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二届汉白玉雕刻大赛着意雕琢旅游纪念品

2011年10月20日 17:09
来源: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历时5个多月的北京房山·第二届中国汉白玉文化艺术节10月19日在汉白玉之乡——房山区大石窝镇圆满落下帷幕。

艺术节期间,相继开展了中国汉白玉雕刻创意大赛、汉白玉产业峰会以及“大石窝”款识的推出等一系列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又一轮汉白玉创作风暴,“房山·汉白玉之乡”的美誉更加深入人心。

本届艺术节参赛选手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除高校学生外,还有一批专业设计师和民间雕刻艺人加入。艺术节大赛共征集参赛作品1100余件,甄选出60件优秀作品入围决赛,经社会公众、权威专家、企业代表三方投票产生前三甲。与上届相比,第二届中国汉白玉雕刻创意大赛鲜明地提出了“北京(房山)文化旅游纪念品设计”这一主题。在创意上,参赛作品将艺术与房山的旅游文化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参赛选手李芳青创作的《静苑小僧》,以小和尚读经的形象为元素将房山的“经”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参赛选手咸德海的作品《远古的印记》,以北京猿人的头盖骨为创意理念创作出了玉坠;参赛选手娄之卿的作品《房山印象》,以云居寺金仙公主塔造型和房山岩溶地貌特征为创意创作了旅游文化印章……在制作上,大赛指定雕刻单位德生雕刻艺术有限公司为每位参赛选手配备了一名雕刻技师,并在制作技艺和手法上对这些参赛者给予一对一的帮助和指导。在实用性上,入围决赛作品大小均在15厘米以内,多为饰品、镜子、印章、烟灰缸等兼具实用价值的“小物件”,且所选的石料也是平时废弃的边角料,可谓废物再利用。

艺术节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房山区今将根据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阶段的不同特点,在“传承历史,创意未来”的大主题下,定期推出内容不同、形式各异的中国汉白玉文化艺术节。此外,将积极开辟渠道与市场进行对接,通过拍卖、展会、网购三种形式对汉白玉获奖作品进行终端推广,力求把北京房山·中国汉白玉文化艺术节打造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和号召力,并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文化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