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日专家认为大范围多处断层错动酿成11日大地震

2011年03月13日 00: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蓝建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东京3月12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东北地区太平洋海域11日发生该国有地震观测记录以来最高震级的里氏8.8级地震。日本专家认为,震中区域发生连锁反应,出现大范围多处断层错动,是此次巨震成因。

此次地震的能量相当于1995年里氏7.3级阪神大地震的约180倍。日本气象厅说,此次地震属逆断层型地震,在从岩手县到茨城县南北约400公里、东西约200公里的范围内出现了断层错动。南北水平方向相互挤压力导致断层的上盘沿着断层面向上翘曲。逆断层型地震是在太平洋发生的板块交界处地震的典型模式。

筑波大学副教授八木勇治认为,这一海域一直以来蓄积了巨大的应力,可以认为是断层多处一起产生了错动。

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教授古村孝志说:“宫城县附近海域在2005年8月发生里氏7.2级地震后,震源附近还有未释放的应力,这有可能是此次地震的诱因。”

标签:断层 范围 大地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