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玩概念 广州最大主题商场开业一年关门

2011年08月25日 11:04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韩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曾经备受瞩目的广州最大规模主题百货商场“靓点1836女子主题馆”近日又再次吸引眼球,原因是其开业不到一年便关门大吉,让业内唏嘘不已。

天河商圈由于聚集了广州最齐全的大型购物商场,日客流量达百万人次,一向被看做是“黄金商圈”,而“靓点1836”依附如此地利的环境,经营却仍然难以为继。

上世纪90年代深圳女人世界风光一时,成为国内第一女性主题专业市场,如今却成了低档货的代名词;今天,各大城市百货业竞争残酷,于是,“性别百货”另辟蹊径,然而,很快便又改旗易帜退出主题百货市场。人们不禁要问,主题百货怎么了?

主题成百货短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年前的“靓点1836”最初依靠太古汇概念散售,之后打着摄影城概念招商,“靓点1836”已是该店第三次变身,由于依附黄金地段,每次均成功招商。

黄金商圈购物商场相继开业,虽有庞大的客流量,靓点1836仍然无法起死回生。资深营销专家李贵君告诉记者,这主要是由于投资方只做招商而没有做规划。

她表示,商业规划最重要,靓点1836没有迎合市场的需要,定位太宽,目标消费群体消费能力并不充足。

靓点1836定位为18岁-36岁的女性主题百货,统计数据显示,百货商场内的女性消费者约占客流量的70%,这也决定了百货业态都是面向女性消费者来定位布局,女子百货因此面临着和其他时尚百货的同质化竞争问题。

靓点1836从负一层到二楼,一共只有7184平方米,平均每层2000平方米左右,想要做齐做大某一商品品类,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百货业态的需要又决定了不能只做一个品牌,加上天河商圈聚集了太古汇、万菱汇等5家大型购物商场,靓点1836同这些商场相比,规模太小。

另一方面,靓点1836的控股方为广州昊源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黎雪荣认为,跨行经营、投资的短视和急功近利亦是靓点1836倒闭的原因之一,在没有对市场做出详细评估的前提下,急于上马,经营不佳又急于关闭。

记者对此致电昊源集团,集团董事长秘书处刘先生表示公司还未对靓点1836倒闭一事做出总结,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

主题百货仍未成熟

据了解,主题百货与其他百货业态的根本区别就是有主题,它只针对特定的消费人群或消费市场,在品牌组合、商品陈列方式,还有服务模式等细节上,都有非常多的讲究。要深入研究消费者行为习惯才能形成主题文化,主题商业的核心是有效的运用商业规划和商业运营锻造主题文化,从而挖掘商机。

实际上,靓点1836女子主题百货以关门的结局退场,在国内并非首例,此前国内多个城市就都出现过百货商家试水女子百货。

早在2001年,北京王府女子百货,后来随着王府井大街改造而关门;2003年以婚礼为主题的上海香榭俪舍时尚主题百货,仅经营半年便退出市场;2004年,由台湾景盈集团斥资1.4个亿打造的成都首家主题百货店华励百货,经营不到10个月,便宣告退出市场,改成了“韩国魅力城”;2005年,广州正佳百货也曾以“妇婴儿童商场”为主题造势,此后并未见成功运作;2008年10月,在厦门开业的台湾美优美主题女性商场同样好景不长,2010年1月也黯然关门。

曾在去年5月开业时以“国内首家全部采用男营业员”而一度赚足眼球的北京新世界女子百货在今年开业一周年之际,终于宣布其销售业绩不乐观,决定改旗易帜,引入个体小户,变身成时尚个性精品馆。

无一例外,上述所有女子百货最终难逃场面冷清或悄无声息地改弦更张为综合类百货或黯然停业关店的命运。

黎雪荣指出,国内不少城市都存在主题百货经营不佳的问题,究其原因,一是高估了当地主题百货的容量及潜力,二是在经营个性和特色上,商家往往喜欢模仿和照搬其他商家或国外做法,难以体现经营的差异化,也难以做到可持续性发展。

李贵君表示,国内主题百货市场太不成熟,主题百货仍处在一个尝试的阶段。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这些所谓的“主题百货”无非是换个概念,制造一个在短期内吸引目光的噱头而已,本质上仍然是传统百货的做法,经营模式和商品品类大多是“换汤不换药”,定位模糊,目标群体消费能力不足,没有细分市场。

黎雪荣表示,主题化、特色化是今后百货业发展的方向之一。虽然主题百货在国内的发展并不十分成熟,但是在国外已经十分成熟,国内主题百货的未来发展仍将被看好。

主题百货相比普通百货公司,其区别点在于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经营模式,重点提供数个品类的商品或服务,使得每个品类的商品或服务都贯穿于鲜明主题之下,形成自身的经营特色,经营模式的定位、营销策略、商场主题形象的定位需要整合起来,通过差异化竞争取胜。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主题百货 女子百货 靓点1836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