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何“庐山之美在山南”

2011年10月20日 13:06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知从何时起,庐山一带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庐山之美在山南”。

那么,为何庐山之美在山南呢?这要从庐山的形成与山体的运动说起。

庐山诞生于几千万年前的燕山造山运动中,它拔地而起,北依长江,东临鄱阳湖,一山独特,兀立在江湖平原之上。从第四纪起,这座地垒式的断块山便不断地向上抬升,南部尤其强烈。加上溪流长年累月的割切,岁月的风化剥蚀,使庐山南北风光显得迥然不同。庐山北部山势平缓,相貌平平,而山南到处都是兀立千仞的绝壁,飞流直下的瀑布,这里山高谷深、层峦叠翠、万壑葱茏。李白歌咏的庐山瀑布、雄奇的三叠泉、《桃花源记》中桃花源的原型康王谷、苏轼称为庐山胜景之最的青玉峡与三峡涧,都在山南。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是苏轼所写的一首脍炙人口的绝句。其实,要解开“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疑团,唯有来到山南。由于庐山南部上升量大,断层地貌发达,山形破碎、零乱。人说“山贵有脉”,可庐山偏偏无脉,所以从不同的角度看山便有不同的印象。从这边看是平缓的岭,从那面看又是陡峭的峰。庐山南麓的秀峰,位于山南中部,这儿恰是庐山山体上升最强烈的地方,“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地貌特别明显,天造地设,鬼斧神工,使秀峰的风光独具神韵,所以在那句广为流传的话还有一句:“山南之美数秀峰”。

山南之美还在于山南的云雾与降雨比山北丰富。庐山东南部濒临全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气的蒸发使山南的降水量和云雾比起山北来要多得多。云缭雾绕,山峰隐隐,自然增添了庐山南部的风姿与神秘感。

庐山之美在山南,除了自然景观山南优于山北外,山南的人文景观也非常丰富。

在1895年英国人李德立盗租牯牛岭之前,庐山山上除了大林寺、仙人洞、天池寺等寺观外,大量的寺院道观都在山下,以南部为最多。由于山高林密,虎狼出没,交通不便,山上游人寥寥。所以庐山的人文胜迹,大都在山下,尤其是山南,这里三里一寺,五里一观,历来是佛道争雄之地。著名的“五大丛林”(归宗、万杉、秀峰、栖贤、海会),“海内书院第一”的白鹿洞书院、全国最大的罗汉松……均在山南,这都是驰名远近,令人神往的去处。

古往今来,慕名而至的文人名士多如过江之鲫:谢灵运、陶渊明、王羲之、孟浩然、李白、顾况、白居易、李梦阳、康有为……他们在此或栖鸣泉畔,或筑庐篁林,饮清泉,啸山谷,吟歌赋诗。名人名山,相得益彰,使山南更加熠熠生辉。面阳山的陶潜墓,虎爪崖的醉石馆,王羲之的鹅池,陆修静的简寂观,周瑜的点将台,李璟读书台,“茶圣”陆羽评定的“天下第一泉”和“天下第六泉”,张孝祥留题的玉渊,冯玉祥的《墨子篇》刻石……人文胜迹,数不胜数。

山南云雾飘渺,变幻诡谲,每一座山峰,每一道峡谷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都蕴藏着一页深沉的历史。五乳寺的祥云瑞气,观音桥的棺材精,舍利塔下的财宝,栖贤寺的罗汉图……“尽是庐山佳绝处,不知何处合题诗?”山南应接不暇的美景,访不尽的胜迹,期待着旅游者去探访、追寻。

标签:山南 庐山 山之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