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柯楷仪:耶路撒冷是一座活着的宗教博物馆(一)

2011年08月22日 15:32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于晓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以色列是一个号称留着奶和蜜的地方,这片土地上有4000多年的历史,和中国一样是一个伟大的文明古国。耶路撒冷古城被世界三大宗教奉为圣地,三大宗教都创立于这片土地上。这里的人,这里文化,这里的宗教传承都让人感到神秘。是什么孕育了这个伟大的国度?凤凰网旅游有幸请来了以色列驻中国大使馆新闻与公共外交主任、新闻发言人柯楷仪先生,对话实录如下:

柯楷仪:耶路撒冷是一座活着的宗教博物馆

凤凰网旅游: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凤凰网旅游频道的对话栏目,今天我们请到了以色列大使馆新闻发言人柯楷仪先生,我们请柯先生为我们大家打一个招呼,然后做一个自我介绍。

柯楷仪:你好,我想谢谢凤凰网,谢谢你们的邀请。    

凤凰网旅游:我们今天请到柯先生过来,也主要是想谈谈以色列旅游的一些资源,一些旅游的景点给我们大家做一个介绍,我们知道耶路撒冷这座城市,是一座两千年的古城并且它也是三大宗教的发源地,请您能不能介绍一下耶路撒冷一些旅游的资源跟一些文化?

柯楷仪(以色列大使馆新闻与公共外交主任、发言人):是,首先要说耶路撒冷不只是有两千年的历史,快有四千年的历史,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古代的城市。

凤凰网旅游:城市建设有两千年,那座古城?

柯楷仪:古城有的地方有两千年,有的地方更年轻一些,但是耶路撒冷这个城市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是以色列古代的城市,两千年以前不只是城市,是以色列古代的首都,然后也是现代化的首都,我觉得旅游方面,不管是旅游文化或者是历史方面,来耶路撒冷的外国朋友,他们马上会有一个非常非常特别的感觉,好像他们入境历史,或者是走到历史。因为在耶路撒冷的时候,你可以看到,你可以感觉到,你可以摸到两千年的历史,就好像是一个活的博物馆一样。

凤凰网旅游:我有一个感兴趣的问题,就是以色列这个国家的名字的由来是怎么来的呢?

柯楷仪:希伯来文是Israel,这是跟上帝有关系,因为在圣经或者是在我们犹太人的传统,我们的想法是,我们是上帝或者是上帝选的一个民族,我们是被上帝选的一个民族,所以是这个意思,所以上帝的一个民族。

凤凰网旅游:那耶路撒冷城也是说三大宗教的发源地,基督教、天主教还有。

柯楷仪:伊斯兰教和犹太教。

凤凰网旅游:那么能不能介绍一下,为什么三大教都发源在同一个城市呢?

柯楷仪:耶路撒冷和以色列是对三个大宗教是最神圣的地方,主要是对犹太教对我们是最,耶路撒冷是最重要的地方。就是我们宗教的发源地,然后后来基督教也是从犹太教慢慢发展起来,或者是分出来,伊斯兰教也是这样子,所以三个宗教对耶路撒冷有特别特别重要的。

凤凰网旅游:意义?

柯楷仪:对,意义。

凤凰网旅游:这三个宗教是在耶路撒冷城同一时期发展起来的吗?

柯楷仪:首先是犹太教然后两千年以前有耶稣,你听说过。

凤凰网旅游:我知道。

柯楷仪:耶稣他本来是普通的犹太人,他的妈妈是犹太人,他出生的时候他是犹太人。

凤凰网旅游:出生在羊圈里面我知道。

柯楷仪:他过世的时候也是犹太人,后来他的土地、他的学生,慢慢开始新的,跟着他的教法,他们慢慢开始发展新的宗教就是基督教。基督教是从犹太教分离出来,然后伊斯兰教也是晚一点,也是从犹太教分出来的。

凤凰网旅游:耶路撒冷这个城已经有两千多年,有四千多年很长的一段力士乐,它现在依然保存的非常完好,我想问一下以色列在这方面是做了哪些保护的工作,有没有特别的例子给大家讲述一下?

柯楷仪:我觉得最明显的,最好的,最明显的例子,是耶路撒冷这个城市,不管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耶路撒冷,都用耶路撒冷石头盖房子,所有的房子,所有的建筑都是。

凤凰网旅游:都是石制。

柯楷仪:是用耶路撒冷的石头做的,所以你用一个完成的感觉,好像是同一个世纪,或者是用同一个材料用的。

凤凰网旅游:就是说无论是2500年前造这个城市,还是今天造这个城市,用的材料是完全相同的?

柯楷仪:对,这是我们国家的规定,我希望可以请你去以色列看一看。

凤凰网旅游:我非常去看一下。

 

柯楷仪:然后你到耶路撒冷你马上可以有特别特别不一样的感觉,跟别的城市给你的感觉不一样,因为全城市是用石头做的,这样我觉得们可以保护古代的样子。在古城不允许盖。

凤凰网旅游:新的建筑物?

