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被海蜇蜇伤应及时就医 近海游玩勿超越防鲨网

2013年08月20日 08:2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被蜇被烫正确做法是及时就医

民间流行着在烫伤伤口撒盐、涂抹牙膏、蜂蜜、酱油等做法,也有人会撕破烫伤水疱,专家指出,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

近日,家住北京密云的8岁小男孩小宇和家人在南戴河天马浴场游玩时,被海蜇蜇伤并引起了急性肺水肿,当天下午因医治无效身亡。被海蜇蜇伤怎会有如此后果?被烫伤后,民间处理方法是否正确?蜇伤烫伤后,应怎样在第一时间进行及时、正确的处理?专家给出合理建议。

海蜇伤人应及时送往医院 蜇伤后儿童反应更加敏感

“在海边游玩时,海蜇的确容易蜇人,蜇伤后的情况因人而异,甚至可能出现急性肺水肿。海蜇的大小等也是导致蜇伤后出现不同状况的重要因素”,北京市朝阳急救中心急救专家李艳表示。

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急救培训老师崔世宝介绍,人们在近海游泳,一般不会出现鲨鱼伤人的情况,只有海蜇是相对容易伤人的,海蜇伤人后,体内的毒素进入人体后可能会导致休克从而引起死亡。

崔世宝介绍,一般情况下,被海蜇蜇伤对于成年人的危害不会太大,一般也不会造成生命危险,但对于儿童来说,由于儿童自身免疫系统发育尚未完善,自身抵抗力相对较弱,被海蜇蜇伤后反应往往更加敏感,会引起过敏性休克从而导致死亡。

蜇伤后出现昏迷:复苏急救并送往医院

关于被海蜇蜇伤后的急救处理方法,李艳告诉记者,如果被蜇伤的人在上岸后已经失去了呼吸意识,出现昏迷,则应立即采取复苏急救的方法,然后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被海蜇蜇伤后出现其他情况,“其实第一时间将伤者送往医院是最正确的做法”,李艳表示,游玩时如果人们不会随身携带急救药物,无法处理突发情况的,应该及时送往医院。

崔世宝介绍,一般居住在海边的人们在被海蜇蜇伤后会涂抹一些碱性物质,比如食用碱、氨水等以起到中和海蜇毒素的作用。普通人在海边游玩时如果没有携带这类物质,被蜇伤后应立即前往附近的卫生院、医院进行处理。如果被蜇伤后出现了休克现象,应及时将患者送往医院,周围家属等进行心肺复苏有时并不能达到救治的目的。

近海游玩勿超越防鲨网

李艳告诉记者,除了海蜇之外,水中的漩涡、浪等,也有可能对人造成伤害,容易引起抽筋,使人体无法自己支配身体。如果超越防鲨网,会有鲨鱼出现的可能,所以建议市民平时在海边游玩时不要超越防鲨网。

标签:海蜇 游玩 浴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