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子概述

2011年10月20日 13:06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庐山山南风景区——星子县位于举世闻名的庐山和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之间。星子县由相传“有星坠湖”而得名,至今县城附近的南湖还有“落星墩”、“流星墩”等岛屿。

星子县地处江西北部,东西宽35公里,南北长52公里,介于东经115°48'—116°10',北纬29°8'—29°36'之间,总面积894平方公里。

星子县有悠久的历史。五代十国吴杨溥大和年间(929—935年)设星子镇。北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年)升镇为县,割柴桑县东部吴障岭及庐山山南隶之。太平兴国七年(982年)立南康军,属江西东道,辖星子、都昌、建昌,军治星子。元设南康路。明清设南康府,府治星子,辖星子、都昌、建昌、安义。民国初废南康府,属浔阳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属九江专区,今属九江市。全县现有人口23万。

星子西北倚傍庐山,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大部分乡镇均滨临鄱阳湖。全县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17座,最高峰为汉阳峰,海拔1474米。县境内湖汊众多,湖岸迂回曲折。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属亚势带季风区,年平均降水量1437.1毫米,年平均气温15至18℃,1月份平均气温4.5℃,7月份平均气温29.2℃。

星子傍名山滨名水,独特的区位优势,形成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可以说每一处山水都是一道迷人的风景。庐山南麓的秀峰,位于星子县境内,因其群峰竞秀而得名。秀峰泛指香炉、双剑、文殊、鹤鸣、行龟诸峰。这里山峰奇秀,风光旖旎,香炉峰云烟缭绕,飞瀑如练;双剑峰如剑插云霄,凌厉壮观;姐妹峰似姐妹比肩,意趣盎然;鹤鸣峰若仙鹤将鸣,其态栩栩。在“双剑”和“鹤鸣”两峰之间,开先瀑布共源分流,一为东瀑,形似马尾,故名马尾瀑;一为西瀑黄岩瀑,状若银河,从天而下。两瀑又在青玉峡合流,泻入龙潭。其势磅礴,如群龙腾吼。历代有不少名人在这里流连忘返,作诗题记。童孺皆诵的“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就是唐代大诗人李白游览这里时发出的千古绝唱。星子县是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的故乡。这里的飞瀑流泉、奇崖幽壑培育了诗人追求自由、不向权贵折腰的品格襟怀。“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诗人掷印归田,又回到了自己眷恋的故乡,在这里“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陶醉在大自然的自由宁静中。诗人在这里写下了表达自己社会理想的著名篇章《桃花源记》。诗人所记述的“缘溪行,……忽逢桃花林……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世外桃源的原型,就是诗人故乡的康王谷。康王谷又叫桃花源,从源口至源尾全长15公里,谷内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身临其境,陶翁笔下的桃源仙境就历历在目了。名列世界文化遗产的庐山有许多重要景点就坐落在星子县境内,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鹿洞书院”、宋代的观音桥。还有太乙村、归宗寺、温泉等沿庐山南麓连成一线,移步换景,美不胜收。所以,古来就有“庐山之美在山南”之说。

历代名人或在此仕宦,或游历隐居,或修道参禅,或探幽访胜,留下了众多的古迹,可以说县域内每一雨土地都留下了历史名人的足迹:董奉的“杏林”,陶渊明的“醉石”,王羲之的“鹅池”,陆修静的“简寂观”,周瑜的“点将台”,陆羽品评的“天下第一泉”,南唐中主李璟的“读书台”,苏东坡誉为庐山二绝的“漱玉亭”和“三峡桥”(观音桥),周墩颐开凿的“爱莲池”,朱熹倡修的“紫阳堤”,许从龙的《五百罗汉图》,唐寅的《庐山三峡桥图》等等。还有白居易、苏辙、米芾、黄庭坚、徐霞客、周必大、李梦阳……都留下了行迹和名篇佳构。

寻访名人的行踪,我们惊喜地发现,星子是一座中华传统文化的宝库:

——董奉治病救人,以杏代酬,早已成为中华医德的象征。

——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高风亮节,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

——宋明理学的主要代表人物都在星子活动过。宋明理学的开创者周敦颐、集大成者朱熹在星子先后知南康军;理学的奠基者程灏、程颐跟随其师周敦颐徜徉于星子的山水之间;理学后期的代表人物王阳明,多次来过星子,并在秀峰的山崖上勒石记功。他们前呼后应,星子成了弘扬理学的基地。

——这块土地孕育了古贤四爱:陶渊明爱菊,王羲之爱鹅,周敦颐爱莲,朱熹爱桂。古贤四爱,不仅留下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留下了“鹅池”和“丹桂”,还给人们留下了“经霜不凋”的气节和“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

——星子古称“真儒过化”之地,文化教育素享盛名。唐李渤与兄隐居白鹿洞读书;颜翊率弟子30余人在此进修;南唐开元年间立为“庐山国学”;北宋初建为书院,与睢阳、石鼓、岳麓并称天下四大书院;南宋朱熹知南康军,修复书院,首立洞规,在此讲学。白鹿洞延续千年,曾一度成为全国文化学术交流中心,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书院文化。

——灵山秀水更是宗教钟情的地方,宗教文化在星子的历史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星子的佛教、道教、基督教历史悠久。佛道两教自古以来数度兴废。晋朝王羲之将自己的住宅赠与西域僧人建归宗寺;唐智能高僧主持归宗,佛事大盛,僧徒千人;北宋,山南寺院遍布,五大丛林(开先、归宗、栖贤、万杉、海会)闻名遐迩,寺院达200余所。道教传播早于佛教,东晋葛洪在观音崖炼丹;南朝陆修静居简寂观,撰道教经典,创南天师道,为一代宗师。简寂观中的道藏阁,是当时全国最大的道教经库。

——星子在古代有“南国咽喉,西江锁钥”之称,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三国周瑜在宫亭湖教练水军,大败江夏太守黄祖,周郎“点将台”至今尚存;朱元璋扼守扬澜、左蠡,陈友谅困守渚矶;太平军为控制水上交通,在此与清兵多次交锋,频繁争夺;抗日战争时期,星子是武汉外围保卫战主要战场之一,爱国将士在此进行了殊死拼搏,重创日军。星子的军旅文化,在秀美的山水中宣示着这片土地的阳刚和壮美。

标签:星子 流星墩 落星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