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特稿:日本灾情深重 尚难全面评估

2011年03月14日 01: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东京3月13日电 特稿:日本灾情深重 尚难全面评估

新华社记者

树木被连根拔倒,田野里的淤泥散发着恶臭,陷在泥泞里的车辆东倒西歪,被海浪冲垮的屋顶隐约可见……这是新华社记者13日在日本东北部宫城县仙台市若林区目睹的凄惨景象。

日本政府当天宣布将11日强震的震级由里氏8.8级修订为里氏9级,并将此次地震定为特大灾害。但这场特大灾害所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目前尚难以全面评估。

 灾情

截至当地时间13日22时,日本警察厅确认有1217人在此次地震海啸中死亡,1086人失踪。宫城县警方说,该县可能有上万人死亡。目前,宫城县南三陆町约1.76万名居民中,仍有约一万人失踪。

日本外务省领事局外国人课13日晚间向新华社记者证实,现阶段日本政府尚未掌握有关在日外国人在地震中伤亡的确切情况。

目前,日本东北地区6个县已设立了2100多个避难设施,至少45万人在其中避难。避难设施中普遍存在缺乏取暖煤油、防寒衣物及食品和饮用水等问题。

新华社记者在仙台市采访时了解到,该市不少避难所每天仅为每人提供一瓢水和一两个饭团。由于饮食供应难以为继,从13日起市内避难所已将剩余物资优先供应70岁以上老人和12岁以下儿童。与此同时,不少居民缺乏足够的御寒衣被。

最新数据显示,此次地震和海啸中共有2.4万栋房屋被毁坏,宫城县、茨城县和东京都有43座桥梁受损。截至13日深夜,日本东北地区逾44万户家庭的天然气供应中断,140万户家庭断水,宫城县有118万户家庭停电。在距离震中最近的城市仙台市,全市燃气供应和大部分市区的水电供应13日仍未恢复。

位于日本九州南部的雾岛山新燃岳火山13日17时45分左右再次喷发,喷烟高度达4000米。日本气象厅提醒火山周围居民注意碎石和火山灰。

日本气象厅13日说,11日强震以来,日本共发生至少168次里氏5级以上余震,此类余震将持续至少一个月,而未来3天发生里氏7.0级余震的可能性高达70%。不过,日本气象厅当天解除了向本州岛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布的所有海啸警报。

同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3日说,截至13日中午12时,暂无在日中国公民伤亡报告。外交部和中国驻日使领馆正在继续搜集掌握中国在日人员受灾情况。

中国驻日大使馆领事刘敬师13日上午在仙台市对新华社记者说,使馆工作组在宫城县走访多处避难场所,尚未得到中国公民在地震和海啸中伤亡的消息。但是,地震和海啸造成较多失踪人员,而日方在统计遇难者人数和搜寻失踪人员时尚未区分国籍,因此暂不能确定无中国公民遇难。目前使馆方面已发动华侨、留学生等群体相互联系,以进一步收集和确认当地中国公民及华侨华人的情况。

在日本各高校设有分支机构的全日本中国学友会会长胡昂1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据学友会了解,目前在关东地区等地50多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已经确认安全,东京地区没有中国留学生在地震中伤亡的消息。重灾区3个县的中国留学生大多集中在避难所,较难迅速确认是否全部安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