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荷兰木鞋:最具特色的传统手工艺

2011年03月21日 21:48
来源:百度百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历史溯源

木鞋对于荷兰人来说有着重要的实用价值,至少在历史上是这样的。据说荷兰人穿木鞋是为适应荷兰地理环境,冬天寒冷潮湿,地上结冰。先前,贫穷的农民买不起鞋子,又不能赤脚在结冰的地上走,于是就把木头雕空制成鞋底厚实、鞋头上翘的船形鞋,鞋内填充稻草,可以御寒。这种鞋穿在脚上又舒服又暖和,于是木鞋就在荷兰流行起来,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许多荷兰人,尤其是农民和渔民仍有穿木鞋的习惯。

现存最古老的木鞋是大约800年前制作的,那是人们在鹿特丹附近的地下意外挖掘出来的。

传统工艺

从前制作木鞋统统是手工完成,既费时又费力,需要大批手艺高超的匠人。那时即使手艺最好的鞋匠也要两三天才能做出一双,制作时稍不留意就会出废品,有时快完工的木鞋,因一刀失利,功亏一篑。

木鞋虽是木头制作,却不是木匠的活儿,而是鞋匠的活儿,确切地说更像是雕刻匠的活儿。因为制作木鞋不像制作其他木器那样,可以卯榫、粘接、钉钉、拼装,一只木鞋是在一块完整的木头上镂刻出来的。

工艺特点

木鞋取材于荷兰特有的一种坚硬且无花纹的杨树。由于容易清洗,原料便宜,且到处都有,加工起来也不是很困难,所以荷兰人几乎都会制作木鞋。木鞋同时也是最安全的劳动防护靴,因为它可以有效地保护脚趾。木鞋在荷兰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荷兰农民用木头自制一种状如船形的鞋,在鞋内填进稻草之类,既可御寒防冻,又舒适耐穿,于是,木鞋一代代流传下来。直到今天,许多荷兰农民和渔民仍有穿木鞋的习惯。

一个好的制鞋匠实际上就是一位雕刻家。在荷兰历史上据说有一对叫做威茨耶思的兄弟,他们的制鞋手艺十分高超,无论顾客是什么样的脚型,威氏兄弟总会做得非常合脚。兄弟俩一般先用各式各样的工具或机械进行初加工,最后用手工来完成鞋子的制作。

现代工艺

现在木鞋从设计到制造整个工艺流程完全实现了电脑化和自动化,90%以上的工序由机器完成。 据说电脑木鞋工匠里储存近千种鞋样可供销售商选择,而每种鞋样的颜色和鞋面雕刻的花纹可以千变万化,从电脑里能调出成千上万种不同款式、型号、色泽、花饰的木鞋设计图样。

现在制作一双木鞋只需十几分钟,只要木料不出问题,制作过程中废品率几乎为零。车间里十几台精密机床都由电脑控制。每制作一双木鞋,需由两台机床来完成。先将两块含有水分的上乘白杨木固定在车床上,然后在电脑里选定所需鞋样,设定好程序后,只消几分钟,一双造型美观、刻有各种图案的木鞋外形就做好了。再将实心儿木鞋固定在镗床上,机器启动后,只见刀头如人手般灵活自如由外向里伸进,像挖地道那样逐渐将鞋内掏空,最后将鞋内表面磨光。制作木鞋最后一道工序上色和刷油,需要人工操作完成。刷好油色,穿上新衣服的木鞋顿时光彩照人。

现状

木鞋,现在荷兰人已经很少穿了,只是在一些乡下,偶而还见到在田里或马厩工作的农夫还穿它,让人忆起木鞋所具有的保暖与抗潮湿的特性。在一大群好奇的中国游客面前,一些技人说着“烘干”、“磨光”和“荷兰技术”等生硬而让你发笑的中国话,也就是这种让人惊叹的现场演示,让很“理性”的中国游客也疯狂地购买荷兰木鞋,尽管他们都笑着说回去不要给人送“小鞋”。荷兰人继续制造他们的木鞋,因为木鞋是很受欢迎的纪念品。几乎每个纪念品专卖店都卖那些色彩鲜艳、大小各异的木鞋。正是每年世界各地近千万的旅客让荷兰成为一个著名的旅游国,也让荷兰这个古老的木鞋制作传统还能继续下去。

相关专题: 春天的始发站 荷兰库肯霍夫公园  

荷兰科学家称怀孕前饮食可决定生男生女

[责任编辑:曹磊] 标签:荷兰 木鞋 郁金香 传统手工艺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