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厕所革命的监测评价与推进建议


来源:中国旅游微信公号

人参与 评论

旅游厕所革命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国家信息中心课题组,执笔:石培华)  (作者简介: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工程中心主任;

旅游厕所革命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通过互联网搜索、调查等方法,我们对国家旅游局推出的旅游厕所革命和李金早局长发表《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文章的反响进行监测调查(五个特点),总结了经验(五点启示),对如何继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提出建议(五条建议)。

一、监测评价:五个特点

2月26日,国家旅游局在桂林召开全国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会,部署启动全国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三年行动。三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其中新建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同志发表了题为“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的署名文章,行动和文章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监测调查表明,对旅游厕所革命的关注和推动有以下五个特点:

1、关注度高,受到一致好评。截止2015年4月5日,在百度搜索引擎中,与“厕所革命”相关的网络链接已达5,630,000个,与“旅游厕所革命”相关网络链接已达4,010,000个。而且,通过对各种新闻报道、微博、微信的各种相关评价监测表明,来自各方面的几乎都是高度一致的好评,这真是非常难得。

2、行动力强,全国全面推进。国家旅游局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不但部署启动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三年行动,还制定了相关的厕所建设管理的技术指南和标准,而且由局长亲自写文章全面阐述对厕所革命的认识和行动。在国家推动下,各省市自治区、重点旅游城市,都启动了相应的统一部署、各具特色的旅游厕所行动,不完全统计,全国600多个地方已出台相应的旅游厕所行动。

3、影响面广,受到国际关注。中国的旅游厕所革命,开始受到国际关注。境外媒体、社会也关注中国的旅游厕所革命,普遍对中国政府将旅游厕所作为一个重要行动表示赞许。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组织,对中国的旅游厕所革命给予了高度赞许。通过对入境游客的调查表明,入境游客高度赞许这一行动,境外游客对中国旅游环境印象最差的是厕所,很期待中国的旅游厕所革命能加大改善中国的旅游厕所状况。访谈中,对李金早局长提出“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要像重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所,要像重视景点一样去美化厕所”印象深刻。国际媒体和入境游客,将厕所作为中国文明的一扇窗口,认同旅游厕所革命是一项国家文明工程。各种反应,也充分说明了“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厕所是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文明沟通中最短的直线,体现文明进化历程。

4、参与度高,万众创新创意。调查表明,旅游厕所革命,已经受到企业、大众关注参与的一个新亮点,小小的厕所,已经体现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强劲活力。在社会上,已经有许多小团队,开始创意设计各种创意厕所,有的甚至策划商业计划书,将小小的厕所作为创业创新创新的载体。许多投资商和企业,也开始将旅游厕所作为一个新商机、新的商业平台,谋划进军旅游厕所。事实上,有眼光的人士注意到,厕所是旅游和生活的基本要素和急需品,我国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按国内旅游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测算,所有游客每年在旅游厕所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这是一个天文数字的需求,也是新的商机。有许多企业、社团和个人,则将旅游厕所作为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和援助的平台。

5、撬动性强,成切入引爆点。从这段推进厕所革命的效果来看,选择旅游厕所,是一个牵一发动全身的行动,有很好的杆杠作用。“旅游厕所革命”是推进“厕所革命”的引爆点和催化剂,也是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文明旅游的的切入口、引爆点和催化剂。旅游厕所革命是一场启蒙运动,能产生“蝴蝶效应”,不断放大。互联网时代的民众更关注细节、边缘、碎片化的事物,厕所恰恰就拥有这样的特质,针对厕所来一场革命,满足了互联网时代民众的生理需求与精神需求,既能够激发民众的参与热情,又能够重塑民众精神风貌,以厕所的小空间构建起一个民族内心世界的新境界,可以使我们的心灵受到荡涤、受到洗礼。二、主要启示:五点启示

推进的旅游厕所革命,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如何问题导向,以小切入,推进旅游工作创新突破的一个典型案例,其意义不仅仅局限于旅游厕所的建设与管理行动,这种经验具有规律性、时代性,值得认真总结经验推广到相关工作之中。

1、以问题导向,急群众所急。为什么这一行动受到游客大众、业界学界、社会、媒体的高度评价,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呢?这充分说明,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是从游客、老百姓最紧迫的现实需求出发,从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具体事情抓起,从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就是要想游客和群众之所想,解游客和群众之所急。在我国旅游发展中,厕所脏、乱、差、少、偏,是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过程中的最薄弱环节。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就是抓住了老百姓的关注点、服务为民的立足点、社会关注的聚焦点、创新推进工作的切入点和引爆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真正落实了党中央对工作的要求。将厕所建设管理定位为公共服务,就是要扭转地方政府要“面子”不要“里子”的习惯。

2、从小处着手,从点滴做起。厕所虽小,却是文明的窗口,是一个城市和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也是生活水平质量和国民文明素养的标志,甚至还是一个国家和城市价值取向的一个标志。从这一角度看,“厕所革命”是一项国家文明工程。推进旅游工作,就需要从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具体事情抓起,从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这是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从根本上破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厕所涉及旅游出行的基本需求,属于政府必须履行的公共服务职责。而文明往往忽视厕所这一最基础的公共服务要素。

