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务院要求加快铁路建设 争取超额完成今年投资

2013年08月20日 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务院要求加快铁路建设 争取超额完成今年投资

中国政府网19日披露,中国国务院已发布《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加快“十二五”铁路建设,争取超额完成2013年投资计划,切实做好明两年建设安排。

近段时间,中国官方围绕铁路建设提速频繁“出手”。中国总理李克强7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优先建设中西部和贫困地区的铁路及相关设施。

随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全国铁路全年计划安排的固定资产投资由65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上升至6600亿元。预计到年底时,中国新增铁路营业里程5500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突破10万公里,高速铁路里程将破1万公里。

19日公布的《意见》围绕着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进行了细节安排:要完善铁路发展规划,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对新建铁路实行分类投资建设。要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意见》要求,研究设立铁路发展基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法人投入。铁路发展基金主要投资国家规定的项目,社会法人不直接参与铁路建设、经营,但保证其获取稳定合理回报。“十二五”后三年,继续发行政府支持的铁路建设债券,并创新铁路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

《意见》指出,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其他交通方式和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中国的铁路仍然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薄弱环节,发展相对滞后。面对铁路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综合考虑铁路建设项目储备、前期工作和施工力量等条件,应加快“十二五”铁路建设,争取超额完成2013年投资计划,切实做好明后两年建设安排。

《意见》强调,优先建设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及相关设施,大力推动扶贫攻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顺应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收入的迫切期盼。(记者 周锐)

标签:铁路 加快 建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