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卧龙岗景区简介

2011年10月20日 16:36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卧龙岗景区位于观音桥以西,秀峰以北。卧龙岗瀑布是一处奇山异水,与李白所赞叹的开先瀑布同源而分流,由岗巅至谷底轰然而下。深壑之中,苍崖壁立,怒瀑中泻。谷底瀑潭之中有黄石数丈,蜿蜓若龙。于是,人们把这瀑布潭称为卧龙潭,把山岗称为卧龙岗。朱熹当年在南康知军时,深爱卧龙岗泉石之胜。备日挂印归隐,寓居在大山之中,于是在卧龙潭旁修卧龙庵和白亭,将汉丞相诸葛亮的画像祠于中堂,并作《卧龙庵记》。有人说朱熹祠诸葛孔明大有深意,这是暗指宋高宗南渡之后外忧内患,必得有卧龙出世,才能够辅佐君主重整江山。朱熹调任后,没有再回到卧龙庵。卧龙潭旁却留下了许多意趣横生的石刻,如“卧龙”、“卧龙庵”、“响泉”、“神龙见首”、“钓滩石”等。其中“卧龙”两字为隶书,字径二尺许,传说为朱晦翁所篆写。

标签:卧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