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子县旅游资源简介

2011年10月20日 13:08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星子县旅游资源简介

星子县地处江西省北部,京九线中段,总面积894平方公里,人口23万。 境内有北京至广州的105国道,紧靠昌九高速公路,至九江机场、庐山火车站30分钟,至九江火车站、九江码头、九江市区40分钟,至昌北机场仅需80分钟,水上运输四通八达,自古有“南国咽喉、西江锁钥”之称,交通十分便利。

星子县是田园诗人陶渊明的故乡。它倚庐山,面鄱阳湖,位于名山名湖之间,既占世界文化景观之秀美,又领中国最大淡水湖之浩淼,集名山、名湖、名瀑、名泉、名人、名镇、名寺、名观于一地,蕴含着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是庐山文化发源地,有“庐山之根”、“庐山之魂”一说,而旅游资源更以其数量多种类全、文化品位高著称,素有“庐山之美在南山”的美誉。庐山能够作为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庐山山南星子县高品位的旅游资源是重要的依据。从数量上看,全县景区面积达200平方公里,占庐山山体的45%和鄱阳湖水域的10%,现已开发出八大景区,80多处景点,400多个景物景观,建立了一个鄱阳湖湿地生态保护区。历代名家题咏山南和鄱阳湖的诗词有2800余首,摩崖石刻900多处,寺、庙、庵、观(含遗址)200多处,国家及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余处,凡是到庐山山上又来山南的游客无不感慨地说:“不到山南观光,庐山只看一半”。从种类上看,峰、瀑、泉、潭、湖泊、小溪、芳洲、沙滩、温泉、白雪、古城、索道、森林公园、候鸟王国可谓湖光山色,四季有景;书院、寺庙、道观、教堂、儒、佛、道、基督诸家共同演绎传统文化;历代帝王将相、军政要员、文人墨客、佛道隐士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美妙的传闻及大量诗文题刻、古建遗址。从品位上看,世界级文化景观三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处,享有盛誉的庐山佛教“五大丛林”占有其四。有世界文化名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李白吟颂的庐山瀑布,茶圣陆羽品评的“天下第一泉”和“天下第六泉”,苏东坡赞为“庐山二绝”的漱玉亭、三峡桥,国民党两广籍将领和国民政府军政要员修建的别墅群——太乙将军村,周瑜的点将台,董奉治病植树宏扬中华医德的杏林,王羲之的鹅池,道教南天师派创始人陆修静的简寂观,宋代理学的开山鼻祖周敦颐亲辟的爱莲池,宋代理学集大成者朱熹立规讲学的天下第一书院——白鹿洞书院,为星子县赢得了“真儒过化”的赞誉。江南最大的淡水沙滩浴场和江南一绝的神汤——温泉,已成为星子旅游精新品牌,庐山山南国家森林公园与鄱阳湖湿地保护公园更是建设全国生态旅游县的绝佳条件。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以来,通过二十多年的开发建设,特别是近几年,县委、县政府提出大办旅游、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全县旅游业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已初步建成集山水游览、文化观赏、避暑度假、理疗保健、娱乐休闲、科学考察、生态观瞻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型旅游热区。

庐山山南游览区,以湖山之间一古镇(南康古镇)为结合点,分为一带两区(环庐山南麓自然、人文景观游览带,鄱阳湖水上游乐区,鄱阳湖湿地生态观赏区)。现分别介绍如下:

