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湖北深山的最后一条“苗语谷”

2011年11月28日 16:12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苗族群众在小茅坡营村的这条小溪边繁衍生息了200多年(2011年11月27日摄)。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小茅坡营村位于高罗乡西南部的一条深山峡谷中,这里是湖北省唯一的苗族语言保留地。这条“苗语谷”因而倍受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小茅坡营村有5个村民小组,共140户483人,其中苗族407人,占全村总人口的84.3%。这里居住着龙、冯、石、杨、孙五姓苗族人,他们曾经讲着苗语在此繁衍生息,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会用苗语交流的已不足百人。当地政府曾试图以旅游业为支撑,在这里建立文化区传承保护苗语,但由于当地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这一方式收效甚微。也许历史的趋势难以改变,曾经在山谷中飘荡的苗歌、喊山的苗话,或许终将成为回荡在山谷中的永恒记忆。  新华社发(宋文 摄)

[责任编辑:张珺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