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民周刊:革命能否带来中国厕所新天地


来源:新民周刊

人参与 评论

时隔15年,曾经桂林厕所革命的“操盘手”,现任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再掀厕所革命。和李金早一样,刘思敏依然认为,厕所,目前还是中国旅游行业中的薄弱环节,是提升中国整个旅游业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和切入点。

时隔15年,曾经桂林厕所革命的“操盘手”,现任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再掀厕所革命。这一次,李金早将厕所革命的范围扩大到了整个中国。  

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计划,从今年起,中国将实施一场历时三年的“旅游厕所革命”,在此期间,新建旅游厕所33500座,改扩建旅游厕所25000座,将厕所建设与景区景点评定和各类等级评定挂钩,如果厕所建设管理不达标,就不能通过等级评定,实行一票否决。  

在《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一文中,李金早有些激动地表示:“之所以将这次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称为‘厕所革命’,是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项目,不是某个行业能够完成得了的任务。面对几千年来形成的歧视厕所、鄙视厕所、忽视厕所、厕所文化缺失及顽固的如厕陋习,面对中国旅游业快速发展中天文数字的厕所需求和巨大的厕所欠账,当然需要一场革命!”  

有人计算,人的一生在厕所里度过的时间加起来长达3年。李金早向全社会呼吁,“我们要像重视餐厅一样重视厕所!要像打理客厅一样打理厕所!要像美化景点一样美化厕所!”  

厕所理念需跟上时代步伐  

“厕所革命”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新名词,除了15年前闻名全国、声势浩大的桂林厕所革命,近十多年来中国各地都曾陆陆续续地进行过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  对于今年国家旅游局再次大兴“旅游厕所革命”,著名旅游专家、社会学者、中国旅游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刘思敏博士认为,这不是时代倒退了,而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外游客对厕所的重视程度愈发提高了。  

中国的旅游产业正在以难以想像的速度迅猛发展。刘思敏告诉记者,从1949年到1978年,中国人的出境人数的总和为28万,而在2014年这一年,出境人数就达到了1.09亿。同时,中国已经成为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在此期间,游客的活动范围不再仅限于景区景点,城市本身也成为了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这种情况下,旅游厕所就绝对不能用旅游景区的厕所来定义。因此,十多年前的厕所工程虽然做得很多,进步也很明显的,但跟相较于整个旅游产业的系统工程而言,还是显得比较弱。  

旅游爱好者小陆也有类似的看法。她坦言,虽然国内知名的景点和大型旅游城市里的公共厕所确实得到了改善,但对于一些后起之秀,特别是新起的旅游城市而言,公厕的情况依然堪忧。  

小陆告诉记者,在新疆旅游时游客常常要面对五六个小时的车程,而沿途竟没有一处公共厕所,一车的女游客只能时常在路边草丛里尴尬方便。  

国内游客尚且如此,国外游客更是对中国的公共厕所惊恐无比。李金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境外游客对我国旅游环境反映最强烈、印象最差而最无可奈何的就是厕所。”  

一位侨居海外40多年、曾任飞行员的先生曾给李金早写信反映:“2013年秋,三峡之游偶遇德国旅行团百余人,交谈之下他们对中国方方面面都赞不绝口,唯独最令人困扰的就是景区公厕问题。其中一个德国女士因为厕所没有干净的厕位直接尿裤子让我看到了,苦不堪言。”  

对此,刘思敏表示,厕所革命与否,实际上就是看厕所建设的理念,有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时代的步伐告诉我们,公共厕所的清洁程度、对个人隐私的重视程度还有对妇女权利和要求的尊重程度都已经成为了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  

在美国,即便来到郊外或乡村,公厕都十分干净,厕纸、洗手液、冷热水等一应俱全。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任何人只要发现厕所地面湿滑、厕纸缺少或厕所把手损坏都可以致电或短信管理部门,他们会立即做出处理。在日本,厕所甚至成为了一种文化,除了干净整洁之外,还考虑到女性如厕时会非常在意别人听到自己的如厕声,因此在公共厕所专门安装了会发出流水声的音姬来缓解尴尬。  

和李金早一样,刘思敏依然认为,厕所,目前还是中国旅游行业中的薄弱环节,是提升中国整个旅游业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和切入点。而且现在很多城市的公共厕所客观上成了旅游厕所。所以厕所革命还能带动城市公共厕所水平的提高。  

厕所工程不追求面子工程  

厕所革命往往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三年的时间对中国来说只是一个开始。历经15年,桂林厕所革命如今收获成效;而韩国则用了整整20年才完成了厕所革命这场持久战。  

20年前,韩国公厕的情况也不尽如人意,在经过不断的改革和摸索后,1999年10月,带动韩国公厕大幅度进步的韩国厕所协会成立。其主要职能包括:受政府委托进行公共卫生间的相关研究;实施公厕品质认证;促进韩国公厕品牌开发事业;组织各种关于公厕的研讨会;对公厕管理人员实施相关教育;征集关于公厕的设计和创意;对全国的公厕实施等级制度等。  

2006年4月,韩国国会通过了《公共卫生间法》,使得协会的工作变得有法可依。2009年2月,协会设立了卫生间品质认证委员会,并从2010年5月开始实施公厕评价认证制度。  

