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水资源蕴藏量全国第三 大旱致百条河流断流

2012年02月28日 08:44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截至目前,严重旱情已造成云南省319万人、158万头大牲畜不同程度存在饮水困难,部分城镇供水紧张,部分企业、厂矿已经处于停产停工或半停产状态,全省因旱直接经济损失已达100亿元左右。随着旱情的发展和现有蓄水消耗,雨季来临之前,全省抗旱保供水形势有可能更为严峻。

这是记者27日在昆明召开的云南省森林防火和抗旱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全省有112个气象站呈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其中特旱12站、重旱57站。除滇西北、滇东北和滇东南的边远地区外,省内各地均出现气象干旱,旱情呈现加快加重发展态势。

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在会议上说,受三年连旱和降雨严重不足影响,目前全省已有273条中小河流断流、413座小型水库干涸,库塘蓄水总量仅为43亿立方米。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及时启动了国家IV级救灾应急响应,水利部、农业部等有关部委派出多个工作组赴云南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去年入秋以来,中央已先安排4.24亿元资金支持云南抗旱救灾,近日国家烟草局安排1.5亿元抗旱资金用于云南烟叶生产抗旱保育苗工作。

专家:气象干旱是云南连续3年干旱根本性原因

央视《新闻1+1》2012年2月27日播出《干旱:为什么总在云南?》,云南省水资源总量居全国第三,却连续三年遭遇大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专家称,气象干旱这是根本性原因,人为因素可能涉及到涉农水利工程不足,另外一个原因是生态水文系统遭受到一定破坏。以下系节目实录:

(节目导视)

字幕提示:

2010

云南 马路乡

村民挖水窖

记者:

您这个水窖挖了几天了?

村民:

四天。

字幕提示:

云南

2011

村民:

包谷全都晒伤了。

村民:

你看这些叶子全部都是脆的。

字幕提示:

云南

2012

村民:

收到最珍贵的礼物,就是舅舅送的水。没有这个水,我们就没办法办婚礼。

解说:

水在哪里?3月、4月、5月云南旱情究竟会如何发展?

云南省委书记 秦光荣:

如果说还延续到5月底的话,我们这一百天是云南最关键、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

解说:

水去了哪里?一个水资源总量居全国第三的省份为什么会连续三年遭遇大旱?《新闻1+1》今日关注——干旱:为什么总在云南?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中国地图,我们可以说是非常非常熟悉,但是要说中国干旱地图的话,恐怕就没有几个人熟悉了。那不妨看一下今天的中国干旱地图会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面貌呢?来,我们现在看,这就是今天的中国的干旱地图。颜色越重的就说明越旱,那我们可以看到像北京周围,还有像河南这一部分都比较旱,但是要在中国地图上看最旱的地方应该在这儿对不对?那么几乎整个云南都在里头,而且颜色最重的也就是说最旱的地区恰恰也在云南境内。

那么我们不妨看一下这是今天的,十天前会是什么样?十天前的时候你会发现河南那块问题不大,北京周围有一点旱,但是云南依然很旱。那我们再看十五天前呢,十五天前相当旱的地方也是在云南,也就是说它的持续时间非常长,而十五天前的时候北京基本上不在旱的地方。

如果说看这样一个地图仅仅是一种直观的数字的概念,那么干旱带来的生活上的影响是什么呢?我们不妨看一下这张照片。你看,这已经是半年多前了,去年的8月25日云南省马龙县的小学生排队在等待接水,小学生一人拎着一个桶。那么半年后呢?你看几天前在云南省马龙县一个因为旱而干涸的坝塘,坝塘是什么呢?是农村的基础水利设施,而已经在旱的面前变成了这个样子。那么怎么办?已经持续了三年了,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年年旱都在云南呢?来,接下来我们共同关注。

开远市羊街乡红果哨村村民 白崇:

往年就是在地脚,田里到处都是水,河水也满,里面有个涵洞,泵抽得过来。现在干了,没有用的(水)了。

云南台记者 陈习之:

我现在是在昆明市石林县辛巴水库(音)的库底。这个水库它本来承担着周围4000多亩农田的灌溉任务,但是现在它已经完全干涸了。

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水务局副局长 岳劲松:

我们的蓄水和降雨是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少的年份。

记者:

现在挖了多少米?

宾川县自和村农户 王俊峰:

十三米。

记者:

见到水了吗?

王俊峰:

没有。

曹家岩脚村村民 马小双:

一天背几次水,要喂猪,要喂牛,其他事情都做不成,农活也做不成,一天就是背水吃。

记者:

为什么跑这么远来舀水呀?

小姑娘:

家里面没水了。

记者:

一个人过来的?

小姑娘:

嗯。

记者:

那舀了水之后呢?

小姑娘:

我爷爷来挑。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云南 大旱 旱情 断流 水资源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