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盛宴打造欢乐长安 长安镇第四届文化艺术节开幕

2011年11月28日 16:50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开幕式当天邀请多位国内外摄影名家前来采风创作,活动期间还有多位文化界名人来长安讲课或参加研讨会,如有“中国官场文学第一人”之称的作家王跃文,英国著名学者、《中国摄影史》作者泰瑞?贝内特,著名古陶瓷研究专家楼钢,全国重大工程、《中国国家地理》首席摄影师姜平,美术评论家、《美术报》编辑、美术报艺术节总策划人谢海,著名资深音乐家姜本中等。活动内容精彩纷呈,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活动,也有名家集聚的论坛讲座;有外来的风俗表演,也有本土的特色节目;有通俗的文化展览,也有高雅的艺术鉴赏。仅在开幕式当天,七大展览同时呈现,它们分别是:“墨花飞扬”全国实力书法名家邀请展,长安虎门厚街大朗四镇会员摄影联展,许家钰中国画展,全国青年摄影优秀作品大展,第十届中国摄影理论研讨会主题影展之马格南图片社推荐作品、英国卫报记者张丹作品、中国美院邱志杰与国美师生作品、国内高校优秀作品展,辛亥革命百年长安书法精品展,张大千中国精品仿真展。

突出传统文化体现长安特色

突出传统文化体现长安特色

本届艺术节活动涵盖摄影、书法、文学、舞蹈、花艺、粤曲等10多个艺术领域,主要是集中展示长安五个“全国文化之乡”的魅力,展示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来自澄海的“蜈蚣舞”,是潮汕舞蹈中别具一格的民间大型广场舞蹈,表演者均用半蹲的姿势起舞,优美的舞姿与健美的武术融为一体,气势磅礴,情趣盎然。番禺的鳌鱼舞以粤剧的音乐为背景,向人们展现了落魄书生来蟾宫折桂得功名为鳌鱼簪花挂红、跳龙门及独占鳌头的故事,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的崇尚。首届“小荷杯”少儿花会在艺术节首次亮相,这是中国首个镇级少儿花会,很多小选手都获得过国内大奖。尤其引人注意的是,今年文化艺术节特别推出“欢乐长安、欢乐相约”万人交友活动,以“欢乐长安”微博为载体,结合电视录播方式,打造大型户外交友活动,为长安青年牵线搭桥,目前已有近500人报名,盛况空前。

全民参与老百姓的狂欢节

全民参与老百姓的狂欢节

为期10天的文化艺术节,从歌舞竞技到摄影比拼,从书法绘画到收藏鉴宝,从理论研讨到文学论坛,内容丰富多彩,在节目的设置上,除了风俗特色明显的传统节目之外,还首次把少儿艺术花会和万人交友活动纳入艺术节活动当中,使参与活动的人群和地域更加广泛,年龄层次更加丰富,吸引企业员工、本地居民、新莞人、老年人、青少年儿童等人群参与,激发市民参与长安文化建设的热情,彰显文化惠民、与民同乐的宗旨。为了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本届艺术节实行“三个直播”、“三个互动”,即艺术节的活动由长安网、“欢乐长安”微博、长安电视台进行直播,整个艺术节的活动与远在北京求学的学子、远在台北的台商、远在伦敦的亲友进行互动,形成场内场外、国内国外的精彩互动。

“欢乐长安”艺术节助推文化名镇建设

据悉,长安镇每三年举办一次文化艺术节,自200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是长安着力打造的文化精品。进入新世纪以来,长安文化建设一年一个台阶,影响逐步走出东莞,走出广东,成为“全国文明镇”、“全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示范点”,先后建成长安公园、图书馆、体育公园等大型文化设施,获得“龙狮、粤剧、少儿基本体操、摄影、书法”五个“全国之乡”的牌匾,成为东莞首个“文化建设标兵镇”和首个“图书馆之镇”,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文化建设达标社区全覆盖。近几年精心策划的“长安文化学堂”、“长安骄子计划、“文化艺术节”、全镇运动会等文化品牌获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参与。据悉,长安文化艺术节吸引了众多前来观光、采风及休闲的旅客,广大商家在艺术节期间也获利不少,使艺术节的社会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今后,长安将以第四届文化艺术节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新时期特点,大力整合文化资源,建设“城市形象塑造、城市文明提升、文化品牌提升、文化服务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等五大文化工程,着力打造“欢乐长安”文化品牌,努力把长安打造成城市精神充分彰显、人文底蕴日益厚实、公共文化服务完善、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精品不断涌现的文化名镇。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文化艺术节 十七届六中全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