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景区厕所难找 占地几百亩公厕只有两三个

2011年10月20日 11:54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占地几百亩,厕所仅两三个

中国江苏网讯:蠡湖开放式景区包含了蠡湖公园、蠡湖大桥公园等15个公园景点,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已成为环蠡湖风光带的一道风景线。17日,记者在踏访中发现,虽然这些公园的公厕大多都干净整洁,但普遍都存在数量偏少、标识不清和不开放等问题,让众多游客遭遇“如厕难”。

如果不是在公园有“内急”,游客大概不太会注意到,占地近300余亩的蠡湖公园,仅有3个公厕。在公园金城西路入口处的导游图上,记者看到,除了有一个公厕在入口处外,其余的公厕分布在公园的最南边和最西边。常来公园锻炼的刘阿姨说,这些厕所间至少有10多分钟的路程,“年轻人腿脚快还好些,我们老人家走得慢,就更不方便了。”

采访中,游客们意见最大的要数金城湾公园。这个新建的公园占地近800亩,从导游图上看园内设置了5处公厕。不过,这些公厕都散布在公园的东西南北各个角落。17日,记者一进公园大门,在入口处发现了“洗手间”的指示标志,但这些标志大多脱落不清,经保安提示,才在建造中的“游客服务中心”旁找到厕所。而“平面图”上标注的其他公厕,也没见踪影。只在南侧“韵和桥”附近,才找到一处公厕。保洁员说,整个景区就这处公厕“生意最好”,因为其他几个都很难找,“曾经有人找了两个小时才找到厕所,虽然这个公厕算是好找的了,但门上也没有标志,很多人以为是办公室而不敢进来。”最让她头疼的是,因为公厕难找,一些人内急,就纷纷在地下车库的入口台阶及周边的草丛中“方便”。

而在蠡湖大桥公园,原本东西各有一个公厕,但因公园正进行道路改造,因此公园东面的厕所已经封闭,只有西面厕所正常开放。这个占地300多亩的公园,只有一个公厕可用。

有些景区公厕脏得插不进脚

前日早晨7时许,锡惠景区秀嶂门外的公厕内人头攒动,老人们集中在此排队“方便”,一些老人等不及了,就拣个空当解起手来,地上尿液流淌,厕所内臭气扑鼻。一名老人指着积满粪便的便槽说,这个公厕几十年未改旧貌了,水泥地面,整个厕所只用一只冲水箱,过个一时半会,“哗”地一声冲一下。一名市民摇着头说:“这么陈旧简陋的公厕,不论对锡惠景区,还是惠山古镇,都是有损景区整体形象的。”

“有些公厕设施陈旧、管理还没有到位!”市民巡访团不久前曾对景区公厕作过一次较全面的巡访,发现有些景区公厕亟需改造,管理也需加强。如锡惠景区“二泉”旁的上山道被封闭后,二泉音乐广场旁的登山道就成了必经之路,不少晨练老人下山后,便集中在音乐广场旁的公厕内擦身、洗脸,犹如“大混堂”,环境糟糕。

巡访团员老朱说,梅园公园东侧的东山景点,就未见一只公厕,给不少登山老人带来不便,于是山顶房内成了便溺处。梅园老景区内的公厕则有点陈旧,念劬塔东侧、梅林山坡的两只公厕也是“老掉牙”了,陈旧简陋与公园景区雅致美景不协调。市民张阿姨说,今春赏梅季节则人潮汹涌,她排队如厕,进去后发现脏得难以插脚。

位于市区中心的公花园有两处公厕,一处公厕位于“第一支部”对面,还算干净整洁,而让来往市民意见最大的还是位于崇宁路公花园大门一侧的公厕。这处“方便”之地只用两扇塑料门板围挡成供男士使用的小便池,里面是污水满地,臭味不堪。不少市民说,一进公花园的大门就能闻到臭味,“身处繁华之地的公花园有这么一个厕所,太煞风景了。”

标志不清楚,近在咫尺难如厕

公厕数量本就偏少,如果因标志不清公厕难找,对“内急”者来说更是难题。

在蠡湖公园,除在入口导游图上看到公厕的标志外,在园区内就再不见任何公厕指示牌。大门不远的公园路口有一块小指示牌写着“厕所”,按此寻过去,却怎么也找不到,沿途也不见任何指示。经询问才知,这处厕所“隐藏”在大门附近的小路上,但路上未作任何指示标志。之后,记者一路问询,终在湖边找到了另一处公厕,但从远处看该公厕也没有任何明显标志,且一侧墙上还挂着“茶吧”的牌子,要不是走近了看到门口的“男女”标志,很难知道这里有公厕。在公园游玩的老人几乎都表示,这里的厕所不仅远,而且都很难找,“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时有发生。”

地处蠡湖之畔的渤公岛生态园,南北长1700米,除两头各设一座公厕外,中间仅有一座,显得偏少。其中的曲荷堂水榭是市民品休闲的好地方,可市民金女士说,每次坐下都不敢畅饮,因为这里如厕难。茶室不配套厕所,附近也不见指示牌,一直要从水榭走到大路才看到指示牌,找过去又发现厕所“藏”在满是绿篱的通道内,不熟悉的人很容易错过。节假日里,该公厕也因游人太多而使蹲位显得脏臭无比。

市民巡访团团员老钱认为,无锡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千万不能忽略公厕的建设,旧公厕要加快改造,改造后要强化管理。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厕所 公厕 蠡湖大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