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传区级文保单位正在拆除 普济寺大殿实际在修缮

2013年08月20日 08:16
来源:YNET

原标题:不再做厂房 普济寺大殿将复原

工人用寺庙原有材料复原普济寺大殿

工人用寺庙原有材料复原普济寺大殿

网传区级文保单位正在拆除 北京青年报记者实地探访———

“普济寺疑似正在被拆除!上百年的木料以及砖块儿散落一地,此时此刻工人正在挥镐猛拆”,近日,一则传言在网络上迅速蔓延扩散。古建真的被拆除了吗?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普济寺实地探访发现,实际上普济寺大殿在进行修缮。该工程已经进行大半年,目前已经处于尾声。

网称在拆除

实际在修缮

最近,有人在网络上发布消息称:“北京市西城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普济寺疑似正在被拆除!上百年的木料以及砖块儿散落一地,此时此刻工人正在挥镐猛拆!地址为西海南沿48号,现为北京市有机玻璃厂,大部分厂房出租成为文化创意中心。”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了网上所说的西海南沿。进入北京市有机玻璃厂,就可以看到普济寺遗址。现场正在进行施工,工地散落着方砖、沙土、木板和一些旧瓦当,而普济寺大殿的外立面几乎修缮完成。现场堆砌的砖并非文中所称的上百年砖块,而是新的尺四方砖,并非普济寺大殿的遗物。施工现场外围,公示牌写明工程名称是普济寺大殿抢修修缮工程,建设单位为北京西城区文化委员会。

以旧修旧

大约9月完工

现场一位负责油工的工人李福贵介绍说:“刚来的时候,普济寺很破败,一些梁柱都不能用了。北墙和南墙的部分用的都是普济寺原来的砖石,上面缺少的部分用新的南方砖(尺四方砖)补上。大殿里面,只有四个大梁没有动,木工师傅通过修补,尽量保持了原貌。剩余的木质房梁都是新的。”在阳光下可以清楚地看到北墙新旧砖石颜色不同,黑白分明。

据李福贵介绍,现场施工能用旧的构建就用旧的,实在是损毁严重不能使用,才会使用新的材料。比如,原来的瓦当和现在的不一样,没有办法使用,暂时存在墙角。而能用的大梁则都用上了。李福贵说:“现在主要是油工和画工在工作了。工程已经快结束了,大概9月份完工。”

据了解,普济寺位于什刹海西海南沿48号。始建年代无考,重建于明正德十四年(1519年)。普济寺坐西朝东,现格局已不完整,仅存部分殿堂。寺的北面为桂林梁巨川在什刹海投水自尽处,曾有“梁巨川先生殉道碑”,遗失。现为北京市有机玻璃制品厂使用。

告别厂房岁月

变身文化交流平台

有机玻璃厂园区物业管理负责人介绍说,普济寺大殿很早就已经废弃,先后是有机玻璃厂的厂房和仓库。目前修缮工程主要负责的部门是西城区文化委员会,玻璃厂只是普济寺的管理单位。建好后,普济寺大殿将主要承载文化活动和展览展示的功能,并不承担寺庙功能。普济寺大殿将成为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

另据媒体报道,普济寺修缮工程其实是2012年开始的“百项文物修缮工程”。百项文物修缮工程包括推进十三陵裕陵、怀柔河防长城、清末自来水厂、地坛宰牲亭、药王庙彩画等保护修缮工程;推进寿皇殿、大高玄殿、普济寺等文物的腾退修缮;开展火德真君庙等文物腾退修缮后的开放利用;启动北京外城东南角楼、西南角楼等复建工程;完成2800余处普查登记项目的挂牌等。

文/见习记者 刘珜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线索提供/刘女士

标签:文保 修缮 大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