    凤凰网旅游:今天我们观众也听到葛先生的谈话,消费旅游也要理性,在这个时期也是比较好的,到灾后恢复的旅游地点,会给大家带来比较实惠的旅游选择。非常谢谢今天葛先生来到我们对话栏目,与凤凰网的网友进行对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