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子仅着内衣西湖轻生 杭州党代会与会者救援(图)

2012年02月28日 08:2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刘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山锦堃与朱涌(左)在事发地向记者讲述当时的情景。林云龙 摄

昨天,采访此次党代会的记者们,听到了一条来自会场外温暖的新闻——前天深夜,两名杭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与会者,在西湖白堤边,救起了一名轻生女子。

这两名救人的与会者,分别是杭州市委政法委纪工委书记山锦堃和杭州市委政法委政治部正处级调研员朱涌。他们被分在此次党代会的第一代表团,山锦堃是列席人员,朱涌负责会务工作,驻地都在位于解放路的新侨饭店。

事件的经过得从前天晚上9点多说起。山锦堃每天都有散步的习惯,即使一天的会议开下来,他也叫了朱涌一道,准备去西湖边走走。两人一路行来,就过了断桥,到了白堤,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40左右。

这时,两人突然听到湖面传来一些不寻常的声响。往湖面仔细一瞅:湖里好像有人。有个人在离岸10米左右的湖里,身体一窜一窜的,还发出了“哼哧哼哧”的声音,既像是喊冷,又像是挣扎。

山锦堃和朱涌,心头一紧。

“你还能游过来吗?”山锦堃朝着那个方向喊了一句。无人应答。

此时,落水者的身体已经开始下沉了。

“书记,我去!”“你行吗?”“没问题!”说话间,朱涌脱下皮夹克,蹬掉皮鞋,连裤子也来不及脱,直接跳入了湖中。

他五六岁就开始游泳,尽管这几年游得少了,但水性还不错,一下就游到了落水者旁边。

“她好像没什么意识了,身体可能被冻僵了,也没有动。我拉住她的肩膀往岸上拖。”

这时,山锦堃早已掏出电话报了警。大概两三分钟,朱涌把人拖到了岸边。这个时候,他才发现自己“思维好像都被冻住了”,不仅没力气把落水者托上岸,自己也上不来了。

这期间,先后有一名男子和一对情侣路过现场,他们与山锦堃合力,把落水者和抖若筛糠的朱涌拉上了岸。

落水的是一名年轻女子,上身就穿着件内衣,下身穿得也挺单薄。女子上岸后,人还是清醒的,不说话,只是一个劲地抖。

她是不慎落水还是轻生?大家从旁边的一条石凳上,大致猜出了答案——那里放着羽绒服,还有一直响个不停的手机。一名参与救人的路人说:“当时我经过这里,她就蹲在湖边。估计她是想不开吧。”

10分钟后,警车赶到了现场。大家把女孩和山锦堃、朱涌带到了岳庙派出所。

在派出所做好笔录,朱涌回新侨饭店,此时是晚上11点多。

据了解,轻生的女子是贵州人,今年31岁。当时是因为感情问题跳了湖。岳庙派出所所长郑良西告诉记者,他们对女子进行回访时,她说自己好多了,还特别感谢所有救过她的人。

昨天,再次回到救人地点,朱涌的身体看起来还好:“没感冒,当过兵,底子还在呢。”有人问他跳下去那一刹是什么感觉,朱涌说:“就是刺骨的冷啊!”虽然这是49岁的朱涌第一次救人,也是第一次“冬泳”,但他说:“我相信,只要会游泳的人看到,都会下去救的。”

聊起来才知道,这种场景,山锦堃是第二次经历了。“去年9月份,我在运河边散步,在潮王桥附近我也看到一个女的落水了,我和朋友赶紧从旁边的树上‘啪’地折断一根长树枝,伸向落水的人,把她给拉上来了。”

本报记者 刘焜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西湖 党代会 与会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