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开发城市周边游注意细节设计

2013年08月21日 08:3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原标题:开发城市周边游注意细节设计

□彭秀良

某天早晨,登录微博搜寻自己喜爱的话题。突见一同城陌生人发布了一条不太引人注意的消息:暂定本周六坐着火车去娘子关游玩,票价超级便宜,说出来你都不会信!四块钱哦!一天来回往返,想去的亲们速速前来与我联系哦!早7:05分的火车,北站发车,下午就回来了,想体验乘火车短途旅行的那就快快行动吧!这个消息是真的么?带着一丝怀疑不定的心态,我开始登录“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检索的结果不用说大家也知道了,否则也就不会有这篇短文了。

娘子关是万里长城上的一道著名关隘,位于河北省与山西省的交界处,因唐朝平阳公主率军驻守于此(平阳公主的军队被称为娘子军)而得名。抗日战争时期,娘子关成为中国军队扼守山西的东大门,中国军队曾在此阻击日军沿正太路西犯。虽然最以中国军队的失败而告终,但娘子关战役仍不失其在抗战史上的重要地位。对于这样一处有着特殊意义的长城关隘,我早就有前往参观的意图,但每每恐惧路途艰难而罢手。如今知晓还有通往娘子关的火车,不亦乐乎!

坐火车外出旅行,对于似我辈喜欢寻幽探古的人来说,别有一番滋味。可惜的是,火车的时速在不断提高,去往短途的一些地方却显得不方便了,因为那些“慢悠悠”的车次都被取消了。这些车次被取消的一个重大后果,就是城市周边游的淡出,尽管自驾车也可以到达目的地,但很难感受到坐火车出游的那种乐趣,有的时候慢条斯理也是一种享受。四块钱,一天打个往返,我的娘子关之恋很快就可以实现了,真的感觉很好。

从这位微友发布的消息中得到同感,我又生发出一些新的感悟。城市周边游设计,如何便利游客出行才是着力点,而这种便利又应是多种途径或方式的,供不同“口味”的人任意选择。于是,细节设计便显得意义非凡,追逐时尚和怀念旧日时光,分别是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人的各有所爱,岂可一概而论?

标签:城市 设计 开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