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星砚简介

2011年10月20日 16:37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星砚,又名金星宋砚,取材于星子县横塘乡驼岭,资源丰富,石质上乘,因砚石中含有金星、猫眼、凤眼、金圈、金晕、水浪纹、金花浪纹、鱼子纹、眉子纹等大小不等,形态万千的黄色金点而得名。据星子县志记载,星子第一方石砚出自东晋文人陶渊明之手,距今已有一千六七百年的历史。金星砚具有坚韧细腻,发墨有光,墨书于纸,鲜艳夺目,贮墨不涸,呵气成云等特点,故深受历代文人学士所称颂和珍赏。宋徽宗曾誉之为“砚中之魁”,以不断发扬光大。        金星宝砚斋坚持质量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出产特、高、中、低、各种档次,长、正、圆、异及天然各种规格的金星砚,同时还利用当地资源生产青、绿、红、紫等各种颜色的砚台。满足了顾客的需求,也为我斋争得了荣誉。

一九八五年,创作设计的神凝金星砚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二等奖。一九八六年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一等奖。旅游系列金星砚获一九八七年我国内销工艺品、旅游纪念品一等奖。一九九九年金星砚系列产品被评为江西省乡镇企业名优特新产品金奖。二00六年金星砚被国家权威机构评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少现代书画名人曾对金星砚以很高的评价:许德珩题为“砚国明珠”;黄镇题为:“砚中明星”;著名书法家舒同曾为金星砚在京展览题词:“中国金星砚展”;还有爱心觉罗.溥杰、欧阳中石、萧劳、米南阳等为金星砚题词赞赏。金星砚作为星子县传统工艺美术品经过几十年的发扬光大,正以闪闪其星,灼灼其华走遍神州,走向海外。

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迅速发展,继而开发生产了适应旅游业蓬勃发展的旅游石雕工艺品,其品种有:工艺石壶、石盘、石匾等,其取材均为庐山之南,鄱湖之滨,集天地灵气为一体,经科学考证,生产石壶、石盘的石材均含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故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欣赏和珍藏之佳品。

江西星子县金星宝砚斋热忱为社会各界提供文化旅游、购物为一体的全程服务,欢迎各界朋友光临惠顾,鉴赏指正。

联系方式

标签:金星砚 星子 宝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