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乘出租不足一成人系安全带 外籍乘客较自觉

2013年08月20日 11:28
来源:北京晨报

前天清晨,朝阳区广渠路家乐福门前发生惨烈交通事故,出租车内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乘客因没有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受重伤,不少人以此案例提醒乘客在乘坐出租车时也应系安全带。昨天,记者对打车系安全带的情况进行调查,的哥反映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乘客系安全带的比例不足10%,而大多数外国乘客都会系安全带。

调查:

半数乘客没系安全带习惯

昨天,记者在广渠路双井家乐福前观察,发现经过的出租车上,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乘客,系安全带的人很少。记者随机抽取了50位市民作为调查对象,结果显示打车会系安全带的人只占总人数的34%,不系安全带的人占总人数的52%,还有14%的调查对象打车从来不坐前排。打车会系安全带的调查对象认为系上安全带会比较安全,万一发生意外,对生命安全是一种保障。

不系安全带的调查对象中绝大多数表示“怕麻烦”,另有少部分人认为,出租车每天的客流量比较大,安全带会比较脏。还有一些人则表示根本没这个习惯。此外,还有一小部分人表示,如果车速行驶得较快,或感觉出租车司机的水平不高时,则会系上安全带,保证安全。

的哥:

外籍乘客大多比较自觉

乘客普遍嫌麻烦,的哥对于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乘客是否必须系安全带又是持何种态度?昨天上午,记者分别打了3辆车,以乘客的身份进行调查。记者特意坐在了副驾驶的位置,并没有系安全带。当记者上车以,3名的哥没有一人提醒记者需要系安全带。当问到打车时系安全带人数的比例时,3名的哥均表示,每天碰到的系安全带的乘客很少,不超过10%。

“年初新交规刚生效的时候,规定司机与副驾驶乘客必须系好安全带,否则会有相关的处罚措施,所以乘客上车以后都会提醒系好安全带。”一名的哥说道:“后来发现乘客不系安全带,也没被罚过,就抱着侥幸心理,也不再提醒了,毕竟我们是服务人员,有的乘客不愿意系安全带,我们也不好说什么。”

记者观察了3辆出租车副驾驶旁边的安全带,发现确实有一些尘土,都不太干净。其中的一名的哥称,大多数外国人打车的时候,会习惯性地系上安全带,以保证安全。

特殊面孔

严厉的哥:乘客不系安全带就撵人

市民王先生表示曾经乘坐过一位“特殊的哥”的出租车,“感觉很新鲜,打车从来没有遇到过上车要求系安全带的的哥。”王先生说,司机当时善意提醒,如果不系安全带就坐到后排或是下车,“我很乐意地第一次坐出租车时系上了安全带。其实就是上车后的哥一句话的事,也许就能避免自己受到伤害。”

记者按照王先生提供的车牌号码,找到了东城个体出租汽车公司的李师傅。李师傅称,他这么“严厉”,也是出于对乘客安全和负责任的角度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考虑,当乘客上车时,自己会第一时间要求乘客系好安全带。“乘客大多通情达理,在耐心提醒他们系好安全带后,都会主动系好,还没有遇到过特别不愿意系的,毕竟关乎着自己的安全。”

他山之石

英国出租车有系安全带提醒

在英国留学的赵小姐称,在英国打车,乘客都会系安全带,因为如果不系的话,车内的提醒装置会响。这种系统已经在国内的很多私家车中普及,多数乘客表示,如果出租车内也安装同样的提醒装置,不系安全带车内就会发出“滴滴滴”的声音,会主动系好安全带。

实习记者 韩英楠 首席记者 王彬

标签:乘客 出租 的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