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石寺

2011年10月20日 16:38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观音桥东北行约3公里,有捷径直达白石寺。匡庐南麓岩壑深邃,林泉茂美,山间散落着不少名刹古寺,白石寺是其中颇为别致的一种。宋代著名文人李常(字公择),少年时曾与其弟李布(字公南)在此读书。来李公择及第做官,曾任吏部尚书、户部尚书、御史中丞、加龙图阁直学土。李公择一家书香泽被,他有两个妹妹,一为安康郡君,宋代“江西诗派”领袖黄庭坚的生母;一为崇德君,善绘墨竹,黄庭坚曾作《姨母李夫人墨竹》二首、《题李夫人偃竹》、《题崇德墨竹歌》《题祟德所画雀竹蜩螗图赞》等诗称颂姨母的作品。此外,黄庭坚的妹妹生有四子:洪朋、洪刍、洪炎、洪羽,他们各个文名显扬,号称“豫章四洪”。李公择在寺中留下书9000余卷,成为宋朝著名的藏书馆,人称“李氏山房。李公择在朝时,曾寄诗给庵僧端老,云:“烦师为扫,山中石,待请归时欲醉眠。”苏轼也曾作《李氏山房藏书记》及《李氏山房》诗。由此,白石寺以它特有的文化创彩而名扬天下。

白石寺背倚五老峰,下临鄱阳湖.幽壑重冈,茂林 修竹。寺中原有佛殿。东侧为李公择藏书闹。西侧有苏轼所作《仙房碑》,并有石刻南唐佛像,及野夫、李公择、黄鲁直题字等。钟阁有崇德君所画《墨竹高下枝》。此外,厚、来还有三贤祠,专门祭祀李公择、李公南、苏子瞻。寺前宝陀岩上刻有“御驾亲至”四字,传为南唐中主李璟曾经来此游历。白石寺今已圮毁,现仅存颓垣残基。寺前有棵古银杏,粗可8人合围,高约40余米,枝叶繁茂,亭亭如盖。

标签:白石寺 黄庭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