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尼泊尔向导取消今年登山节 珠峰每年创收数千万美金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由于此前发生的山难,尼泊尔向导决定取消今年的登山节。4月18日,珠峰南坡发生雪崩,导致15人遇难。为登山者提供向导,是尼泊尔重要的收入来源。

凤凰旅游综合:尼泊尔的夏尔巴人珠峰向导22日称,他们开会决定,取消今年的登山节,以悼念在此前雪崩事故中遇难的同事。

当地向导格龙(Tulsi Gurung)说,向导们22日下午开了一个长会,决定取消今年的登山节,以悼念倒下的兄弟们。所有的夏尔巴人在此问题上团结一致。夏尔巴人向导正在收拾行囊,准备离开珠峰。另一名夏尔巴人向导与在登山营地的一名美国籍登山爱好者证实了这个消息。

4天前(18日),珠峰尼泊尔一侧一条登山线路发生雪崩,造成13名夏尔巴人向导遇难,另有3人下落不明,据估计已经死亡。

雪崩发生后,夏尔巴族人代表20日提出,要求尼泊尔政府向每名死伤者家属支付1000万尼泊尔卢比(约合64万元人民币)的赔偿金,改善夏尔巴向导的工作条件等。该组织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尼泊尔政府在一个星期内予以兑现,否则,夏尔巴人将采取罢工等行动联合抵制登山季。

一位夏尔巴人Mingma Sherpa发出警告:如果政府继续忽略夏尔巴人的安全与权益,那么他们可能会不再参与到登山运动中来。“夏尔巴人是珠峰探险的中坚力量,然而政府却总是忽视他们。我们强烈要求政府立即采取措施慰劳受害夏尔巴人的家属,我们也希望政府建立一个长期的机制来保证我们的权益。”

美联社在20日发布的一篇文章中这样描述夏尔巴人工作的危险性:一整年没有一个人葬身珠峰的情况非常罕见。

夏尔巴人是生活在中尼边境的少数民族,1953年,夏尔巴族的丹增·盖诺就和新西兰人埃蒙德·希拉里成为第一批登顶珠峰的人,而在此前,夏尔巴人就已经作为向导随外国人一起登山了。

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称,如果罢工发生,会给尼泊尔旅游产业造成很大损失。此前,334名登山者已获批攀登珠峰。如果登山计划取消,尼泊尔政府需要向每一位登山者赔偿约1万美元的违约金。

由于登山者数量庞大,山峰斜坡所受压力过大,去年就有三位欧洲登山者受雪崩威胁。因此,旅游部设立了政府联络官以及治安保卫人员,以保证登山的安全。 夏尔巴人对这些登山者的探险运动表示愤怒,尤其是年轻人,他们与外国商业探险领导人的关系越发紧张。在周五的雪崩中,有一位名叫Dorje Khatri的遇害者,他就曾是夏尔巴人权益的捍卫者。

尼泊尔眼下人均年收入仅有大约700美元,而一名夏尔巴族向导依靠每年3个月的登山季就能赚取大约5000美元。按照当前行情,一名登山者攀登珠峰的费用至少10万美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尼泊尔 珠峰 遇难 创收 夏尔巴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