1、秀峰景区:秀峰是姊妹峰、香炉峰、文殊峰、双剑峰、龟背峰、鹤鸣峰等的总称,是群峰竞秀的意思,为康熙皇帝赐名。面积约6平方公里,距星子县城5公里,这里山水奇秀,竹木蔽日,古迹荟萃,尤以历代珍贵摩岩碑刻之富蜚声海内外,有“匡庐明珠”之称与“山南之美数秀峰”之美誉。区内自然景物和人文景观丰富,唐代著名诗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所描写的就是秀峰景区的黄岩瀑布;宋代大书法家米芾曾赞颂秀峰为第一山,并留下了“第一山”摩崖石刻,具有吴道子画风的巨幅铁线观音像被列为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江淹作诗,康熙皇帝临摹米芾笔迹而成的《从冠军建平王登香炉峰》诗碑,现存于南唐中主李王景的读书台内,被赞为诗书合璧。漱玉亭被苏东坡赞为“庐山二绝”之一,还有风景绝佳的青玉峡、龙潭等众多景点,自然与人工融于一体,风景与文化相得益彰。乘坐秀峰索道还可到达国家级森林公园黄岩森林公园,探测黄岩瀑布的源头,寻觅“庐山之魂”——神仙洞。景区内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手书的《大唐中兴颂》,黄庭坚题写的《七佛偈》,王守仁留下的《纪功碑》等巨幅石刻和众多的摩崖石刻群,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庐山以“世界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秀峰由此连同庐山一道走向世界。

2、观音桥景区:观音桥座落在庐山三大峡谷之一的栖贤谷中,建于宋祥符七年(公元1014年),桥横跨深涧大壑,是我国古代桥梁工程中的珍品,为我国现存最早的石拱桥之一,桥拱由7排105块凿有“公母榫”的花岗石锁扣而成,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将此桥列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1996年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景观,景区因桥得名。面积约6平方公里,距星子县城12公里,境内有第四纪冰川遗址,原始古朴的水碓房。陆羽品评的“天下第六泉”、清代巡抚易顺鼎所建藏书千卷的匡山草堂,具有秘奇色彩的棺材石,8人合抱、高约40余米的古银杏树,四两花线测不到底的玉渊潭,国民党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留下的《墨子篇》巨幅石刻,蒋介石、宋美龄的行宫和蒋宋合栽的两株“夫妻树”以及庐山五大丛林之一的栖贤寺旧址等众多景物景观。抗日时期蒋介石就是在这里下达了南京守军撤退的命令1961年9月,周恩来总理游庐山时,与放牛娃周桂花曾在桥头合影,一时传为美谈。

3、太乙村景区:景区因在相传为太乙真人修道成仙的太乙峰下而得名,面积约5.64平方公里,距离县城16公里。景区由太乙峰、太乙村、息肩亭、欢喜亭、九奇峰、白鹤涧、七彩瀑布、白水漕等景点组成,海拔高度在380-1200米,北依太乙峰,南临鄱阳湖,冬暖夏凉,舒适宜人,为避暑疗养、休闲度假的理想处所。因此地环境优越,北伐战争以,两广军界元老和国民政府军政要员蒋介石、冯玉祥、阎锡山、陈诚、张敬之、刘一公、古公思、李汝倬、黄申乡、严重、吴奇伟、胡宗南、白崇禧、蔡廷锴等相继来此修建别墅18栋,故而又有“将军别墅村”之名。18栋造型各异的别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松竹掩映之中,形成一个和谐的建筑群体,它们构图灵活多变,打破了传统均衡对称的建筑构图手法,整个建筑坐北朝南,阳光充足,视野开阔,建筑就地取材,采用花岗石砌成,在建新和质感上和谐统一,在别墅群中,每栋别墅都有一个美妙的名称,如曾晚归的“晚庵”,蒋、宋的“桂庄”,蔡延锴的“三柳巢”,同乡会馆“犇舍”等。

4、桃花源景区:座落在庐山主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传说秦始皇、汉武帝、司马迁都曾登上主峰,立于汉阳峰顶犹如身临霄汉,庐山诸峰及长江鄱阳湖远景尽收眼底)西,又名康王谷,面积约14平方公里,距星子县城20公里,为庐山三大峡谷之一。景区初步开发出观口山门、回马石、问津堂、忘路谷、桃花溪、吴官村、楚王城、康王观、恩桃庵、第一泉等景点。因战国时楚康王为逃避秦将王翦追杀,藏在谷中,隐居不出,故名。东晋诗人陶渊明据此地形地貌创作了文学名篇《桃花源记》。谷底有唐代茶圣陆羽品评为“天下第一泉”的谷帘泉,2000年5月“天下第一泉新世纪国际茶会”曾在这里召开。

