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城明晚夜空现“蓝月亮” 32个月才能有一次

2013年08月20日 18:33
来源:北京晚报

当明晚的月亮升起来时,它被赋予了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蓝月亮”,但这个“蓝月亮”并不是指月亮会呈现出真正的蓝色,事实上它与月亮的颜色并无任何关系,届时的满月将与往常无本质上的差别。在英文中“blue moon”的意思是不可能或稀有的事情,英语俚语中有“once in a blue moon”的说法,意思是“千载难逢”。

北京天文馆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天文历法和年鉴中,当阳历中一个月出现两次满月时,第二次出现的满月就有一个神秘浪漫的名字“蓝月亮”。根据历法计算,两次满月在时间上一般相隔29.5天左右,我国传统历法阴历就是以月圆的周期来计算的,但目前采用的公历历法中,每个月的时间为大月31天,小月30天,如此一来,以月亮为参照形成的阴历和国际上通行的阳历就出现了一个时间差,正是这一时间差,使得一个月出现两次满月——“蓝月亮”成为了可能。据计算,大约经过32个月,才能有一次“蓝月亮”的情形。天文专家表示,下一个“蓝月亮”的出现将在2015年7月31日。(记者 蔡文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