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玉京山(亦称上京)

2011年10月20日 16:37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玉京蓬莱峰

玉京蓬莱峰

玉京山 (亦称上京)

位于县城西2.5公里。从县城出发,沿105国道(又称德星公路,也叫山南公路),仅20分钟即到。根连庐山,据《山疏》载:“山当大湖滨,一峰苍秀,彭蠡东西数百里,云山烟水浩渺萦带,皆列几席前,奇绝不可名状。”李白《庐山谣》诗:“遥见仙人彩云里,手把芙蓉朝玉京”,指的就是玉京山。“玉京”又称“上京”,朱熹知南康军时曾说:“庐山有渊明古迹曰上原,《渊明集》作京。”朱熹《与崔嘉彦书》又说:“前日出山,在上京坡遇雨。”渊明诗“畴昔家上京”,所指都是玉京山。其南有一小丘,下临鄱阳湖,形状如磨盘,俗称“磨岭”或”磨鹰岭”。其山顶有磨形巨石,石上凹陷处颇像人形,传说为陶渊明饮酒醉卧之处,俗称为“大醉石”。古层冰《隅楼丛书陶谱考》载:“醉石,名胜志云,南康城西五里有玉京山,亦名上京,有渊明故居。”《庐山志》主编吴宗慈说:“余访玉京山,……曰湖边醉石,……其石高及丈,广约方丈三尺。上有凹处,恰卧一人。凹处之北略高,可以枕首其旁。又有小坎,可置茶具及书。卧之,正望黄岩、马尾二瀑。与古氏所述、土人相传语合,窃意此为醉石。”据陶学家们考证,陶渊明早期就居住玉京山麓的磨岭村附近。

县区风俗民情 周敦颐、朱熹是我国宋以来最为著名最有影响的两位大儒,又都先在南康府任知军,同时,星子县又是陶渊明的故居,他们的文章、思想、道德与风范,在星子县无不产生深远影响。在市中心有条很长的街,名“仿古街”,街口立有牌坊,四柱三门,其横额有“真儒过化”四字,生动再现了大儒们千百年来对星子一境风俗民情的潜移默化。在这里,没有其他城市常出现的浮躁,有的则是纯朴与真诚。作为旅游观光者,你若咨询打听某事,或有困难求助,无论男女老少,也无论有文化或没有文化,都会给予热情指点与帮助。正如星子县志所载:“酒唯家酿,冠裳无华饰,闾里无笙歌,犹留往古敦厚朴俭之教也。”

标签:玉京 上京 渊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