柯楷仪:对,盖新的建筑物,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规定,你在耶路撒冷盖房子你必须要跟着很严格的规定。

凤凰网旅游:我想说在北京像故宫也是一个历史,很有名的旅游经典,然后我们在进故宫的时候,曾经有一段要求游客要带鞋套,为了保护地砖还有一些地方,现在的甬道,在故宫里面的甬道是不允许人走的,就是为了保护那个历史遗迹,我想问问在耶路撒冷城那个古城里面有没有类似的一些措施来保护这个城市?

柯楷仪:大部分没有,因为耶路撒冷古城老城现在有人在那边住,有人在那边天天有十千个人在那边去购物去买东西,有很活跃的一个市场,所以这个跟故宫有一点不一样。故宫可以说是一个博物馆,但是耶路撒冷老成是一个活的博物馆,你不需要买票,有很多人在那边过他们的生活。所以没有太多限制,或者是不应该做的。当然有比较需要保护的一个地方,还是有一些地方我们在挖。

凤凰网旅游:做一些考古。

柯楷仪:对,考古,所以在这些地方可能有一些。

凤凰网旅游:有一些保护,一些规定。

柯楷仪:对。但是全城市、全古城是开放的博物馆。

凤凰网旅游:那我就可以理解为说,这个城市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但是它依然在发挥着这个城市的作用,至今居民还生活在那里面?

柯楷仪:对,有很多在那边,他们的房子在里面,不管是犹太人或者是阿拉伯人,信伊斯兰教的人都有。因为老城它分四个区,一个是伊斯兰区,一个是犹太区,还有另外两个,那边有阿拉伯人,有犹太人,是一个非常我知道可能你们的观众对中东或者是对以色列的概念可能是有冲突有矛盾。但是我觉得老城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凤凰网旅游:按照中国人传统的一句话,就是闹中取静可不可以这么说,周围都是混乱的地方,但是这地方是安静的?

柯楷仪:我不是这个意思,我觉得以色列本来不是混乱的地方,这是一个很大的误会。但是我说如果你到耶路撒冷的时候,你可以自己发现,在那个地方,在一个小小的一块土地,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可以住在一起。

凤凰网旅游:和睦相处?

柯楷仪:对。

凤凰网旅游:那我想问一下您,我们在中国的游客去耶路撒冷城的时候,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哪一些点是非常值得大家一去,值得去尝试的一些景点?

柯楷仪:有很多,我们有多少时间?我们节目有多少时间。

凤凰网旅游:我们时间比较长,您可以随便说。

柯楷仪:当然您说一个星期也说不完。

凤凰网旅游:我们挑重点的,最精华的。

柯楷仪:好,我们三年前带中国很有名的纪录片导演,去以色列拍纪录片,然后我们在耶路撒冷待了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本来他想一个城市一个星期应该足够了,后来他跟我说,哎呀在这边待半年,待六个月的时间也不够。因为耶路撒冷真是整个城市是一个博物馆,值得去看的地方很多,如果我是一个游客第一个去耶路撒冷的游客一定要去老城古城,要去看四个区的古城,当然要去哭墙。

凤凰网旅游:哭墙很有名。

柯楷仪:对,很有名,哭墙对我们犹太人是最神圣的地方,因为两千年以前在这个位子有我们的圣殿,所以一定要去哭墙。还有一个特别特别有名的特点,你知道耶路撒冷我们希伯来文有别的名字,或者是别的说法代表它,你知道是什么?

凤凰网旅游:不太清楚。

柯楷仪:金色的耶路撒冷,因为傍晚的时候,因为耶路撒冷全城都是由耶路撒冷石头做的,所以全城会有一个金色的。

凤凰网旅游:有一个金色的光芒?

柯楷仪:对,特别特别漂亮。

凤凰网旅游:金碧辉煌看上去?

柯楷仪:对。所以第一个景点是老城老城里面有很多很多值得去看的。

凤凰网旅游:老城里面有四个区域,这四个区域每一个区大概有多大的面积?

柯楷仪:不太大,都可以走路,可以逛街我觉得一天的时间应该足够,如果要就是中国有一句话是走马观花,但是你要有比较深刻的,比较深的了解你可能需要长一点的时间,有很多特别有意思的教堂犹太教堂和基督教的教堂。然后老城的市场,卖菜的市场也特别特别有味道。

凤凰网旅游:比较生活化的地方?