5、温泉、归宗景区:位于山南景区的西南端,与秀峰景区邻近,景区面积7平方公里,距星子县城西部15公里。主要有庐山温泉、醉石、玉帘泉、羲之洞、归宗寺、简寂观、东晋著名田园诗人陶渊明故里——栗里陶村、柴桑桥、南山(陶诗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董奉医病植树的杏林及金轮峰、经台山(南朝诗人谢灵运筑台翻译佛经的地方)等景点。庐山温泉是庐山与黄龙山相接处断层所产生的硫磺矿泉,泉水温度平均为62℃,水中含有钾、钠、镁、二氧化矽、氟、硅等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属高、热弱矿化度含氟含硅质,碱性重碳酸钠型硫化氢氡泉,为我国医学矿泉中所罕见,对多种疾病(风温、皮肤、神经、心血管等)均有良好的疗效。1935年江西建设厅与庐山管理局始在此建浴室,1957年江西省总工会建工人疗养院,1961年周总理来院视察。现已将原工人疗养院改建为天沐温泉度假村,建设标准达到四星级。醉石是陶渊明不愿为“五斗米折腰”,归隐田园后,赋《归去来兮辞》,与刘遗民、慧远等交游,往来于庐山中,醉则卧于此石上,故名。唐颜真卿、白居易有访醉石、陶公旧室诗,石上有宋代石刻多处,上面“归去来馆”四字,相传为朱熹手书。醉石附近有“醉仙濯缨池”、归去来馆、五柳馆等。

6、南康古城景区:南康镇即星子县城,为古代南康府治,五代十国时期始立星子镇,北宋时(公元978年)升镇为县,982年建立南康军,明清改为南康府,因宋周敦颐、朱熹两位理学家和教育家在此任过知军而号称“真儒过化”之地。由谯楼、爱莲池、紫阳堤、西宁老街、玉京山、休闲广场等景点组成。谯楼曾为三国时周瑜点将之所,爱莲池为北宋理学家周敦颐在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知南康军时所辟,在池中引水种莲,写下了流传千古的《爱莲说》,紫阳堤全长400余米,位于城南鄱阳湖畔,与落星石相对,始建于北宗元祐间,后南宋淳熙六年(公元1179年),朱熹知南康军时,用花岗石修复,因朱熹号紫阳而得名。城西北有玉京山、斜川、磨岭(古称东皋)、腰子畈(古称西畴)、是陶渊明“畴昔家上京”之上京故居所在地。

7、鄱阳湖水上乐园:由落星石、落星湖、流星山、神灵湖、十里淡水沙滩浴场等景点组成。落星石相传有星坠此而成,星子也由此得名,落星石也即成为星子县一个重要标志与象征,其上建有牌坊、禅院、石塔等建筑。郦道元《水经注》对此石有明确记载,范仲淹、欧阳修、王安石、黄庭坚、朱熹等都留下了许多动人的诗篇。落星湖,在军事上有“南国咽喉、西江锁钥”之称,早在三国时期,吴国名将周瑜曾在此操练水军,明初朱元璋与陈友谅也曾在这里进行过激烈的帝位争夺战,并留下遗迹“定江王庙”,俗称老爷庙。十里淡水沙滩浴场是我国江南最大的淡水沙滩浴场,其优质的沙地是休闲的绝佳场所。

