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省丘北打造普者黑高原喀斯特生态湿地

2012年02月28日 12:05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国是世界上湿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洲湿地类型最齐全、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国家。湿地的类型较多,包括沼泽地、泥炭地、湖泊、河流、河口湾、海岸滩涂、盐沼、水库、池塘、稻田等各种自然和人工湿地,除苔原湿地外,几乎拥有《湿地公约》中划分的所有湿地类型,并拥有独特的青藏高寒高原湿地。

我国的湿地从寒温带到热带、从沿海到内陆、从平原到高原山区,全国各地都有分布,总面积初步估算为6300万公顷,占世界湿地面积的11%以上。我国大约有沼泽1100万公顷,湖泊1200万公顷,滩涂和盐沼地210万公顷,另外还有稻田3800万公顷。但这个数字并不包括江河、水库、池塘以及低潮时不超过6米的浅海水域等。我国有众多的河流,仅流域面积在1万公顷以上的河流就有5万条之多,我国还有6500多个岛屿及18000公里的大陆海岸线,水深不超过6米的浅海湿地大于500万公顷。

湿地鸟类也被称为水鸟,它们是在生态上依赖于地球上的淡水、咸水或半咸水等各种类型的湿地环境而繁殖、栖息和越冬的鸟类。对于湿地生态系统来说,水鸟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在湿地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和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是监测湿地水环境质量极其敏感的生物指标。

我国的许多湿地都是南北半球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也是世界水禽的重要繁殖地和东半球水鸟的重要越冬地。我国共有水鸟大约300余种,其中游禽15科50属125种,涉禽14科54属132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33种。在这些水鸟中,有许多为我国特有,如黑颈鹤、中华秋沙鸭等,有些为世界性的珍稀濒危物种。

在云南滇东南有一个地方美丽的地方,方圆165平方公里的面积内,256个景点各具千秋,312座孤峰星罗棋布,83个溶洞千姿百态,54个湖泊相连贯通,万亩荷花组成的四十里荷路婀娜多姿,2000亩水面清澈透明。13公里绿色长廊大峡谷雄险壮观,3公里茶马古道神秘古朴,4万亩高原喀斯特湿地让人叹为观止,6万亩云南最大的人工草场彰显高原风光。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汉、壮、彝、苗、回、白、瑶等48万民族兄弟世代在这里生息繁衍,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生活习俗。

普者黑是从彝语“墨吉黑(音)”翻译而来,墨吉:虾子之意,黑:指水塘,意为虾子塘,盛产鱼虾的地方。据史载,早在170万年前,就有古猿人在丘北普者黑景区内居住,普者黑景区内的黑菁龙古猿人遗迹和化石,曰者狮子山“鸟图腾”古崖画,都是新旧石器时代的遗迹,普者黑仙人洞村入口处的悬崖上,至今仍保存彝族象形文“火的女儿”四个字。

普者黑山水具有桂林山水的神韵,又有杭州西湖之秀美,同时又是高原上的江南水乡,具有秀、奇、纯、幽、古等特点。主要以湖泊、峰林、田园风光、万亩荷花、溶洞、民族风情为主,湖泊群可分为普者黑湖泊群和水围寺湖泊群,主要有摆龙湖、普者黑湖、仙人洞湖、荷花湖、情人湖、灯笼湖、落水洞湖、水围寺湖、午铺水库、布宜松林湖、蒲草塘等大小16个等,总面积2万7千多亩,平均水深4米,最深200米。湖水清澈,游鱼可数,达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登高远眺,似21公里长的一串珍珠,熠熠闪光,大有:“回顾山水接湖光,红衣绿扇映清波,六月荷花香满湖”的景致。普者黑的荷花是世间独有的,据中国荷花协会专家实地考察称:普者黑荷花为荷中珍品,世间罕见。再者,荷花是“活化石”,已有一亿零四千五百年的历史,难怪一位美国人畅游普者黑后,称其是“活的流动的博物馆”。

