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康古城景区介绍

2011年10月20日 13:09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古南康府即星子县城,位于鄱阳湖西岸,庐山南麓,为古代南康府治,传“有星坠湖”而得名。五代十国时期就已在此设星子镇。北宋时(公元978年)升镇为县,982年建南康军,遂又称南康府,辖星子、都昌、建昌三县。

古城一面倚山,三面临水,自古便有“钟山川之灵秀,扼水陆之要衔”之称。因有本地乡陶渊明、有周敦颐和朱熹两位理学家、教育家在南康府任过知军,并在此讲学教民,加之历史名人雅士、达官显要游历庐山时必经此处,故被誉为“真懦过化”之地。

这里古迹众多,风光独特,具江南小城之清丽,又兼鄱湖浩瀚之壮美,干百年来,一直为历代名人所推崇和向往。

县城景区主要由谯楼、爱莲池、紫阳堤、西宁老街等历史古迹及鄱阳湖水上公园构成。谯楼又称钟鼓楼,俗称“周瑜点将台”。是三国时期周瑜训练水师、点将之处。原楼被毁,现存为明天顺五年(公元1461年)重建。谯楼位于旧城中心,建筑气势沉雄,伟岸壮观。爱莲池位于谯楼东侧,是周敦颐所辟。周敦颐是北宋哲学家,理学创始入之一。一生为官清廉,克谨求学,他以莲花自律,写下了传颂千古的名篇(爱莲说)。爱莲池呈方形,池中有一座优雅小亭“观莲阁”。每当夏季莲花开时,荷叶田田,荷花亭亭,洁净无瑕,端庄高贵,令人观之可亲,见之忘俗。紫阳堤位于鄱阳湖畔,是我国现存最占老的古埠泊建筑。因是朱熹所建,而朱熹字元晦,号考亭,紫阳,所以被称为紫阳堤。紫阳堤的建成,既方便了舟楫的停泊,又抗洪防涝,且造型优美,被称为“我国古代水利史上的伟大杰作”,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西宁老街位于老城地西,立于街口,古风古貌扑面而来。建筑以徽式建筑特色见长,多为砖木结构,设小楼,楼槽呈弧形,檐内有木窗,配有雕饰,古意盎然,众多店铺足见当年的繁华。街道颇窄,不足3米宽,路面砌以条石,采取颇具特色的“横砌法”,从被岁月打磨的溜光的石头街面,不难看出这里曾是城中商埠云集之地。

鄱阳湖水上乐园正处于开发阶段,现已设有大小型游艇供游客环湖旅游,水上旅游的前景十分可观。

县城区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交通发达,宾馆、商店、旅行社等日业兴旺,呈现出—片繁荣景象,旧貌新颜,各具特色,是来山南旅游度假的集散中心.。

标签:南康 星子 鄱阳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