柯楷仪:对。

凤凰网旅游:那边吃的是什么,吃的食物呢,能不能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柯楷仪: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

凤凰网旅游:我们挑精华的部分。

柯楷仪:我先不说耶路撒冷,我们说以色列这个国家,我们犹太人,刚刚说到我们的历史,两千年、三千年的历史,我们两千年的时间不在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在世界,然后150年前我们慢慢开始回到我们自己的国家回到以色列,然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比方说离开欧洲、离开非洲、离开亚洲、离开美洲,他们呢带他们自己的习惯。

凤凰网旅游:带当地的一些食物。

柯楷仪:当然是当地和犹太,带着犹太人或者是住在这个地方犹太人的美食或者是他们自己的文化,他们带过来,所以现在以色列是一个文化的融合,然后也是一个美食的融合,所以我们的菜也非常的丰富。一方面是地中海美食,有很多新鲜的水果、菜,非常非常新鲜的。另一方面有好像各个地方,世界各地的美食融合在一起。你说到耶路撒冷还有很多中东阿拉伯国家,或者是阿拉伯文化的美食,所以我觉得特别特别丰富,你可以看到或者是感觉到,闻到的味道都可以很丰富。

凤凰网旅游:我知道阿拉伯人他们是不可以吃猪肉的,那在以色列有没有什么禁忌呢?

柯楷仪:其实这不只是阿拉伯人,原来不吃猪肉是我们犹太人的一个宗教的规定,犹太人他们或者是信教的,比较传统的犹太人不吃猪肉跟阿拉伯人一样。

凤凰网旅游:我们还有哪些禁忌呢?

柯楷仪:犹太教对我们生活各个方面有很多非常清楚的。

凤凰网旅游:规定。

柯楷仪:规定或者是想法,我们吃的习惯也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为什么不吃猪肉,我觉得这个跟历史也有很密切的关系。古代的时候三千、四千年前,因为猪这个动物它本来很脏,我估计三千、四千年以前吃猪肉可能会很危险,对身体会造成很多危险。所以那个时候的领导人,或者是宗教的。

凤凰网旅游:领袖。

柯楷仪:领袖,他们知道,如果他们告诉大家,吃猪肉不健康会很危险,他们知道大家会不听他们的话,所以他们用宗教的方法来说服他们,或者是强迫他们不吃这些可能危险的,他们说是上帝告诉你们不应该吃猪肉。所以这是从那个时候,到现在一直留下来的一个。然后犹太教在食物方面还有很多很多的规定,我们不吃海鲜,然后如果信教的犹太人他猪肉不管是鸡肉、牛肉等等,他不应该吃或者是喝牛奶的产品。

凤凰网旅游:就是乳制品也不能喝?

柯楷仪:对,这个跟卫生有很密切的关系,如果你跟着犹太教的规定,或者是食物的一些规定,你会发现是非常非常健康。还有一个。

凤凰网旅游:其实我之前听说过一个原因,就是说猪肉给猪做解剖,然后猪的内脏的结构跟人的内脏结构是基本相同,相似的。

柯楷仪:对,是。

凤凰网旅游:人的心脏的位置跟猪的心脏的位置跟猪的心脏的位置在同一个位置,然后人的肠胃的位置跟猪内脏摆放的位置是完全相同的?

柯楷仪:没错,猪肉是好像除了猴子以外是跟我们最相似的动物。

凤凰网旅游:生理结构相似,所以说猪身上的疾病很可能会传染到人身上?

柯楷仪:对,这个没错,所以刚刚我说跟卫生有关系就是这个原因。然后一些食物的规定跟道德有很密切的关系,过跟你提一个例子,为什么我们犹太人不可以把肉,比方说一个羊我们要吃它,不应该把它妈妈的奶和它一起煮,因为这非常非常。

凤凰网旅游:不道德的。

柯楷仪:你又杀了它的孩子。

凤凰网旅游:还去用它母亲的奶。

柯楷仪:所以犹太教对道德有很多很多非常非常清楚的。

凤凰网旅游:可以理解。

柯楷仪:这个话题比较复杂。

凤凰网旅游:这个可以理解。

柯楷仪:但是我估计去以色列旅游的中国朋友,他们会发现我们的美食非常非常的丰富有各种各样的。

凤凰网旅游:那对中国的这些游客到以色列会不会有什么要求,因为我知道像在中国有回民区,也是阿拉伯人,然后在那里面是汉人,就是中国的民族主要一个民族汉族人是完全不可以提猪肉,不可以吃猪肉,猪这个词是完全不可以提的,如果你提的话会非常危险,有可能会被打,在以色列会不会也有类似的?

柯楷仪: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然后回答很简单,以色列地本来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国家,我自己,我要吃什么我就吃什么,所以在以色列因为我们是一个很开放的国家,每一个人他管他自己,他不太会让别人做他们做的事。然后对于游客更,你要吃什么你要做什么你要穿什么都可以,以色列有很多的餐厅,他们不跟着犹太教的规定,所以这是每一个人跟他自己的决定,没有什么问题。

凤凰网旅游:其实中国的游客到以色列在那儿吃猪肉其实也不会有什么危险的?

柯楷仪:没有什么危险,危险当然不会有,耶路撒冷可能没有很多猪肉的餐厅,因为在耶路撒冷有很多信教的犹太人,在特拉维夫没问题有很多海鲜的餐厅有很多餐厅可以吃猪肉。

凤凰网旅游:就是说以色列是一个很包容的国家,这个犹太人,这个民族也是非常有包容,以前在全世界然后再回到以色列这个住地,带来了很多其他国家的文化,让这个民族有更大的包容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