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调查显示:我国区域旅游呈"东中西"梯度发展格局

2011年03月16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小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专电(记者金小茜)中国旅游研究院15日发布的《中国区域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0—2011》显示,受2009年12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等政策效应影响,2010年,我国旅游业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不断加强,区域旅游呈现“东中西”梯度发展格局,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是我国主要客源地。

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区域旅游全面增长,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是我国主要客源地。全国31个省区市的出游能力排名,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江苏、浙江、辽宁、山东、福建和四川列前十位。高客流产出地呈现“东、中、西”逐级递减的梯度格局,客流比例大致为7:2:1,累计70%的出游游客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同时,主要旅游目的地发展绩效也呈“东、中、西”依次递减特征,以国内旅游接待量和国内旅游收入作为核心指标考量,全国十五大绩效高的旅游目的地省份依次为江苏、广东、山东、浙江、辽宁、河南、北京、四川、上海、湖南、湖北、安徽、云南、福建和山西;全国十大绩效高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杭州、广州、苏州、济南、重庆、深圳、无锡和天津。

报告认为,环渤海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和珠三角经济区成为旅游流动的核心,我国区域旅游流主要分布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中部六省和成渝等几大区域之间及其内部。从近十年的发展趋势看,区域间差异正逐步缩小。目前,贵州、北京、辽宁、上海、天津等省市国内旅游收入已占到GDP的12%以上。

报告指出,2011年,区域旅游将持续健康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大对区域旅游发展的宏观分类指导力度,推动地缘临近以及文化共通区域间的旅游合作,促进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整合,推动旅游产品集群和旅游产业集聚;促进目的地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探索以旅游资源一体化、旅游管理一体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区域旅游发展体制机制创新;重视本土旅游市场主体的培育,促进旅游流合理流动。

《中国区域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0—2011》是中国旅游研究院首次发布的,分析我国区域旅游发展现状和内在规律的年度报告,计划每年发布一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