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修学情怀 李璟读书台

2011年10月20日 13:07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顺山势拾级而上,李璟读书台坐落在鹤鸣峰下绿树环合的半山坡中。台前一行紫红色砂石雕栏,上面雕有蝙蝠飞翔、二龙戏珠等吉祥图案。据专家考证,石雕栏为南唐古遗存,距今已千余年,是秀峰景区内最古老的文物之一。读书台上,有一座金顶玉柱、双层飞檐的御碑亭,御碑上镌刻的是南朝诗人江淹的《从冠军建平王登香炉峰》诗。江淹就是钟嵘《诗品》中提到的“江郎才尽”的那位江郎,他的这首诗神情高峻,辞彩飞扬,是中国文学史上唱赞庐山较早的诗篇,诗云:“广成爱神鼎,淮南好丹经。此峰具鸾鹤,往来尽仙灵。瑶草正翕赩,玉树信葱菁。绛气下萦薄,白云上杳冥。中坐瞰蜿虹,俯伏视流星。不寻遐怪极,则知耳目惊。日落长沙渚,层阴万里生。藉兰素多意,临风默含情。方学松柏影,羞逐市井名。幸承光诵末,伏思托舲。”北宋书法家米芾读后赞叹不绝,手书成幅。此后,又由清康熙皇帝临摹并御赐于秀峰寺。诗碑由著名诗人江淹、大书法家米芾以及九鼎之尊的康熙皇帝共同创制而成,堪称为中国文化宝库中的稀世珍品。50年代,周恩来、董必武同志前来星子视察,他们观赏这块御书诗碑,连声赞叹:好诗好字,诗书合璧。

“第一山”山门

进入高大轩壮的园门,沿林荫道前行数百步,在一大片枫、樟、柏、竹的掩荫之中,伫立着一方低矮厚重的石门,门额上镌有宋代大书法家米芾手书的“第一山”三个大字.这就是“第一山”山门。这座山门为近代重修,位于原秀峰寺大雄宝殿前,坐北朝南,古朴凝重。

龙潭

邵式平一语道出的所谓清冷、青玉、冰台、寒碧,吟咏的都是漱玉亭下的那一泓龙潭。自鹤鸣峰、双剑峰奔泻而出的两道瀑布,汇合于青玉峡涧,如巨龙飞腾,直蹿深潭,激起潭水如雪,涛声如雷。于是,人们传说神龙经常来这里栖居,来时阴云旋合,去时变幻莫测,龙潭由此而得名。宋代大书法家、文学家米芾游历至此,为秀峰山水所倾绝,曾题写石刻“第一山”、“青玉峡”、“瀑布飞雷”、“响雪”等,并著五言诗(开先寺观龙潭》:“度峡扪青玉,临深坐绿苔。水从双剑下,山挟两龙来。春暖花惊雪,林空石迸雷。坐缨聊此濯,欲去首重回。”流连忘返之情跃然纸上。龙潭下面有一浴仙潭,传说玉真仙女在这里洗浴,于是,人们就把它叫做浴仙池。

庐山瀑布

庐山瀑布群是有历史的,历代诸多文人骚客在此赋诗题词,颂其壮观雄伟,给庐山瀑布带来了极高的声誉。庐山瀑布中最具代表性的要数秀峰的黄岩瀑布,唐代诗人李白为其题咏的《望庐山瀑布》,使其名声远播。黄岩瀑布落差高达180余米。春夏两季飞瀑直下,香炉峰紫烟缭绕,遥看飞瀑砰霆掣电,奔泻千尺,此时是观瀑的最佳时期。李白来此游历,为黄岩瀑布所倾折,写下了两首瀑布诗。其中《望庐山瀑布》诗脍炙人口:“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写的就是秀峰双瀑中西瀑——黄岩瀑布的奇观。

秀峰有两瀑,东瀑曰马尾瀑布,西瀑曰黄岩瀑布,双瀑源出于庐山极顶大汉阳峰。峰上泉水喷突汹涌,倾倒播流。向西坠为康王谷桃花源景区的谷帘泉,当年茶圣陆羽品天下泉水,推为天下第一泉的即为此泉。向东分为秀峰二瀑。东北一瀑由鹤鸣、龟背两峰间泻出,喷散数百缕,称为马尾瀑。西南一瀑出于双剑峰,称为瀑布水、黄岩瀑、西瀑。双瀑同源异流,下注大壑,汇于龙潭,流经浴仙池。最奇的是西瀑,冬瀑脉微,循岩而流,涓涓如线;春夏弘张,直落霄汉,袅袅如练:阳光下灿若黄金;惊风中进珠洒玉,瞬息万状。游人叹为“天下之绝观.世间不复更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