3、从实际出发,不搞花架子。之所以形成全国全面推进的局面,这说明抓到了大家的共识,形成共同行动。同时,也是由于采取了一系列“真金白银”、务实有效的措施,使得厕所革命各项工作能落地生根。一是把厕所建设管理的工作水平、效果、进展情况作为评估各省区市旅游工作业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把厕所建设和管理的效果与景区景点评定和各类等级评定挂钩;三是组织游客和当地居民进行随机的投票并公布;四是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各地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状况进行专题视察,组织专家对口检查,交叉检查;五是动员协调新闻媒体对各地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进行系列追踪报道;六是让全社会监督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作为全社会动员行动,要让广大社会成员去推动、监督。

4、以改革观念,要有新思路。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但旅游厕所革命不走传统的老路,而是采取新思路、新举措。厕所问题之难,难就难在厕所的建设者、管理者责任缺失。厕所革命要持续推进、最终取得成功,关键在于要探索“以商养厕”之路,在厕所建设与管理中引进市场化机制。要推进以商养厕的市场化机制、整合资源的管理体制、全社会参机制。不是一个简单的项目,需要从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广泛且深刻的变革。

厕所的建设与管理,涉及旅游、规划、工商、税务、建设、环保、市政、环卫等许多部门,因此在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各个环节,都需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需要按照“市场化、社会化”的基本思路和改革方向,有效地整合和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多形式、多渠道解决厕所短缺和管理不善的问题。

5、需政府统筹,全社会参与。政府要统筹规划,各地新建、改扩建厕所数量要与旅游总量和接待游客规模成比例,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探索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时,要坚持政府统筹、属地管理的基本原则。要推进“以商养厕”,还需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做好厕所规划统筹、用地支持,研究出台水电优惠、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有效的扶持措施,在保持厕所公益性导向的前提下,要通过扶持措施,使得厕所建设者和管护者有商可经、有利可获。因此各地要出台以商养厕的政策,研究加大以商养厕的补助、补贴等优惠政策。同时,厕所与每一位社会成员密切相关,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行动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需要全民行动,进行社会大动员,调动社会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关注推动厕所革命的热潮。只有通过社会监督和广泛参与,才能真正形成厕所革命的合力。要把这项行动作为社会动员的一场行动,不光是旅游业内的一个行动。要让广大社会成员去参与、去推动、去监督旅游厕所行动。三、深度推进:五条建议

为进一步深化推进旅游厕所革命,除了继续强力推进已经出台了各种旅游厕所革命的相关举措外,我们提出五条新的工作建议,供局领导决策参考:

1、尽快启动旅游厕所的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抓紧启动旅游厕所设计大赛,但建议拓展大赛内容,加增强社会参与度和影响力。建议增加:一是旅游厕所文化创造大赛(摄影、漫画、厕所文学创作等);二是旅游厕所科技产品创新大赛;三是旅游厕所以商养厕商业模式创意大赛等。对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国家总要求,作为全国旅游创新创意大赛的重要板块,吸引社会各界人员深度参与。

2、依托中国旅游商品博览会、国内旅游交易会、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平台,在其中推出厕所专业交易会或厕所博览会。做一个关于厕所用品、技术、文化、投资、设计创意、管理服务等相关产业链在内的一个关于厕所的专业博览会,集中展示交易世界各国的各类厕所相关用品,搭建交易、投资和合作的平台,在此基础上,鼓励开发建设厕所用品的网络平台,形成永不落幕的厕所交易会。

3、建议将旅游厕所革命取得的成功经验推广到“515”战略其他环节的实施中。在旅游市场秩序、文明旅游、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安全、信息化等相关重要环节中,借鉴旅游厕所革命经验,推进其他专项行动。形成“旅游市场治理专项行动、文明旅游专项行动、乡村旅游专项行动、旅游新业态培育专项行动、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行动、旅游宣传推广专项行动等。

4、制定推进以商养厕的指导意见,鼓励推进各种形式的以商养厕的商业推广活动。按照“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推进“厕所+”的商业创新行动。厕所革命要成功,能否实现以商养厕,引进市场化机制的关键。制定指导意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做好厕所规划统筹、用地支持,研究出台水电优惠、税收优惠等系列有效的扶持措施,在保持厕所公益性导向前提下,要通过扶持措施,使得厕所建设者和管护者有商可经、有利可获。在全国层面,搭建厕所招商和市场化运行的平台,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以商养厕的实现模式。鼓励引进专业化厕所公司进行品牌化、网格化、规模化连锁经营,探索采取PPP模式。此外,旅游厕所是一个人流高度集中的地方,是一个可以衍生服务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很好平台和载体,推进“厕所+”的商业服务衍生创新行动,例如将电子商务与厕所结合,将广告与厕所结合等等,通过各种形式的创新,拓展以商养厕的商业模式。

5、与世界厕所组织合作,吸引世界厕所组织将总部设到中国,或中国牵头成立世界旅游厕所组织(总部设立中国),推动召开首届世界旅游厕所论坛。争取在今年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结合对全国旅游厕所行动的评估推进,结合国家旅游局的国内国际的旅游交易会,其中策划举办世界旅游厕所大会。(国家信息中心课题组,执笔:石培华)

(作者简介: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工程中心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世界厕所日 监测评价 旅游宣传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