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蜀放歌行草十家展 书法盛宴潇洒飘逸

2011年11月28日 10:00
来源:四川旅游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西蜀放歌行草十家展”在四川博物院隆重举行。参展的10位书法家分别为胡传海、张学群、陈洪武、王厚祥、洪厚甜、李远东、张纬东、刘京闻、王乃勇、林峰,此次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四川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作为年底四川书坛的一大盛事,此次展览仅在当天上午就吸引了超过300名观众前来观展,场面蔚为壮观。

行草起源于东汉末年,介于楷书、草书之间的一种字体,可以说是楷书的草化或草书的楷化。它是为了弥补楷书的书写速度太慢和草书的难于辨认而产生的。笔势不像草书那样潦草,也不要求楷书那样端正,东晋王羲之、王献之父子是历史上行草书法的集大成者。由于意蕴潇洒,笔法飘逸,所以行草一直是书法爱好者的挚爱。

昨日的展览可谓给“行草迷”端出一份丰盛的饕餮盛宴。参展的90幅作品都是出自当今中国书坛最受欢迎的“行草圣手”。这是水和墨在宣纸上的狂欢,像笔走龙蛇,或腾猿过树,如惊涛拍岸,似烈火燎原,每个字如舞者翩翩起舞,歌者纵情高歌。

参展的书法艺术家尽量把这些漂亮的中国字摆放得错落有致,逸气洒脱,同时用墨干枯浓淡也相得益彰。观展的书法爱好者大呼过瘾,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还有不少书法迷是从邛崃、眉山等地专程赶来,他们表示,这一趟书法之旅没有白来。

“西蜀放歌行草十家展”的参展艺术家来自全国各地,其中包括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陈洪武、安徽省书协主席张学群、上海《书法》杂志执行主编胡传海、广东书法院院长李远东、河北省书画研究会副会长王厚祥等,每人拿出9幅精品力作参展。参展的四川艺术家代表是洪厚甜,他是中国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理事,本来是以楷书闻名书坛的他,这次用行草挥就的杜甫诗作和老子《道德经》在现场也大获好评,他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这是中国书法界一次专题性的学术展览,因为在此之前很少有只关于行草的主题展览,而且参展的是中国最顶尖和优秀的书法家群体,所以无论学术性还是观赏性都做到了极致。

“相信这个展览对四川本土行草书法的发展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洪厚甜很欣喜地说。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其间向公众免费开放。

标签:行草 西蜀放 书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