8、白鹿洞景区:白鹿洞景区地处五老峰东南麓,距星子县城7公里,景区因书院而得名。白鹿洞书院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以其悠久的历史,严谨的教规而享誉天下,曾被崇为“海内书院第一”、“天下书院之首”。1989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代李渤兄弟在此隐居读书,李渤养了一只白鹿,相伴相随,人称白鹿先生,他隐居读书的山坳也被称为白鹿洞。南唐曾在此地建立学馆,号称“庐山国学”,南宋淳熙六年(1179年)朱熹任南康知军,兴复书院,自任洞主,他制订的《白鹿洞规》中所提出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对当代学人仍有重要的示范作用。景区现已修复先贤书院、棂星门院、白鹿书院、紫阳书院等当年书院旧迹,以及独对亭、枕流桥、流芳桥等游览处所,置身其间追怀先哲,仿佛步入学术殿堂。

9、鄱阳湖湿地保护公园:由沙湖山等五个湖滨乡镇的十一个大小湖泊组成,面积约70平方公里。湿地资源丰富,保护较好,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水落滩出,鱼虾、螺蚌、沙菜等水生动植物异常丰富,是各类越冬鸟类的理想栖息地。1992年7 月我国加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组织时,将鄱阳湖列入了国际重要湿地名录,1997年又被指定加入了东北亚鹤类保护网络,2000年被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列入“全球重要生态区”。鄱阳湖湿地共有鸟类332种,其中我国政府列为一级保护的有白鹤、白头鹤、白颧等10种,二级保护的有白枕鹤、灰鹤、天鹅等44种,每年来鄱阳湖越冬的候鸟多达100多万只,是亚洲最大的候鸟越冬地,而鹤长城则被称为“中国第二长城”。

二、发展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县从实际出发,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顺应国内外旅游业迅速发展的趋势,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推动旅游业的发展,提出“大办旅游”、“旅游兴县”,完成了从“接待事业型”到“一般产业型”,再到培育“支柱产业型”的转变升级过程,给我县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很大变化:

(一)构建“环庐山百里休闲旅游走廊”设想基本成熟。策应省建设“旅游休闲后花园”战略,整合庐山山南旅游资源,构建“环庐山百里休闲旅游走廊”,东起白鹿洞书院,西至桃花源景区,北起庐山山体星庐分水岭界址,南到蓼南下扬澜村以及沙湖山湿地(候鸟)保护区。拟通过5年的努力,形成一条走廊、十大景区、百家宾馆、千幢别墅、万张床位、十万就业、百万游客、千万税收、亿元产值,全力打造锦绣星子、休闲星子、美食星子、会议星子、安居星子。

(二)旅游品牌逐步确立。近几年,把旅游资源精心整合组装,全力宣传推介。突出秀峰景区和李白瀑布的“李白牌”,挖掘陶渊明故里和桃花源景区文化内涵形成的“渊明牌”,依托庐山优质地热资源的“温泉牌”,开发十里湖滨淡水沙滩的“沙滩牌”,利用鄱阳湖的优良湿地资源的“候鸟”牌,借助天下第一泉、第六泉和庐山云雾茶系列的“天下名泉煮名茶”品牌,成为星子旅游的形象,已为社会所认知。

(三)旅游经济总量大幅提升。1997--2002年,全县接待旅游者由13.66万人次增加到45万人次;旅游收入从397.2万元增加到1740万元;接待床位由520张增加到1680张。

(四)吃、住、行、游、购、娱旅游综合服务配套产业体系不断完善。至今全县已投入接待经营的各类旅游景区8个,旅游宾馆24家,旅行社2家,旅游汽车10辆,旅游船只7艘,旅游索道2条,旅游从业人员800余人。

(五)旅游资源开发持续升温。全县从原来的两个景区发展到今天的八大景区。温泉旅游度假开发区正成为旅游开发的热点,已完成了整个度假区的规划设计、水资源勘测工作,投资3500万元,按四星级标准建设的天沐温泉度假村已建成对外营业。今年又有别墅群、会议中心、休闲活动区、白云深处度假别墅区、农民活动中心、休闲度假村6大项目已经签约。

标签:星子 旅游 鄱阳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