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男子强堵动车门致晚点仅被批评 律师称可刑拘

2013年08月21日 0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男子强堵动车门致晚点仅被批评 律师称可刑拘

为等未上车的同伴,一男子堵住动车车门,导致列车在汉口火车站滞留近半小时。一乘客介绍,因无法赶到武汉站换乘高铁,近200名乘客不得不临时改签。而民警对堵门男子仅进行了批评教育,这引发了争议。

强堵车门致列车晚点,近两百乘客改签

据悉,发生该事件的D3258次动车从汉口火车站出发的时间正常应为19日11点21分,但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在11点41分有一名该动车上的乘客发布微博称“为等人不让关门车就不能开,还停着”。据D3258动车上另一位乘客程女士介绍,动车大概晚点25分钟,11点45分时才从汉口火车站出发,对此程女士无奈地表示,“都说火车不等人,今天火车还真让俩奇葩给弄停了。”

据程女士描述,在列车将要从汉口火车站出发时,4号车厢门口堵着很多人,同时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程女士询问得知,是有人堵住4号车厢的车门,导致车门无法关闭,列车因此不能准点出站,而堵住车门的原因“好像是因为他们的同伴迟到赶不上车了,他们才不让车走。”随后,因动车未准时出发而不满的乘客叫来列车员与堵门男子进行协调,但该男子不为所动,列车员向武铁公安局的民警求助。据媒体报道,民警赶到现场后,对堵门男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返回车厢。

当北青报记者问及车上其余乘客的态度时,程女士表示,其余乘客对堵门男子的行为很是愤怒。“当时车厢里很多人都对他们进行了言语谴责,情绪都挺激动。他们堵在门口时,别人怎么劝阻都不听,等到了车厢里面态度还特别蛮横,完全没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当。后来估计看大家都在谴责他们,就没怎么讲话了。”对于晚点后汉口火车站采取的相关措施,程女士说:“动车出发后,列车员广播说,需要改签的乘客可以到6号车厢改签。听说改签的人有近200人,但是不知道相关费用是怎么处理的。”据武汉当地媒体报道,该趟列车上有近200名乘客准备前往武汉火车站换乘高铁。由于未能及时赶到武汉站,他们只得在站方的安排下集体进行改签。

堵门男子仅被批评教育引争议

据相关报道显示,民警赶到现场后,对堵门男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返回车厢。当消息发布到网上之后,一些网友对这样的处罚愤愤不平,称“对这种危害公共秩序的行为仅仅批评教育远远不够”。

北青报记者为进一步了解该事件致电武铁公安局公安处宣教室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从堵在门口到责令其返回车厢时间只有3至5分钟。考虑到时间很短,并且恶意不强,他们这种行为出现的原因主要在于道德水准不太高,所以民警只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目前,武铁公安局有专业部门正在对事件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记者从该负责人处了解到,只有一名男子为等同伴堵住4号车厢车门,其同伴也只有一个人,在其同伴堵住车门期间已赶上该动车。尽管从该男子堵在门口到民警责令其返回车厢时间很短,只有3至5分钟。但由于火车线路是封闭的,中午正是汉口火车站的发车高峰,D3258次动车只能等到其他趟次准点发车后才能出发,因此列车才会晚点20多分钟。

随后,记者从汉口火车站办公室了解到,得知该动车晚点后,火车站已通知各部门做好应对工作。D3258次动车的晚点并没有对其他车次的列车造成延误等影响,其他车次列车的出发和到达均为正点。

律师认为堵门情节较重应拘留

由于一些网友对武铁公安局民警对该男子强堵车门行为的处罚产生强烈质疑,北青报记者专门致电相关法律方面的专家。

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的巩志芳律师称,根据此事件的情况,比较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中第三条“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和第四条“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表述。应依法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巩律师认为,男子堵门导致200人改签,这种情节算较重的。文/实习记者 葛熙宇

标签:男子 晚点 刑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