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桃源名茶和田舍茶席

2011年10月20日 16:37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江西省九江市星子县的桃花源即康王谷,是地处庐山西南的一条长达十五公里的深山峡谷,这里是陶渊明创作《桃花源诗并记》的原型。在这条美丽的山谷之中,居住着三百余户山民。这里的山民勤劳淳朴,热情好客,在饮食方面有很多独特的习俗,楚风晋韵,古味犹浓。这里的名茶,博得历代文人墨客垂青赞赏;这里的田舍茶席,更是古色古香、土风土味,吸引着不少游客争相品尝。

桃花源是全国十大名茶之一的优质庐山云雾茶主产地,又是唐代茶圣陆羽品定的天下第一泉所在地。天下名泉和名茶在此珠联壁合;来此品尝天下名泉煮名茶堪称人间一绝。早在两千年前,楚康王避秦乱于此,就以崖泉煮野茶消百疾,并常饮解渴健身。东晋时,陶渊明酷爱康王谷山幽景美,常居此地,饮茶解酒,品题诗。唐代茶圣陆羽钟情这里云深谷秀,茶优水佳,在考察全国三十多个州的茶事水质之,命名天下二十处名泉,推崇“庐山康王谷谷帘水第一”,晋唐以来,历代名士向往世外桃源,追慕天下第一泉,在此留下了大量诗文题刻。因当年陶渊明在此用菊花浸酒、煮茶,于是便有了以后的渊明菊花酒和渊明菊花茶。他在《闲居》诗中写到“酒能祛百虑,菊解制颓龄”。唐代文人、名道士吴筠隐居此地,爱饮名泉煮名茶,在所著《庐山云液泉赋》中称赞这里的泉水“甘乃玄玉之膏,滴乃云华之液”,“真可谓灵而长者也”!唐代另一位诗人张又新在他的《谢山僧谷帘泉诗》中这样赞誉天下名泉煮名茶:“……竹柜新茶出,铜铛活火煎。散花浮晚菊,沸沫响秋蝉。啜意吴僧共,倾宜越碗圆。气清宁怕睡,骨健欲成仙。……迢递康王谷,尘埃陆羽篇。何当结茅舍,长在水帘前”。宋代诗人孔武仲在《桃源茶》诗中云:“欲试金丹求不死,灵苗应在此山中”。苏轼在《西江月》词中写道:“龙焙今年绝品,谷帘自古珍泉。雪芽双井散神仙,……汤发云腴酽白,盏浮花乳轻圆。人间谁敢更争妍,……”。真可谓阳春白雪,知者不寡。千百年来,名士文人将桃花源名泉煮名茶吵得够热。于是,在宋、明、清时,这里便有了多处贡茶苑。两千多年来的传统和名人赞誉,使桃源茶的名气越来越大;山民们制作、泡沏桃源茶的技艺也越来越高,并越来越讲究,形成了博受茶商和游客欢迎的桃源“四大名茶”,即:桃源川香茶、渊明菊花茶、野生陆羽茶和一泉云雾茶。这四大名茶历来成为人们品尝和馈赠他人的珍品。

到桃花源吃田舍茶,是桃源旅游的一大特色。吃田舍茶是一种茶点席,同时也是一种以茶代餐的茶餐席。它一般是当地山民用于招待外来客人和来家帮助做农事的农人所用的特有茶席。田舍茶席内容丰富、风韵古朴。在古代很有讲究。诸如贡茶(含天子茶、御茶、迎驾茶)、隐士茶(含神仙茶、长寿茶、健身茶)、文士茶、武士茶、秀女茶、客茶、农夫茶等,其内容不同,档次有别。田舍茶席分大筵小席。小席为一壶二盆三盘四碟,另加桃源酒一斤,即一壶田舍茶,两盆主食,三盘点心,四碟小菜。大筵为二壶四盆六盘八碟,即一壶田舍茶,一壶名泉沏名茶,四盆主食,六盘点心,八碟小菜,另加桃源酒两斤。大筵小席按人配以传统的杯碟、碗匙和筷签。

田舍茶的内容大体如此:用大嘴铜壶将天下第一泉水和煮茶叶沫、菊花或桂花、炒冻米、炒实米、熟酱色豆、熟花生米、熟芝麻、生姜沫等,另加米糖或陈皮粉,或簿荷粉。

盆装主食有:桃源毛芋、桃源红薯、桃源糍粑、桃源软饼(荞麦粉或麦粉饼)、桃源葱油饼、桃源粽子或粟米红薯粥、蜜枣糯米粥、红豆花生糯米粥、桃源锅粑粥、桃源野菜粥、肉煮汤饭、鸡煮汤饭、鱼煮汤饭、猪肉脏煮汤饭、葱拌鸡蛋炒油饭、桃源薯粉粑、糖拌豆芯粑、桃源野菜粑、南瓜粑、地菜粑、桃源米豆折、糖拌干麦粉、炸油粑、炸油饼等当地土产食品。

盘装点心有:桃源魔芋、桃源茶鸡蛋、桃源茶鸭蛋、桃源糯米糖糕、芝麻糖糕、花生糖糕或红薯糕、浓薯粉、桃源猴枣、桃源尖栗、桃源苦竹子、桃源花生米、蚕豆、酱色豆、西瓜子、南瓜子、葵花子、炒花生、彩豆、糖粑、糖节、寸糖、油果、麻圆、云片糕、菱角酥等当地土产加工食品。

碟装调味小菜有:桃源椿芽、蕨菜干、丝茅根、野芹菜、马齿苋、野笋干、栀子花、山楂片、糖姜片、盐姜片、萝卜干、酸菜、腌荞头、腌大蒜、腌辣椒、腌豆夹、酱豆干、豆渣干、豆豉干辣椒、卤鸡蛋、卤野味、卤猪肉、卤鸡(鸭)、卤牛肉、小干鱼、小干虾等地方土产食肴。

田舍茶席配酒有:甜糟(水酒)、桃源自酿渊明酒、菊花酒、苟杞酒、桂花酒、金樱子酒、桃汁酒、一泉酒等。

按古传统,吃桃源田舍茶时,为助兴、添乐,吃茶者猜拳行令,赢者赏茶,输者罚酒。茶酒令的内容是:“田园乐啊,无穷;田园乐啊,一世;双喜、三星、四季、五福、六顺、七上、八发、九如、十满”。游桃花源吃田舍茶,不仅会有解渴、充饥、健体的收效,而且会得到一种别开生面、其乐无穷的精神享受。

桃花源里民俗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内容丰富,风格独特,韵味古朴,雅俗兼优。来这里观赏古典式田园风光,游览画山秀水,作客桃源人家,品购天下名茶,品尝田舍茶席,会使人深感兴味无穷,不负所行。

标签:田舍茶 桃源 名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