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珠山八友”陶瓷艺术论坛 基于传统的创新

2011年10月20日 02:18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基于传统的首次创新

2011年10月19日下午15:30“珠山八友”陶瓷艺术论坛在景德镇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景德镇市文化和广播电影电视局主办,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承办。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景德镇市委常委汪立耕、景德镇人大常委副主任周景伟、景德镇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府春、景德镇政协副主席童第云,另外论坛还请到了马未都、陆明华、程晓中等诸多陶瓷界资深专家,教授以及研究员。

到场专家纷纷分享了各自对“珠山八友”作品多年的研究成果,各自主题明确,条理清晰。通过专家们的讲解更多的人了解到了珠山八友的来历、主要成就、作品特色、作品风格以及珠山八友对中国陶瓷业的贡献与影响。本次论坛让外界从“珠山八友”看到了整个陶瓷业的生机和发展方向。

“珠山八友”以“瓷”代纸,以画入瓷它曾引领中国陶瓷文化的发展方向,那么在现代他将如何引领中国陶瓷业发展方向呢?

马未都老师指出世界环境下绘画高于工艺,唯有中国工艺高于绘画,而陶瓷就代表了中国工艺的全部。“珠山八友”提高了陶瓷绘画艺术语言,为现代瓷画艺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珠山八友”作为传统工艺,较现代来看必有不足,那么现代陶瓷业需要做的就是在传统的工艺上进行创新。

马未都老师指出“珠山八友”成功的完成了将画移植到瓷上的工艺,但是传统的工艺忽略了造型,这就是“珠山八友”最大的局限。早期作品除大部分瓷板外几乎没什么新的造型,现代瓷业将打破局限将完美的工艺与多变的造型形相结合。这种基于传统的创新将再度引领陶瓷业的发展浪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