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届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进入赛马(周赛)环节

2013年08月20日 14:30
来源:百度新闻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秋天的达茂草原,天高云淡,草绿风清。蔚蓝的天空中,仅有的飘渺稀疏的白云,也好似在为这片英雄草原喝彩,在天空中自然形成一个硕大无比的雄鹰的造型直直的挂在百灵那达慕会场的顶部,更是增添了浓浓的草原气息。百灵那达慕会场上空飘荡着《英雄草原》的旋律,也仿佛是在为所有的参赛选手加油鼓劲。

本周在百灵那达慕会场进行了首届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传统赛事系列活动之一的赛马——第三轮3200m蒙古马走马周赛和第四轮3200m蒙古二岁马速度周赛。每一轮的比赛中均有来自八个苏木镇的64匹马参赛,比赛分上下午两场进行,上午四组,下午四组。比赛结束,决出每组的前五名选手,毎轮共四十匹马将晋级9月份的月赛。

8月17日,进行了3200m蒙古马走马赛。马协会副会长额尔登朝克图向大家介绍,蒙古马走马赛是此次首届中国游牧文化节举办的传统赛事之一。走马赛为技巧性很强的竞赛,是在比试走马的侧步平稳、速度与美观。参赛的走马要打扮得漂漂亮亮,备上精美的鞍辔。走马的步伐分左右两侧前后蹄同时迈出,以稳健为上,既快又稳,姿势和谐、优美,以最先到达者为胜。比赛既要求马的训练程度,也要求骑手的驾驭水平。因此参赛的马多用5岁以上的成年马,骑手多为有经验的长者或中年人。在走马赛中最主要的规则有三点:不能跑、不能颠、不能倒步。

在整整一天紧张激烈的3200m蒙古马走马赛中,来自希拉穆仁镇的赛马略胜一筹,共有8匹马进入月赛,达尔汗苏木的赛马其次,共有6匹赛马进入月赛。但来自达尔汗苏木武强的赛马以6分21秒13的速度,以绝对的优势位居第一。此外,满都拉镇奥特根的一匹青色马也备受关注,此马身材健硕、马背宽厚,一入赛场,就引起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8月18日,进行了3200m蒙古二岁马速度赛。速度赛也是蒙古族传统赛马形式之一,速度赛,是一种毅力性赛马。传统的速度赛为了减轻马的负荷,都不备鞍,骑手多为少年儿童,轻装上阵。速度赛,不计时,不论马的年龄,没有固定的场地跑道,一般都不分组,最先到达终点者为胜。一位牧民观众激动地给大家讲到:“从古至今,每逢草原喜庆节日,或水草丰美的季节,草原上大大小小的赛马活动此起彼伏、从未间断。最为激烈的比赛还属速度赛”。

一声令下,参赛的小骑手们像离弦的剑矢一样,疾风般地冲出起点,掠过绿色平坦的草原。此时,观众们欢呼跳跃,喊声动天,声震四野。在广阔的草原上,骏马疾驰,只见尘土轻拂处,骑手们似燕子般腾空飞翔,其矫健的风姿令人心旷神怡。活力四射的小骑手们,他们都戴着统一的黑色骑手头盔,在没有备鞍的马背上策马扬鞭,呼喊吆喝,尽显达茂男儿英雄本色。(秀丽)

标签:文化 游牧 周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