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生返校高峰到来车票难买 大一新生可买优惠票

2013年08月21日 08:3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原标题:大一新生买优惠火车票退票再买就只能全价了

■学生票优惠幅度:硬座半价,动车二等座7.5折,动车一等座不售学生票

■学生高峰到来,各大中城市卧铺票几售罄,上海西安广州等车票最紧张

本报讯(记者 翟开矿)8月底9月初,大中专院校学生将踏上返校旅途,铁路也将迎来暑运最后一波返程客流高峰,连日来学生火车票销售一路“升温”,部分高校集中的城市车票严重吃紧。铁路部门特别提醒,大学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只能购买一次优惠车票,退票后再买票将不能享受相关优惠。

高校集中城市车票难买

昨日上午,在石家庄新客站,一层南侧的售票大厅内聚集着大量购票的乘客,其中大多数都是准备开学返校的学生,还有不少家长陪刚刚考上大学的孩子,一起来买入学的火车票。

针对学生购票高峰,火车站专门开辟了学生票和新生购票的专用售票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前来车站窗口买票的旅客很多,尤其是不少热门方向的学生优惠车票已经吃紧。到8月底之前,各大中城市的卧铺票已经基本售完,多数只剩下硬座和无座票,其中上海、西安、广州等高校集中的城市车票尤为紧张。

凭通知书只能购买一次优惠票

根据铁路部门相关规定,每年暑假期间,普通大专院校、军事学院,中小学和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家庭居住地和学校不在同一城市时,凭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证,其中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凭需贴有火车票优惠卡,可享受火车票优惠政策。

需要注意的是,学生票发售范围只限普通硬座票、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软座(卧)、动车组一等座不发售学生票。学生票的优惠幅度为:硬座半价;硬卧票价为原票价减去对应的学生硬座票价,动车组二等座票价则为原票价的75%。

石家庄火车站有关人士表示,大学新生凭加盖“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专用章的正规院校录取通知书原件和本人身份证,就可购买学生优惠票。需要注意的是,售票人员会在买过票的通知书上进行标记,因此使用录取通知书购票时只有一次有效,不能重复使用。也就是说,新生买了学生票后又退票的,再买时就只能买全价票了。“新生买票时请看准车次及时间,避免二次购票。”

网络、代售点不卖新生优惠票

据了解,目前学生可以通过4种方式购买学生票,互联网购票:www.12306.cn;电话订票:95105105;市内各车票代售点以及火车站售票窗口。暑运期间学生票预售期比普通火车票长10天,统一为30天,即现在可购买9月20日之前任意一天的车票。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大一新生没有学生证和火车票优惠磁卡,所以只能到火车站购买优惠车票或打电话预订学生票,12306网站和车票代售点不发售准大学生学生票。

另外,想要送孩子去学校报到的家长们,最好到火车站窗口一起买票,这样能够买到相邻的车票。电话订票的席位一般都是系统随机分配的,买到相邻火车票的可能性不大。

标签:学生 返校 新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