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济南回应老火车站复建:老建筑费用不超过3000万元

2013年08月20日 08: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济南回应老火车站复建:老建筑费用不超过3000万元

济南火车站北场站一体化工程今年8月1日开工建设,由于工程涉及复建此前被拆的济南老火车站站房和行包房,近日在网络引发广泛关注。

17日,新华社记者针对一些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独家采访了负责实施此次工程的济南旧城开发投资集团和负责项目规划的济南市规划局。

焦点一:为何要花费15亿元?回应:复建费不超过3000万元

针对外界“15亿元复建老火车站”的提法,济南旧城开发投资集团总工程师殷光伟告诉记者,北场站一体化工程含国家铁路交通、轻轨交通、公共交通(9条公交线路)、出租车交通、社会车辆交通等,总投资概算15.1亿元,包括片区拆迁安置费用5.1亿元,其余为工程建设费。一体化工程总占地面积为79762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站前广场地下空间约13.4万平方米。老建筑复建只是总工程的一小部分,复建的老火车站面积约2600平方米。

复建的老火车站站房、行包房只是整个工程的很小一部分,建筑面积只占工程总建筑面积的1.7%,复建费用不超过3000万元。

焦点二:被拆21年重建是否有必要?回应:市民情结

相关部门表示,复建的目的是传承济南市的文化符号,也了却济南百姓追忆历史建筑的一个情结。

济南市规划局总规划师牛长春说:“带有哥特式、折中主义建筑风格的济南老火车站,令济南市民难以忘怀。特别是近几年,济南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很多市民多次提出,在新建的北场站一体化工程中,要体现当年济南老火车站的部分风貌。这不仅是济南市的一个文化符号,也是济南市民的一个情结。”

相关部门介绍,实施济南火车站北场站一体化工程的主要目的,是缓解日益增加的济南火车站旅客集散和周边交通压力。据了解,济南火车站是济南市的一个中心站。2003年济南站的旅客发送量400万人次左右,如今已经达到1300万人次,现有的南广场无法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必须建设新的旅客集散广场。北场站一体化工程主要是满足旅客快速集散、提高服务质量的需要。

焦点三:设计方案谁负责?回应:多家设计机构参与

牛长春说,整个工程聘请了上海市政设计院、上海现代设计院、山东省建筑设计院、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公司、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德国胡博特建筑设计所等参与规划设计,经专家论证,并征求了交通、市政、消防等13个相关部门意见,最终确定了整体设计方案。目前,老火车站的设计图纸大部分已经搜集到。

据了解,济南老火车站是指津浦铁路济南站,由德国著名建筑师赫尔曼·菲舍尔设计,1908年动工,1912年建成。它曾是济南的地标性建筑,塔形钟楼、圆形屋顶、拱形门窗等都极具特色,登上过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学校建筑类教科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