云南普者黑,距丘北县城仅13公里。普者黑湖是云贵高原的一颗明珠,也是一块极其稀有的高原湿地。也是云南省湿地资源丰富的地区之一,总面积4.83平方千米,平均水深4米,最深处30米,蓄水13000000立方米。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坐落在滇东南丘北县境海拔1446~1462米的面积为165平方公里的岩溶盆地上,她以其典型的喀斯特峰林、峰丛、湖群及湿地组合而成。普者黑主干线长21公里,连接着80多个自然湖泊,形成水域面积16.23平方公里和14.87平方公里的原生湿地,集“山青、水秀、石美、峡幽、洞奥、瀑奇”于一体,被专家学者誉为“世间罕见,国内独一无二”的山水田园风光。

丘北县普者黑生态湿地与其他地市相比,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沼泽湿地面积大。分布在海拔1400米以上的高山沼泽湿地,二是生态区位重要。湿地多数分布在珠江之流、清水江源头和生态脆弱地区,其中河流湿地是丘北县普者黑天然湿地的主体。三是做为云南省的高原湖泊中保留生长良好的水生植物群落甚少,而普者黑湿地的生态系统尚能相对完整,有湖周沼泽、茭草群落、荷花群落、水葱群落、狐尾藻群落、菹草群落等,其中茭草植物群落在云南省极为罕见,对云南高原湖泊水生生态系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科研科考价值。

多年以来,丘北县对生态环境建设和湿地资源保护工作一直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进入2009年,县委、政府专门召开普者黑湿地生态效益会,对生态湿地的高度关注,极大促进了湿地保护工作的开展。以扩大湿地面积、提高湿地功能为核心,以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合理利用示范,以及湿地管护能力建设为重点,较好地推进了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为确保湿地各项措施监管到位,县林业部门建立了生态湿地保护管理机构,并成立丘北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组织,启动湿地保护工程建设,加大对湿地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力度。

为在全社会形成关心、重视湿地保护的氛围,一是借助新闻媒体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各类新闻媒体,及丘北林业网等载体,多方式宣传湿地的功能效益和湿地保护的意义。二是开展“关注森林、关注生态、关注家园”主题活动,举办湿地管理的培训班。

2010年3月,丘北县启动了由县林业局组织,“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等机构承担的《丘北县普者黑高原喀斯特生态湿地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

2009年5月--8月,云南省林业厅湿地办、国家林业局湿地专家来丘北普者黑高原喀斯特湿地,对拟建的丘北高原喀斯特湿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评估。

为强化管理,丘北县积极开展林业综合执法巡防活动,重点在普者黑湿地流域开展每周一次的巡防活动。制止毁林行为,制止违法捕。通过加大对破坏湿地资源案件的查处,有效遏制了毁湿开垦、乱侵滥占湿地等违法行为。此外,县各部门间还建立执法联动机制。林业、国土部门在征占用林地和土地的审核审批管理工作中,加强把关,严格控制开发占用自然湿地;水利、环保部门负责按照《丘北县环境建设与环境污染整治行动方案》开展水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执法,有效打击了违法占用、开垦、填埋以及污染自然湿地的行为。

通过人工修复和自然恢复,普者黑高原喀斯特生态湿地将建设成为山水秀丽、水洲纵横交错、芦荡深幽、百鸟翔集、湖光山色、水乡泽国、鸟语花香、妙趣横生、令人心旷神怡、兴致盎然、流连忘返之地,从而成为人们旅游的最佳选择。普者黑生态湿地保护能让公众领略普者黑自然风光的同时,也了解湿地、认识湿地、爱护湿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云南省普者黑喀斯特生态湿地山水景观的打造和旅游配套设施提档升级,使高原喀斯特生态湿地与普者黑景区形象和服务功能开始出现根本性改观,丘北普者黑高原喀斯特生态湿地,有望成为云贵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和云南旅游的又一条新热线,真正成为国内知名的生态湿地旅游胜地,吸引国内外游客的眼球。

普者黑高原喀斯特湿地将以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观“水”而闻名遐迩,普者黑湖水清澈透明,生物多样性丰富,荷花群落遍布湖区,形成“花海”,沿岸湿地芦苇、茭草及堤岸的垂柳映衬在湖水中,水禽时而游弋时而飞翔,泛舟采莲,自然风光如诗如画,令人陶醉和向往。(纪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