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身份证“加密”收费标准不变 正常换领仍为20元

2013年08月20日 08:32
来源:海南特区报

原标题:身份证“加密” 收费标准不变

18日,本报关于登记身份证指纹信息的消息一经刊登,引起读者关注。昨日,本报从海口4个区的办证中心获悉,登记身份证指纹信息的相关服务已经展开。截至目前,我省已受理登记指纹信息居民身份证8956张。据介绍,公民只在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时登记指纹信息,不会大规模集中换证。自愿提前换领身份证的群众,可到本人户口所在地办证中心或派出所换领登记指纹信息的身份证。尚在有效期内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仍可继续正常使用。记者 黄婷 文/图

办证中心窗口人头攒动

海口各区办证中心已启动相关服务

据了解,目前海口市公安局龙华、美兰、琼山和秀英办证中心已经启动了登记身份证指纹信息服务。海口市民可以到辖区办证中心登记身份证指纹信息。

据悉,早在今年4月23日,海口龙华办证中心作为试点先行推出登记身份证指纹信息服务。昨日,海口龙华办证中心15号窗口前排起了长队。一些市民是专门过来登记指纹信息的。工作人员介绍,登记身份证指纹信息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拍摄办理身份证专用照片,然进行申领、换证或补证。海口市公安局美兰、琼山和秀英办证中心也已经于昨日正式启动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服务。

记者获悉,海口金盘派出所也在积极准备相关工作。派出所民警表示,何时启动要看系统什么时候能调试好。“上周五我们已经派人去培训了,现在采集指纹的机器也已经拿回来了,但是设备还没有安装好。”

自愿换领,不会大规模集中换证

记者从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获悉,今年4月23日开始,在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启动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工作已结束。截至目前,我省已受理登记指纹信息居民身份证8956张。省公安厅正在协调指导各市县公安局进行技术人员培训,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已在全省陆续展开。

据了解,根据规定,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包括指纹信息,并规定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应当登记指纹信息。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公民,在办证时直接登记指纹信息;已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公民登记指纹信息通过换领、补领逐步实现。在正式启动登记指纹信息居民身份证制发工作后,尚在有效期内的二代证可正常使用,是否换领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充分尊重本人意愿,不会大规模集中换证。对于二代证尚在有效期内自愿换领新证并登记指纹信息的,公安机关及时予以办理。

收费标准不变,正常换领仍为20元

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登记指纹信息居民身份证应当缴纳的工本费收费标准不变。具体标准为对申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对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