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岛:骑自行车游西海岸 开发区建设公共租赁系统

2013年08月20日 11:42
来源:新华旅游

近日,记者从开发区旅游局获悉,开发区将启动“城市旅游示范区”建设,预计在2014年世园会青岛西海岸分会场开幕前整体亮相,为打造滨海度假目的地做铺垫。其中,为缓解区内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完善公共交通的“微循环”,开发区借鉴杭州市的做法,开辟城市慢行通道,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届时,开发区自行车公共租赁项目明年3月投入市场,租车一小时内免费。

便民——一期先启用千辆公共自行车

“近年来,开发区的城市旅游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西海岸度假休闲。而与此同时,开发区发展越来越好,机动车迅猛增长,城市道路也变得拥堵了。怎样才能让我们这个年轻的城市更加适应度假目的地的要求,怎样让市民、游客享受到现代的城市旅游服务?这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开发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推出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的初衷。他告诉记者,开发区管委决定借鉴杭州市的做法,在全区开辟城市慢行通道,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改善公共交通的微循环,既为游客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

此次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选点和规划,以满足交通为主,兼顾健身、休闲为辅。具体站点设置为:公交点、公建点、居住点、休闲旅游点、学校点等相互补充点。“项目现在开始规划和招投标筹备工作,9月底开建,2014年元旦前完成,预计明年3月份投入市场。”该负责人表示,首批试点范围为唐岛湾滨海公园南北两岸。

“西海岸淡旺季比较明显,淡季自行车可能会出现闲置的情况。因此,一期项目并不完全铺开,而是先在部分区域试点推行。等将来时机成熟时再铺开,避免浪费资源。一期设置22个点、1000辆自行车,其中八个为有亭站点,其中唐岛湾南岸、北岸公园各为4个点。公共自行车日常发卡以及充值均在服务亭内操作,同时兼有旅游咨询亭作用。”

智慧——有望与公交卡实现一卡通用

“根据杭州的经验,公共自行车的使用者90%是当地市民,考虑到这一特点,西海岸的自行车公共租赁项目是当做民生公益项目来看待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一期预计投资800-900万元,政府投资、交给国有公司运营,运营费由政府托底。

在管理方面,项目将配备完善的公共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该系统由租用、查询、管理、清结算、网络和防范监控六大功能模块部分组成,共涉及14个子系统和3个附属部分,同时系统还包含了用户系统营运管理的调度管理子系统。该系统后期可与开发区公交卡等系统相结合,使开发区能够实现一卡通用。

省心——可在任意服务店借车还车

“城市公共自行车不仅是方便百姓出行的一个服务项目,更是城市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理念的具体表现。”该负责人表示,城市公共自行车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能够有效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也能够让游客细细品味开发区的历史民俗文化和新区建设成就,有效推动全区的城市旅游发展,提升全区旅游形象。

项目建设原则实行无人值守,有人服务,自助操作,走动式管理模式。按照中心区300-500米的距离进行布点,提高网点覆盖率,方便市民就近租换车;租用者可在任意一个服务点租车后到任意一个服务点还车。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车辆调配系统,提高公共自行车使用频率。按照城市家具设计要求,对公共自行车亭、棚进行形象识别设计,使公共自行车亭、棚成为开发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省钱——租车一小时内可免费

据介绍,收费方面市民凭公交IC卡缴纳200元押金(可返还)并预缴100元租车费用后,租车实行60分钟内免费租用;60分钟以上至120分钟(含),收取1元租车服务费;120分钟以上至180分钟(含),收取2元租车服务费;租用超过180分钟以上的时间,按每小时3元计费(不足一小时的按一小时计)一天封顶24元。租车服务费用实行分段合计,还车刷卡时,从租车IC卡中结算扣取。

相关链接

“城市旅游示范区”很有“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只是开发区打造“城市旅游示范区”的冰山一角。根据开发区“城市旅游示范区”相关方案,除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外还包括城市旅游导向系统、城市旅游咨询服务体系以及智慧旅游工程建设等创新旅游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体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