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800年前元代景德镇馒头古窑今日“复活”

2011年10月20日 20:38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20日,在第八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举办之际,景德镇元代馒头窑“复活”点火仪式于当地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元明清三代典型瓷窑穿越时空同时复烧,届时也将产生元明清三个历史时期的典型仿古陶瓷。

20日上午10:00整,在拜祭了风火仙师童宾之,镇窑、葫芦窑和馒头窑前的太平窑火被相继点燃。景德镇市市委书记邓保生于11时许宣布景德镇元代馒头窑“复活”点火仪式正式开始。北京观复博物馆馆长、著名陶瓷鉴赏家马未都为元代馒头窑点燃“复活”之火。

据了解,馒头窑是元代景德镇烧制瓷器最主要的炉窑,以窑形近似馒头而得名,烧成温度可高达1300摄氏度。馒头窑不仅孕育出了享誉世界并在拍卖市场上屡创新高的著名元青花瓷,元代景德镇首创的釉里红及历史上最早的官窑瓷同样出自此炉。正是有了元代馒头窑的成熟烧造,景德镇才结束了元代以前瓷器的釉色单一局面,开创了景德镇乃至中国制瓷装饰工艺的新纪元。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今日“复活”的元代馒头窑窑室高2.6米,宽2.8米,进深2.6米。“复活”元代馒头窑是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继2009年成功“复活”清代镇窑和2010年成功“复活”明代葫芦窑之后,在保护景德镇陶瓷历史文化、传承景德镇千年文明系列活动中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景德镇 馒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