该协会每年都会公布全国公厕的调查结果。各分组专家通过10个方面进行打分(百分制)以及综合评定。10项评分标准包括:大便器及周边;小便器及周边;洗手台及周边;地面;门及隔断;墙壁及天棚;照明、换气及是否有异味;建筑物外部及周边;标志及干手机;废纸篓及清扫工具等。在2012年协会发布的评比结果中,济州岛得分最高,为95.8分,得分最低的是大邱,仅为65.6分。地方政府将据此对问题厕所进行曝光和处罚。  

现在,韩国公共厕所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多数城市的公厕窗明几净,有的卫生间的设计还兼具艺术性,让人十分享受。在韩国的公厕经常能看到这样一条标语:卫生间就是一个国家的脸面。  厕所革命如此旷日持久,原因在于,这不仅仅是对公共厕所硬件的改造,更是对管理公厕的细致考验。中国的厕所革命,也需要杜绝之前对公共厕所只在硬件上下功夫而忽视管理问题的风气。 

曾经,星级厕所一度在全国许多景区内流行,成都、杭州等旅游热门城市都曾纷纷斥巨资打造四星、五星厕所。这类星级厕所往往配备了茶几、座椅、饮水机等设施,甚至有的还有专门的无线网络覆盖。吉林的公厕革命就以建设星级厕所为主要目标,而公厕在布局、建设、管理上相对滞后。因此星级旅游厕所虽看似靓丽,但建成后常因为管理问题再次走上脏乱差的老路,个别吉林旅游景区内的旱厕,还出现了建成后没人管的乱象,受到了专家和群众的一致诟病。  

这次厕所革命,李金早特别提出:“我们不评高星级厕所,不搞花架子,不把大家引导到厕所建设追求面子工程上来。厕所要够用、实用,但不要贪大求洋、闲置浪费。厕所革命取得成功,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许多厕所建得很好,但管理跟不上,结果可想而知:还是‘脏乱差’。” 

即便在国际大都市上海,公共厕所的管理问题依然有待改进。记者发现,上海的商场、酒店大多使用坐厕。但此举却带来了更多的脏乱问题,原因是,国内的很多游客都不习惯坐厕,认为其不如蹲厕卫生,面对清一色的坐厕,时常弄得尿渍满地,有的游客甚至直接踩在马桶上方便,保洁阿姨为之苦不堪言。  刘思敏认为,像这样的问题,还是需要管理者多一点用心的思考,“现在中国的服务业从业者的道德水平和敬业水平,实际上是堪忧的。比如用擦马桶的毛巾去擦口杯,这种恶性案例还经常发生的情况下,中国人肯定不信任马桶。现阶段,我觉得把马桶和蹲厕结合起来是一种选择或者采用自动旋转的塑料马桶垫,兼顾马桶的好处和马桶在卫生上的缺陷,都是很好的。”  你不是一个人在上厕所  

这边厕所革命刚刚启动,那边正在海外旅游的中国游客却已经闹得人仰马翻。  今年2月3日,泰国清莱白庙一度禁止中国游客入内,原因是中国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惹火了白庙主人。白庙主人察霖猜在接受泰国媒体采访时说,最让他无法接受的是中国游客的如厕问题。  

察霖猜表示,中国游客时常不在正确的地方大小便,有人在小便池内大便;同时还浪费纸巾,甚至要将厕所的纸放进背包带走,尽管工作人员劝阻也依旧我行我素。察霖猜说,有时候工作人员不在,自己还要亲手打扫厕所。不过,察霖猜的禁令只实施了半天,气消之后,他如常将白庙对中国游客开放。  

怎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3月,泰国皮皮岛上的公共厕所贴出在洗手台内洗脚会遭到罚款的警告,不到一小时便有中国游客被罚。中国人的如厕文明问题再次成为了各大媒体热议的对象。  对于此类现象频发,刘思敏感到很无奈:“很多年前我去毛里求斯、南非,就听管理人员讲,人家机场的厕所是很干净的,但只要有中国的航班过来,半个小时以后这个厕所就一片狼藉了。有人说,别人不文明不管我的事,或者我不文明也不关别人的事。错了。很多中国人会蹲在马桶上方便,他实际上不是说喜欢蹲着,他只是因为觉得马桶不卫生。但你不会想到你给别人带来了什么样的后果。你的行为会让整个族群受到歧视,别人也会为你的行为埋单。”  

长期形成的如厕陋习一旦带出国门,带到公共的视野就会被视为不文明行为,李金早表示:“我国公民在境外的形象受到一些负面评价,许多就与不文明如厕行为有关。这不能不令我们汗颜!厕所革命,仅有厕所的建设者、管理者行动起来还远远不够,还要有厕所使用者的努力。文明如厕教育,一定要从娃娃抓起,并且需要进行终生教育。”  

以清洁、文明著称的花园国家新加坡,早年也被如厕文明问题困扰。当时,新加坡政府在管理上狠下功夫,教育百姓要爱护公共厕所的卫生。政府设有专职管理人员管理公厕,对待不冲厕所、踩马桶、乱丢东西等违反公共道德的行为都坚决予以制止,要求当事人改正,并提醒他们下次注意。新加坡法律规定,使用厕所后应主动抽水冲洗,否则就是违法,只要证据确凿将被罚款。初次违犯者罚款150新元(1新元约合4.5元人民币);再次违犯罚款500新元;犯过两次后,以后每犯一次则加罚1000新元。几年下来,新加坡人民自觉将文明如厕视为一种基本的行为规范,厕所问题改善不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厕所文化 李金早 操盘手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