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泰国导游:中国游客寺庙喧哗或因看不懂警告牌

2013年08月09日 10:38
来源:国际在线

去年一部电影《泰囧》带动了中国人游泰国热。有消息说,中泰两国正在磋商9月起两国游客互免旅游签证的事情。如果得到落实,肯定会有更多的中国人到泰国游玩,当地导游的工作也必然会越来越忙碌。欧阿农是泰国一名30岁的女导游,经常接待中国游客。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很多中国游客都会选择到当地的寺庙参观,但有时没有遵守相关提示:“有些中国游客可能不知道,在一些特殊的地方,比如寺庙什么的,不能大声说话,所以就说得很大声,虽然有些地方有警告牌(不准大声),也许是他们(中国游客)看不懂吧。”

除了宗教传统,泰国旅游业的另一特点便是尽人皆知的风情表演。来自天津的张欣曾到泰国旅游,并在当地酒吧观看过类似的表演,她对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我当时去泰国旅游是和旅行团一起。去看风情表演属于自选项目。泰国人妖很有名,当时我也去看了。在到酒吧之前,导游就告诉我们观看风情表演不能拍照。所以大家观看的时候就比较好,没有出现意外情况。”

卢雅楠是凯撒国旅一名负责东南亚旅游线路的产品经理。她对记者说,根据她的工作经验,近年来中国游客的文明素质有大幅提高,而且普遍会在旅行前做些准备功课。对于计划到泰国参观游览的国内游客,她也给出了具体的注意事项:“像我们进入寺庙,我们要脱鞋,不可以拍照,不可以摄影,不能大声喧哗。看一些表演要排队。风情表演是绝对不允许拿相机拍照、摄影的。泰国是一个佛教文化的国家,不太允许人们用手碰他们的头,包括给小费的时候也不要给硬币。泰国人对皇室是非常尊重的,不论在什么场合都不要去随便议论他们的皇室。在泰国街上会看到僧人,女士是不要触碰他们的。因为这样会影响他们。”

对于中国游客到国外旅游,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许利平研究员说,如果中国游客都能够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文化习俗,将有助于提高中国人在海外的形象,提高中国的国家形象:“我们中国有一句俗话,叫做入乡随俗,我们中国游客去当地旅游,应该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一方面体现我们中国游客的文明程度,是对他国文化的一种尊重。第二也赢得了他人对我们的尊重。我觉得这是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的基础。如果大家能够做到这一点,能够进一步提高中国人在海外的形象,实际上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名片。如果我们大家都去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当地的文化习俗的话,也有助于提高我们中国的国家形象,有助于提高中国的软实力。”(陈雨)

标签:游客 导游 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